屌丝高粱的逆袭路

发布时间:2022-04-08 09:16 信息来源:省食品工业办公室

  酒为粮食精。从古至今,粮食与酒的关系都是一脉相承的,粮食的选择直接影响到酒的品质和风味。想必大家也都知道,中国白酒大多数用到的原料就是高粱了。

屌丝高粱的逆袭路

  其实,据现存可考的资料显示,高粱乃是来自东非的古埃塞俄比亚,早期不过是路边随处可见的野草。

  那么,作为外来物种的高粱,到底是如何成功逆袭的呢?

  高粱,抗涝、抗旱、耐盐碱、耐贫瘠,可以果腹,具有极强的适应能力。无论平原肥地、干旱丘陵还是瘠薄山区,只要给它一寸土地,它都不会放弃任何生的希望。

  正因如此,高粱被古埃塞俄比亚人驯化后,随着阿拉伯商人船队从东非区域沿海到达印度,随及传到中国。在战乱频仍、粮食短缺的古代,高粱无疑是中国人的救星,迅速成为农村餐桌最常见的粮食作物,占据着粮食圈极为重要的地位。

  尽管如此,高粱却仍然面临着被轻视的命运。在古代高粱并不是什么精贵的粮食。在清代小说《醒世姻缘传》中把高粱比作喂畜生的饲料。路遥《平凡的世界》中学校食堂馒头分为三等,一等为白馒头,二等黄馒头,最低等是高粱做的黑馒头。

  主要原因就是口感不佳。高粱的籽粒里面含有单宁和花青素,天生特有的涩味影响口感。高粱中的蛋白质以醇溶蛋白为主,而我们人类的消化系统对它有一定的抗拒性,而且赖氨酸和色氨酸含量较低。

  历史上,中国酿酒的主要原材料是稻米、小米等主要粮食作物。而作为农业国度的中国,粮食事关国家的命运。此时,酒的地位就比较尴尬,常背上一个“酒占人食”的罪名。

  这时高粱的挺身而出,极大缓解了酿酒对“人食”的排挤。

  高粱是一种粗粮,口感粗糙,为什么高粱一旦酿成了酒,就变得芳香扑鼻了呢?

  现代研究发现高粱里富含许多重要物质,比如蛋白质发酵过程中水解成氨基酸,再转化为醇类,醇类产生白酒香味。氨基酸促使白酒微生物生长;脂肪、脂肪酸及低分子有机酸发酵中产生高级脂肪酸,使酒体香味丰富。

  最重要的一种就是——单宁。能对发酵过程中的有害微生物起到一定的抑制作用,能够提高出酒率。而单宁产生的丁香酸和丁香醛等香味物质又赋予了白酒的特有的芬芳。

屌丝高粱的逆袭路

  淀粉含量高,蛋白质、脂肪含量低,食用适口性差这些典型特点,注定了高粱的命运,那就是——为中国白酒而生。

  上等好粮酿上等好酒。每一滴美酒的诞生,都是每粒上等高粱的嬗变与升华。河南寿酒集团严选优质的东北高粱,富含支链淀粉,完整度高,耐蒸煮,酒质好,成就百泉寿酒香气儒雅、诸味谐调、喝完不上头的杰出品质。

屌丝高粱的逆袭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