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

发布时间:2021-12-23 18:04 信息来源:厅节能与综合利用处

  根据《河南省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报告整改方案》要求,为扎实做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整改落实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牢牢把握“绿色减量、提质增效”转型方向,推行更严更高的环保、能耗、安全、质量、技术等标准,着力淘汰落后产能,着力推进技术改造,着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实现经济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的统一。

  二、整改原则

  (一)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突出政治站位,强化思想引领,党组书记、厅长对全厅整改工作负总责带头抓,分管领导协助具体抓、直接抓、全程抓,责任处室具体负责整改落实工作,牢牢把整改工作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

  (二)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对督察反馈的问题,逐项明确整改任务、整改措施、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建立“四张清单”,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推进、整改措施有力落实、整改任务有效完成,做到问题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

  (三)坚持统筹施策、重点突破。既就事论事解决好具体问题,又举一反三、综合施策,着力从提升思想认识、完善长效机制、改进工作作风上下功夫,加快推动工业结构调整,提升工业绿色发展水平。

  三、整改任务及分工

  (一)共性整改任务

  1.河南省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等方面仍然存在差距。河南省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正确处理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总体布局,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督促各级各部门切实履行职责,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整改目标: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更加自觉,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更加自觉,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更加自觉。

  整改措施:(1)成立由厅长为组长、分管承担相关污染防治攻坚任务处室的副厅长为副组长的厅内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推进领导小组。(2)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和会议精神列入厅党组会议或厅长办公会议的学习研究议题。(3)制定工业领域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方案,明确相关处室的工作任务。(4)研究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安排的临时性、阶段性污染防治工作。(5)年底安排厅党组会议或厅长办公会议听取工业领域污染防治攻坚工作完成情况汇报。

  整改时限:立行立改,持续推进。

  责任处室:厅节能与综合利用处会同办公室、规划处、产业政策和法规处、材料工业处、化学工业处、装备工业处、汽车工业处、消费品工业处、省食品工业办公室、煤炭发展服务处落实。

  责任人:李凯钊

  2.控制“两高”态度不坚决。《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请进一步梳理“十四五”拟投产达产“两高”项目的通知》指出,河南省“十四五”能耗双控形势十分严峻。河南省要将不符合要求的高耗能、高排放项目坚决拿下来。

  整改目标:全省淘汰不达标的“两高”项目

  整改措施:(1)根据河南省淘汰落后产能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安排,每年制定《河南省利用综合标准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方案》,依据《河南省淘汰落后产能综合标准体系(2020年本)》(豫淘汰落后办〔2020〕4号)规定,对重点行业企业进行摸排,促使一批能耗、环保、安全、技术达不到标准生产设备(生产线)等落后产能,必须依法依规严格关停退出。(2)将每年度省发展改革委、省生态环境厅提供的不达标的“两高”项目,列入年度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3)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属地政府监督。

  整改时限:2021年12月底前完成。

  责任处室:产业政策和法规处

  责任人:阮征

  (二)个性整改任务

  安阳市作为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按河南省要求应于2020年组织淘汰4.3米以下焦炉,涉及焦化产能660万吨/年。但安阳市不顾产业结构偏重、环境空气质量在全国排名长期靠后的实际,违反国家“以钢定焦”的要求,擅自将安钢集团淘汰并按政策已外迁至周口市的180万吨/年焦化产能“一女二嫁”,算作本市应完成的20%产能压减指标,规划建设480万吨/年焦化产能,导致安阳市2020年焦化产能(含在建)仍为1020万吨/年,焦钢比达0.58,比国家要求高出45%。

  整改目标:指导安阳市完成焦化产能压减任务。

  整改措施:(1)研究制定《河南省焦化行业转型发展指导意见》,对全省焦化行业发展布局提出指导意见;(2)研究制定《河南省钢铁行业“十四五”转型升级实施方案》,指导全省钢铁行业发展布局。

  整改时限:出台《河南省钢铁行业“十四五”转型升级实施方案》;2022年3月底前出台《河南省焦化行业转型发展指导意见》。

  责任处室:材料工业处

  责任人:陈郑育

  四、整改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厅内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厅党组书记、厅长任组长,相关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全面加强对督察整改工作的领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节能与综合利用处,负责整改落实的协调联络、日常运转、督促推进等工作,其他整改责任处室要主动配合,积极整改,要明确专人负责该项工作,切实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要求到位,确保整改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推进。

  (二)强化整改调度。建立督察整改工作调度机制,各整改责任处室每月10日前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反馈到节能与综合利用处汇总,厅党组定期或不定期听取整改工作推进情况汇报;要建立整改工作台账,严格验收销号。把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纳入厅内重点督办内容,及时解决整改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三)严肃整改纪律。厅办公室要加强对本次涉及我厅整改任务推进落实情况的跟踪监督,对整改任务推进缓慢的实施通报批评、专项督办;对懒政怠政、推诿扯皮,造成我厅工作被动的,将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