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召开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动员部署会议

发布时间:2022-01-18 09:37 信息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近日,河南省召开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的重要论述,落实省委工作会议要求,安排部署“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并讲话,省长王凯主持。会议就《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工作方案》作了说明。

  会议提出,要明确教育培训对象,坚持全员全程培训,围绕重点群体就业实施精准职业技能培训,做到应培尽培、愿培尽培。做强教育培训主体,加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师资授课、师傅带徒、就业牵引、政策激励的职业技能培训教育格局。要优化教育培训内容,聚焦实施“十大战略”,把握产业升级和技术变革趋势,建立产业、行业、企业、职业、专业“五业”联动机制,实现专业与产业对接、课程与职业对接,不断提高服务发展能力。大力推进职业技能评价,鼓励引导各级各类企业、院校等开展自主评价,健全涵盖一二三产的全工种、各门类技能评价体系。实施信息化精准服务,持续开展“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借鉴脱贫攻坚建档立卡做法,完善全省适龄劳动力台账信息系统,严格电子培训券闭环管理,提高培训就业服务效能。

  会议要求,优化院校专业布局,结合事业单位改革,整合全省职业教育资源,建设一批优秀中等职业学校和优质专业;实施好“双高计划”,集中力量建设一批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专业;稳步发展职业本科教育,高标准建设职业本科学校和专业;深化技工院校改革,加快高水平技师学院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知行合一、工学结合,创新教学模式与方法,强化名师带徒、匠心传承,建设“双师型”“一体化”教师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