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百分之七以上”对河南意味着什么

发布时间:2022-01-11 15:37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

“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百分之七以上”对河南意味着什么

  2021年年末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7%以上”,引发参会人员热议。刚刚结束的省两会上,该话题再次成为代表、委员讨论的“焦点”。

  “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7%以上”对河南意味着什么?记者就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中国劳动学会特约研究员苏海南解释,所谓“全员劳动生产率”就是地区生产总值与从业人员的比率,也就是从业人员的人均GDP。全员劳动生产率的增速高,说明劳动效率高,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标。

  “全员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可反映出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和科技等水平提升。”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劳动科学研究所高级经济师李红见说。

  更让人振奋的是,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我省“2022年经济增长7%”的目标,“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7%以上”,也就是说,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要高于GDP增长。这无疑彰显了我省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底气何在?在河南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高亚宾看来,底气来自实施“十大战略”,“十大战略”就是一套精准的“组合拳”,将从人才、科技、改革等方面推进我省高质量发展。

  人才供给全面提升。“一名高技能工人的产值要比两个普通工人的产值还要高。”省政协委员、郑州市双凤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纲告诉记者,随着“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的深入推进,高技能人才的供给将为我省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提供动力。

  科学技术全面进步。“一个人就是‘千军万马’,工人只需点点鼠标,芯片在这条检测线上走一遭,就能确保其性能万无一失。”在郑州信大捷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新投用的车规级安全芯片综合检测线填补了国内空白。该公司副总经理廖正赟说,随着我省持续聚力打造创新策源地,科技创新将成为产业发展的主要驱动力。

  管理系统不断优化。“农资搭上了多式联运‘快车’,实现国内运输‘一日达’。”万庄安阳物流园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从去年1月园区开通了铁路专用线,在高效物流服务的保障下,上游工业与下游农业实现“无缝对接”,园区年货运吞吐量也实现了倍增。随着制度性改革不断推进,经济发展活力也将不断被激发。

  影响如何?考量地方经济发展有了“新尺子”。

  在洛阳市西工区委书记王进看来,“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7%以上”目标的提出,无疑是我省全面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风向标,“县区发展必须聚焦聚力创新驱动,坚定走好创新引领发展之路,加速汇聚各类创新资源,以‘亩产’‘楼均’论英雄,通过人才引育推动产业向更高能级跃升。”

  许昌市魏都区区长何长成认为,我省提出“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7%以上”,就像一根经济发展的“指挥棒”,引导和倒逼各地加快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生产方式。“魏都区面积不大,要素支撑不强,靠‘铺摊子’的老路子注定走不通。”何长成表示,科技创新的路子不是走不走的问题,是必须走好的问题。

  高亚宾表示,在新发展格局背景下,“双碳”目标逼近,我省经济发展必须摆脱“堆数量”,转向“要质量”。我省审时度势提出“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7%以上”、高于GDP增速,不仅是现实所需,更是形势所迫。我省“十大战略”的深入实施,将为目标的实现提供强有力保障。(记者 逯彦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