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打造“五个体系”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
——访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国伟

发布时间:2022-01-18 09:40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着力打造“五个体系” 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

——访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国伟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王向前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这是我省立足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的科学部署,也是加快实现人口数量红利向素质红利转变的重要举措。”11月12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国伟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人社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积极发挥牵头协调作用,以打造“五个体系”为重点,高质量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大规模开展“全劳动周期、全工种门类”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取证,让更多劳动者实现技能就业、技能增收、技能致富,为现代化河南建设提供技能人才支撑。

  着力打造技能人才培养培训体系。落实奖补政策,推动企业职工全员培训,强化院校技能培训主阵地作用,推进院校学历教育与技能培训并举,实施劳动就业训练中心提质工程,优化社会培训机构布局和专业设置,支持各类培训主体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围绕服务“一老一小一青壮”,着力抓好企业在职职工、毕业学年在校生、各类服务从业人员等重点群体,扩大培训覆盖面。

  着力打造技能人才评价激励体系。加快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全面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指导企业自主开展技能岗位人员全员定级、晋级评价。推进中等、高等职业学校和本科院校在校生“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评价。加快社会培训评价组织建设,实现技能类职业(工种)全覆盖。加大优秀高技能人才奖补力度,建立技能导向激励机制。

  着力打造技能人才就业创业支持体系。围绕重点领域急需紧缺工种,开展菜单式、项目制技能培训,促进劳动者更高质量就业。推进“一县一品牌”建设,重点打造“河南护工”“豫农技工”等10个省级人力资源品牌,遴选培育100个区域人力资源品牌,将培训品牌优势转化为就业优势,将人力资源品牌打造成为河南就业名片,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着力打造职业技能竞赛体系。统筹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建立完善以世赛、国赛为引领,省赛为龙头,专项、行业和地方各级竞赛为主体,企业、院校职业技能比赛为基础的具有河南特色的职业技能竞赛体系。普遍开展综合性职业技能竞赛,实现“百千万”目标:每年开展不少于100个职业(工种)的全省竞赛、1000场赛事活动,实现10000名以上选手取得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着力打造职业培训评价信息管理体系。打破部门信息壁垒,建设集网上培训、过程监管、结业考核、鉴定评价、补贴申领、查询统计等功能于一体的全省技能人才管理服务信息系统。全面推广使用职业培训券,优化对劳动者培训就业全链条服务。

  “‘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既是一项战略任务,也是一项民生实事。我们将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高水平完成。”张国伟表示,到2025年,全省将完成1500万人次职业技能培训,1050万人取得相应证书,更多劳动者将实现“一技在身、一证在手、一条致富路在脚下铺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