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稳 谋划早 着手实
建立工业经济大运行机制助力全省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2-01-07 18:04 信息来源:厅运行监测协调局

  1月6日,为全面落实省委能力作风建设年工作部署,进一步提高全省工业经济运行监测质量和分析预测水平,建立全省工业调度分析“大运行”机制,助力全省工业经济一季度实现“开门红”,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召开了全省工信系统加强工业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工作视频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田海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厅运行监测协调局负责同志通报了2021年全省工业经济、重点产业运行情况,分析了全年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并对2022年及一季度工业经济运行面临的有利形势、不利因素进行了分析研判预测,并对2022年一季度工业稳增长提出意见和建议。

  田海涛就提振全省工业经济运行、建立工业“大运行”机制、推动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具体要求。要明确工作目标定位,适应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智能化、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加速发展的大趋势, 逐步建立“实时感知、科学分析、精准预测、合理建议、及时报送、加强协调”的工业运行机制体制。建立健全数据驱动的产业指标体系,充分利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分析等手段,研究设立企业家信心指数、装备产业指数、长垣起重机指数、嘉晨叉车指数、食品产业指数、等先行指标,建立工业经济预测预警模型。深入实施助企服务,抢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落地生效实施的黄金机遇,充分利用原产地规则,做好扩大产品生产和通关贸易准备,提升出口贸易规模。要着力稳产稳岗,精心组织工业生产,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进度,指导辖区企业提前做好春节期间生产组织安排,保持连续生产,努力为一季度开门红打牢基础。坚持底线思维,做好各类突发问题应急预案,扎实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工业安全生产工作,指导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要充分发挥工信系统制造业专精特新、行业小巨人、单项冠军企业众多的优势,依托各类融资平台,积极组织开展多种类型、形式多样的产融合作、银企对接活动,畅通拓宽企业融资渠道。坚持项目为王,深入做好“三个一批”,加力提速有效投资,盯紧抓实一季度计划建成投产的在建项目和拟开工项目,协调解决好资金、环保、用工、用能等各类问题,促进企业按期投产达效、如期开工。

  厅机关有关处室负责人,各省辖市、县(市)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分管运行监测工作领导及科室负责同志,部分行业协会负责人收听收看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