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2022世界传感器大会”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8-12 09:10 信息来源:省政府新闻办

发布会视频

     2022年8月9日10:00,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2世界传感器大会”新闻发布会。

  发布内容:介绍解读2022世界传感器大会的筹备情况及有关安排,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人:

  杨旭东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司副司长

  林润华 中国科协科技创新部副部长

  田海涛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张 彤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王继芬 河南省科协副主席

  陈红民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张红军 郑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直播】“2022世界传感器大会”新闻发布会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平萍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感知世界,智创未来。2022世界传感器大会将于8月21日至23日在河南郑州市举行。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由郑州市人民政府、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仪器仪表协会承办,这也是我省首个部省共办的世界级产业大会。为了让大家更详细地了解相关情况,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专门邀请到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司副司长杨旭东先生、中国科协科技创新部副部长林润华先生进行视频发布;邀请到省政府和郑州市相关负责同志出席,现场发布大会的筹备情况,并回答媒体关心的问题。

  首先,我介绍一下现场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田海涛先生;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彤先生;

  省科协副主席王继芬女士;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红民先生;

  郑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红军先生。

  接下来,我们先请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司副司长杨旭东先生介绍我国传感器产业生态发展态势和世界传感器大会的特色亮点。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司副司长 杨旭东

  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各位媒体朋友对2022世界传感器大会的关注。本届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河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我国目前基础电子元器件特别是传感器领域唯一省部共办的世界级产业大会。在此,我谨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对长期以来关注传感器产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智能传感器作为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基础,是助力信息技术产业创新发展的关键核心。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强化顶层设计,聚焦重点领域,培育产业生态,建设创新平台,推动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政策环境持续优化。2021年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先后印发《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物联网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等文件,开展传感类元器件等重点产品高端提升行动,重点补齐高端传感器、物联网芯片等产业短板,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强化市场应用推广。2021年4月,为落实国发〔2020〕8号文件,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联合印发实施2021年第9号公告,制定国家鼓励的集成电路设计、装备、材料、封装、测试企业条件,符合条件的传感器企业可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上海、浙江、江苏、河南等多地相继发布加快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及产业园区建设的相关政策措施,有力推动了产业发展。二是创新步伐明显加快。2018年,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下,成立了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致力于先进传感器技术创新,联合传感器上下游及产业链龙头企业开展共性技术开发,组建了智能传感器联合实验室,建成国内首条12英寸先进传感器中试线,形成“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全力打造世界级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三是市场需求日益旺盛。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5G、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不断突破,作为与外界环境交互的重要手段和感知信息的主要来源,智能传感器市场需求日益旺盛,产业发展迎来巨大的历史机遇,预计到2023年,中国传感器市场规模将突破3800亿元。四是企业实力显著增强。近年来,随着国内韦尔股份、歌尔声学、汉威科技等企业的发展,我国图像传感、声学传感、气体传感等高端传感器供给能力明显增强,为我国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城市等行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有力推动了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

  世界传感器大会以智能传感器为主题,自2018年以来已连续在郑州成功举办三届,成为推动传感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国际交流平台。经过几个月的筹备,2022世界传感器大会各项活动准备基本就绪。相较于往年,本届大会主要突出以下亮点:

  一、更加突出“三线”。一是企业主线。邀请国内传感器各细分领域龙头企业携产业链上下游生态伙伴共赴大会,探讨行业发展热点,交流关键共性技术,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二是产业主线。举办主旨报告会、分论坛和传感器专业园区圆桌会议等多项活动,围绕智能传感器产业链条完善、专业园区建设、产业生态构建等方面进行交流,发布“中国传感器十大园区榜单”以及传感器园区发展“共识”。三是人物主线。邀请传感器领域诺贝尔奖获得者、国内外知名院士、专家、企业家等,从不同的角度和领域剖析传感器技术趋势,分享创新成果,探讨发展路径,推动传感器产业技术进步。

  二、更加突出“三化”。一是国际化。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欧美发达国家等与传感相关的国际组织、专家、企业等代表参会参展,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国际化水平。二是专业化。大会主旨报告会分场活动共有10场,涵盖技术、应用场景、产业基础、产业生态、产业政策等,涉及MEMS与智能传感器、可穿戴传感器与智慧医疗、鸿蒙智能传感生态、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传感器与智能网联车等主题,主要围绕国内外传感器产业发展热点、难点、焦点等问题进行研究和交流。三是智慧化。依托世界传感器大会平台,创新办会模式,突出“云上”会展,搭建交易平台,引入企业VR展馆、现场直播、云视讯、新闻传播等功能,打造展示智能化、宣传多样化的世界传感器大会。

  三、更加突出“三侧”。一是供给侧。大会开幕式将举行传感器相关芯片发布仪式,产销对接大会上将发布新品和优势产品目录,邀请龙头企业进行产品推介,共享优质解决方案。二是需求侧。大会将聚焦智慧社区、智慧家庭、智能制造、智慧环保、智慧健康、智能家居等领域,发布传感器应用场景、共性需求,充分发挥我国超大应用市场优势,培育壮大龙头企业。三是服务侧。在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启动区将搭建传感器物联应用街区,汇聚各行业基于传感器的智能物联应用场景,以线下场景+产品展示,优化产品体验,推动应用示范。

