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古法 御节气
——蔡洪坊酒业壬寅年端午制曲暨祭麦仪式圆满礼成

发布时间:2022-06-06 10:18 信息来源:省食品工业办公室

  端午临中夏,麦香制曲忙。6月3日,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蔡洪坊酒业壬寅年端午制曲暨祭麦仪式在蔡洪坊生态文化园盛大举行。

尊古法  御节气<br>——蔡洪坊酒业壬寅年端午制曲暨祭麦仪式圆满礼成

  蔡洪坊酒业壬寅年端午制曲暨祭麦仪式现场

尊古法  御节气<br>——蔡洪坊酒业壬寅年端午制曲暨祭麦仪式圆满礼成

  驻马店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兼市作协主席韩祖和,驻马店市文联副主席、市民协名誉主席刘康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理事、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驻马店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谭咏利,新蔡县第三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洪道,新蔡县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冠超,新蔡县第十届政协主席王守平,新蔡县文广旅局副局长戚焓,蔡洪坊酒业董事长李华伟、党支部书记黄成国、总经理王永华、总工程师刘洪亮,蔡洪坊酒销售公司总经理佟树伟及一线生产员工,新闻媒体代表等150余人参加祭典活动,见证蔡洪坊酒业传统酿造工序的新一次轮回。

  曲乃酒之骨。酒曲的优劣,直接关系着基酒的品质。端午来临,洪汝河蓄滞洪区进入高温湿润季节,空气中微生物的种类和数量增多、异常活跃,为小麦的发酵创造了最有利的自然条件。端午制曲,从根本上保证了酒曲可网罗微生物的多样性。蔡洪坊酒业每年都举行端午制曲暨祭麦仪式,用以表达酿酒人对自然的虔诚敬意,同时抓住重要时节按照传统工艺酿制新酒,年年轮回,践行蔡洪坊品质战略。

  上午十时三十九分,鼓乐齐鸣,制曲祭典准时拉开大幕。主祭人是蔡洪坊酒业董事长李华伟,副祭人是总经理王永华、总工程师刘洪亮,陪祭人是生产中心生产总监朱金晓及传统酿造车间主任张油力、周保健、张学飞。祭典隆重但不冗长,李华伟上香敬天、王永华上香敬地、刘洪亮上香敬水。

尊古法  御节气<br>——蔡洪坊酒业壬寅年端午制曲暨祭麦仪式圆满礼成

  主祭人向天、地、水敬献美酒,祈求风调雨顺、酒美业宏

  随后,主祭人将香案上酒坛里的酒倒在酒爵里,分别用食指蘸酒点三下,然后将余酒酹于地上,从左向右成一道弧形,向天、地、水敬献美酒,祈求风调雨顺、诸事平安、酒美业宏。而后主祭人取下小麦、从净水器皿中取出净水,装入器具中拌木棍敲击放置好的曲盒,祈求生产顺利。

尊古法  御节气<br>——蔡洪坊酒业壬寅年端午制曲暨祭麦仪式圆满礼成

  蔡洪坊酒业总工程师刘洪亮恭诵祭典颂文

  “壬寅端午,天漾和风;洪河扬波,瑞气其隆;厚土呈祥,心驰潮涌;醇酒溢馨,艾萧融融……”蔡洪坊酒传统酿制技艺传承人、蔡洪坊酒业总工程师刘洪亮用古风古韵的悠长声调恭诵《蔡洪坊酒业壬寅年端午制曲暨祭麦仪式祭典颂文》。

  此时,柏香树枝、艾草已置于盆中,由主祭人李华伟点燃艾草、抬入曲仓,进行熏仓之礼,安镇土地,驱虫消毒。然后回到队列中,全体参祭人员行三鞠躬,于是礼成。

  制曲坊内,今年新收割的小麦已经进行润粮、磨碎。制曲师们严格按照古法工艺,经过播曲、润曲、拌曲、装框、踩曲工序后,一块呈龟背状的酒曲踩好。李华伟带领公司领导上前检验了今年生产的第一批酒曲,并参与覆草,蔡洪坊酒业2022年制曲工程全面开启。

尊古法  御节气<br>——蔡洪坊酒业壬寅年端午制曲暨祭麦仪式圆满礼成

  仪式开始前,驻马店市文联主席韩祖和讲解蔡洪坊酒的历史渊源,祝蔡洪坊酒业辛丑年端午制曲暨祭麦仪式圆满礼成

  活动中,驻马店市文联主席韩祖和、新蔡县第三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洪道先后寄语,祝贺蔡洪坊酒业壬寅年端午制曲暨祭麦仪式圆满礼成,鼓励蔡洪坊酒业继续坚守品质,为豫酒振兴再添新力。

  “中国有几千年灿烂的农耕文明,对24个节气的制定和运用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智慧结晶,我们酿酒也严格依照季节进行生产。蔡洪坊酒酿造工艺根植于24个节气,蔡洪坊酒是依时节而做的自然产品。以一年为期,端午制曲、重阳投粮、多曲发酵、多粮融合,高温堆积、高温取酒,九次蒸煮、八次发酵、七次取酒、五年陶藏、盘勾勾兑是蔡洪坊酒生产工艺的特点。其中,端午制曲、重阳投粮是最重要的时间节点。”蔡洪坊酒业总经理王永华表示。

  顺天应时,正心正德,谨守古训,延续古法,匠心酿酒,是蔡洪坊人敬畏自然的体现,更是蔡洪坊人对传统工艺的恪守与传承。端午制曲,是蔡洪坊酒业每年酿酒生产活动的序曲,是蔡洪坊酒业每年端午节当天必有的传统仪式,是蔡洪坊从三千多年的生产实践中摸索出的顺应农时、道法自然的生产工艺。以麦制曲、以曲酿酒、以酒成礼,端午制曲暨祭麦仪式在展现蔡洪坊酒业生产工艺、品质内涵的同时,也标志着蔡洪坊酒业新一轮酿酒盛事的开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