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频谱资源管理 加强电波秩序维护
2021年重点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有力有效

发布时间:2022-01-14 11:31 信息来源:无线电管理局


  近日,我厅先后收到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省司法厅和省高中等学校招生考试委员会发来的感谢信,对我厅在航空无线电专用频率管理工作方面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我厅在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和“史上最难”研考中认真履职、统筹得力、措施具体,打击利用无线电作弊违法犯罪行为的有力支持表示感谢。  

      2021年,全省无线电管理系统深刻把握党的百年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高举伟大旗帜、弘扬建党精神,围绕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局,主动担当作为,切实管理好频谱资源,维护好电波秩序,围绕民航专用频率保护、重大活动、5G发展、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和军地协调等五个方面,突出做好重点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

聚焦频谱资源管理 加强电波秩序维护<br>2021年重点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有力有效

  厅一级巡视员聂春山视察考试保障现场

       围绕民航专用频率保护。组织召开了河南民航专用频率保护座谈会,进一步加大精准投诉和监测查处力度,全年累计受理民航干扰投诉60起,查处干扰源14起,其中GPS干扰6起,广播电台干扰隐患6起,村村通广播干扰2起。

聚焦频谱资源管理 加强电波秩序维护<br>2021年重点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有力有效

  排查航空干扰

       围绕重大活动保障。按照省招委和组织、人社部门要求,做好2021年全国高招考试、中招考试和全省公务员招录、职称考试等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圆满完成保障任务。仅研究生考试中就派出人员350人次,车辆90辆,启用设备175台套,发现作弊信号2起,实施阻断2起。

  围绕服务5G发展。全省集中开展查处非法干扰中国移动5G基站频率设备专项行动,确保5G频率的正常使用,加大执法力度,重点查处非法干扰5G基站频率的视频监控传输设备,发现非法占用5G频率的信号,第一时间进行排查,彻底消除5G频率的干扰隐患。  

       围绕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加强对专用无线电频率的监测,印发了《关于认真做好2021年全省防汛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确保防汛期间无线电通信安全畅通。汛期期间,省无线电监测站带领郑州、商丘、开封无线电管理局有关人员对郑州市区气象雷达所受干扰频率进行监测排查,快速锁定干扰信号源位置并成功排除干扰信号,气象雷达站恢复正常工作,圆满完成干扰排查任务,保障了汛期测雨气象雷达的正常工作。

聚焦频谱资源管理 加强电波秩序维护<br>2021年重点无线电安全保障工作有力有效

  查处气象雷达干扰

       围绕军地协调方面。中部战区空军在河南省开展演练活动期间,省无线电监测站和7个省辖市无线电管理局切实做好军地用频协调和干扰监测查处工作,对演练活动进行了有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