  最后,希望借由此次大会,搭建传感器产业的创新合作平台、国际交流平台与成果展示平台,汇聚社会各界力量,为传感器产业的发展注入新动能。谢谢大家!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平萍

  谢谢杨司长!接下来,请中国科协科技创新部副部长林润华先生介绍举办世界传感器大会对中国相关技术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进步意义。

  中国科协科技创新部副部长 林润华

  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们:

  传感器作为现代科技的前沿技术,是智能系统中感知、认知、连接、执行等环节中的重要一环,也是国内外公认的最具有发展前途的高技术产业。传感器在军用、民用领域均有广泛应用,已成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支撑,是支撑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基础产业。

  我国高度重视传感器产业发展,将其列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重点扶持行业,在国家发改委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将光电子元器件、传感器、新型机电元器件制造作为鼓励类产业,传感器产业列入强基工程中的基础产业。近年来我国传感技术和产业发展很快,但由于起步较晚,传感器关键技术与世界领先水平相比仍存在差距。目前,美国、德国、日本传感器发展规模和水平处于全球领先水平,市场份额合计占到近七成。与全世界生产的超过2万种产品品种相比,中国国内仅能生产其中的约1/3,整体技术含量也较低,是目前急需改变的一个状态。发展中国自己的高科技组件和传感器产业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在这样的背景下,举办世界传感器大会意义重大、恰逢其时。2018年以来,大会已成功在郑州举办3届,对推动我国传感器产业技术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大会云集了一大批专家学者、龙头企业、国际组织,促成重要项目签约金额超200亿元,有力促进了政、产、学、研、用、金深度合作,推动了创新要素向国内、向基层、向企业汇聚,对传感器领域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补齐产业链短板,更好地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和数字经济发展产生了积极作用。

  举办世界传感器大会也是中国科协推进“科创中国”建设的重要行动。“科创中国”是中国科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区域产业需求牵引科技供给,以前瞻性、突破性科技供给创造有效需求,以组织赋能、开放合作带动国内外创新资源有序下沉的重要平台。中国科协高度重视2022世界传感器大会,将其列为年度重点工作,安排科学技术创新部、国际合作部、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和河南省科协等积极推进大会筹备工作,并利用科协组织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邀请国际学术组织、院士专家、知名国内外企业来豫参会。

  2022世界传感器大会以“感知世界 智创未来”为主题,将集聚全球传感器领域优秀的科学家和企业家,以及相关政府部门,围绕传感器领域的技术前沿、产业趋势和热点问题进行高端对话,交流全球传感器科技、产业和应用的最新成果,着力引进科技人才、科研成果、产业项目和一流新型研发机构,将进一步助推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建设,助力我国传感器产业突破发展瓶颈,完善产业创新生态系统,更好地推动传感领域的科技自立自强和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谢谢大家!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平萍

  谢谢林部长!接下来,请田海涛先生介绍2022世界传感器大会的筹备情况和河南省推动传感器产业高质量发展成果。

田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田海涛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2022世界传感器大会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河南省人民政府向新闻界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传感器产业发展表示衷心感谢!

  2022世界传感器大会作为河南唯一省部共办的产业大会,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对大会筹备工作进行批示指示,要求将大会打造成为“河南产业名片”。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建立工作联系机制,对大会举办给予全程指导。下面我介绍一下大会基本情况和筹备情况。

  一、2022世界传感器大会基本情况

  2022世界传感器大会定于2022年8月21日至23日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大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以“感知世界 智创未来”为主题,会议规模700人以内。整体活动由“一会一赛一销一榜一展”组成。

  “一会”:指2022世界传感器大会主旨报告会及相关分场活动。其中,主旨报告会由部委、省、市,国际电子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协会,全国知名传感器龙头企业相关负责人及院士专家致辞或者发表演讲,发布应用需求,举行项目签约仪式;传感器产业园区圆桌会议和10场分场活动主要交流分享国内外传感器产业发展热点、难点、焦点和产业园区建设经验、建议,其中分场活动主题包括MEMS与智能传感器、可穿戴传感器与智慧医疗、鸿蒙智能传感生态、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传感器与智能网联车等。“一赛”:指传感器创新创业大赛,邀请国内外30余位知名院士、专家、教授组成大赛专家委员会,对全国八大赛区200多个参赛作品进行评审。“一销”:指智能传感器产销对接会,将发布河南省传感器优势产品、市场需求清单,推介解决方案,举行产销对接签约,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一榜”:大会期间将发布国内十大传感器产业园区发展与科创能力排行榜。“一展”:指由郑州市政府同期举办科技成果展,重点展示传感器先进产品和解决方案,参展企业覆盖世界500强、智能传感器隐形冠军等。

