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河南省电子信息业增速亮眼

发布时间:2022-01-24 11:25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

  2021年河南电子信息产业爆发了“小宇宙”。全省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达到24%,高于全省工业平均增加值增速17.7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达26.3%,拉动工业增长1.7个百分点。即便放眼全国(去年前11个月全国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16.2%),这个增速数据也足够亮眼。

  再看细分数据,2021年我省生产手机1.6亿部,约占全国手机总产量的十分之一。其中智能手机产量1.1亿部。

  计算终端制造产业实现新跨越。2021年,全省共生产PC12.4万台,服务器2万台。

  传感器产业优势继续增强。龙头企业汉威科技刚披露的2021年度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全年盈利2.57亿元—2.77亿元,同比增长25%—35%,创历史新高。

  “在整体经济下行压力下,24%的增速来之不易,这得益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建立‘双长制’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推动产业发展,坚持项目为王,强化创新驱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省工信厅副厅长田海涛说,省委、省政府将电子信息产业作为换道领跑战略的重要支撑,作为全省主导产业和战略支柱产业重点培育,近年,先后出台智能传感器、智能终端、新型显示等行业行动方案、产业链现代化提升方案,全力推动产业高水平发展。

  坚持项目为王。我省以电子信息重大项目牵引要素集聚,产业配套、企业壮大,围绕先进计算、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等领域,积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为产业发展赋能。

  强化创新驱动。积极建设创新载体,为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提供新动能。2021年培育建设河南省智能传感器制造业创新中心,成立省科学院南阳光电研究所,河南省智能传感器产业研究院和中试基地分别入选全省首批产业研究院和中试基地。

  在一系列措施的推动下,我省电子信息产业迈向中高端之路,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智能传感器、先进计算等产业链逐步成型,部分产业在行业内形成了竞争优势。

  以河南重点打造的传感器产业为例,我省传感器及相关产业规模已达300亿元,培育了汉威科技、新天科技、森霸传感等多家上市公司,营收亿元以上企业有20家左右,部分产品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2021年12月18日,首台超聚变服务器在郑州量产下线,标志着我省服务器产业生态构建实现新突破。我省积极抢滩计算大航海机遇,发展先进计算产业,培育建设黄河鲲鹏计算产业生态,引进浪潮、长城、中科曙光、超聚变等头部企业在河南布局投产,计算终端制造产业实现从无到有的跨越。

  针对半导体产业“缺芯少魂”的现状,我省有效作为,结合自身产业基础,发展特色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等核心产业,以及关键材料、专用设备等重要支撑产业,取得一定成效。信大捷安的信息安全芯片、仕佳光子的PLC光分路器芯片处于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硅片、靶材、湿化学品、电子特气等上游电子专用材料不断突破;郑州锐杰微系统级(SiP)封装项目已量产,实现我省封装测试产业新突破。(记者 陈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