  二、2022世界传感器大会筹备情况

  (一)嘉宾邀约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已邀请尤政、蒋庄德、陈学东、房喻、叶声华、吴澄、张学记、陈晓东、福田敏男、李长明等两院院士;邀请的国际代表有:诺贝尔奖获得者巴里·马歇尔、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候任主席拉曼、中国德国友好协会副主席菲利克斯·库尔茨、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教授约瑟夫·王;同时,邀请100余家传感器产业链骨干企业负责人参会。

  (二)参展企业积极踊跃。目前,通过世界传感器大会数字化展会报名参展企业共计206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有江森、亚马逊、百度云、西门子、华为、明电舍、三菱等7家;重点企业和单位有汉威、晶华微、天康、美仪、无锡迅捷、京仪、国家传感器创新中心等。

  (三)产销对接高效推进。已先期开展12场线上+线下产销预对接活动,全省18个地市共200多家生产企业和应用单位参加,并组织各省辖市、重点行业主管部门梳理市场应用需求。目前,已初步达成产销对接项目60余项,征集市场需求超20亿元。

  (四)链式招商成果丰硕。为促进产会融合,确保此次大会取得实效,已安排成立招商小组,围绕细分行业头部企业开展招商工作,洽谈合作意向,达成合作协议。目前,海德堡柔性传感器、亮风台AR智能终端基地、艾格莱德汽车传感及控制器研发生产基地、联通集团物联网研究院等约45个项目达成签约意向,总金额超200亿元。

  (五)活动宣传有声有色。在大会期间,将通过2022世界传感器大会官方网站、抖音、腾讯等新媒体和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人民网等中央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全方位、多渠道提升大会影响力。

  三、河南省传感器产业高质量发展措施和成果

  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楼阳生书记、王凯省长多次对传感器大会筹备、公共平台建设等工作作出批示指示,省政府将智能传感器列入十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集群重点产业链给予培育支持,出台产业链现代化提升方案,建立产业链“双长制”(群链长、产业联盟盟长),积极建设河南省智能传感器产业研究院、中试基地,培育河南省智能传感器制造业创新中心,打造微机电系统研发中试平台,成立河南省智能传感器产业链联盟、创新联盟、行业协会等行业组织,全力推动智能传感器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我省传感器及相关产业规模近330亿元,初步形成了“一谷六园”的发展格局。其中,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核心区郑州高新区位列“中国十大传感器产业园区”第五名。各地骨干企业发展迅速,上市企业10家,营收亿元以上企业有汉威科技、新天科技、日立信等20家左右,部分产品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其中气体、红外传感器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智慧城市、智慧水务、安全监测、智能家居等整体解决方案成为行业标杆工程。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办好2022世界传感器大会,不仅是推动产业发展、展示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良好契机,更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我们将以强产业、促合作、优品牌为目标,聚焦国际化、智慧化、专业化,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办好2022世界传感器大会,引导集聚一批高质量项目,搭建全球传感业界最有影响力的交流对接平台,积极打造技术先进、应用丰富、产业链完善、发展环境优质的传感器产业生态,为推动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两个确保”提供坚强有力的产业支撑。最后,诚挚邀请各界新闻媒体和记者朋友积极参与2022世界传感器大会的宣传报道!谢谢大家。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平萍

  谢谢田厅长!下面,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本次新闻发布会的相关问题进行提问。也请提问前,先通报一下所在的新闻机构。

  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记者

  刚才发布中提到,本届大会邀请到很多重量级嘉宾和企业出席,请介绍一下具体情况?谢谢。

张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张彤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下面我来回答一下重点嘉宾邀请情况。本次大会有会、展、赛三部分组成。目前,邀请到拟出席大会的院士嘉宾情况如下:2005年诺贝尔奖获得者、西澳大利亚大学教授Barry Marshall(巴里·马歇尔),中国两院院士尤政、蒋庄德、房喻、姜德生,外籍院士张学记、孙立宁、陈晓东、李长明,外籍嘉宾及外籍华人专家Saifur Rahman(赛义夫·拉曼)、Joseph Wang(约瑟夫·王)、Ryad Chellali、李正国、陈俊、高伟、黄艳燕、田贵云等共计17位。

  大会开幕式及主题报告会情况:计划于8月21日上午9:00-12:30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办,届时将有来自学术界、产业界、政府部门等代表700人出席大会,开幕式设有致辞、签约和发布环节,届时主办单位的领导代表、国际组织机构代表将致辞。诺贝尔奖、国内外知名院士、专家,从不同的角度或领域对未来传感器发展的需求情况、传感器存在的问题短板及解决措施、国内外传感技术发展与应用等方面做相关解读。

  主旨报告分场活动情况:设有10场分场活动,主题方向分别为:MEMS与智能传感器、可穿戴传感器与智慧医疗、鸿蒙智能传感生态、触觉传感器、油气管网智能传感器、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视觉传感器、传感器与智能网联汽车、高性能传感器敏感材料、传感器产业链生态建设,已邀请相关研究方向的院士、国内外专家、产业界代表超过60个主题报告,相关领域专业人员预计超过1500人到会参与交流。

  大赛情况:中国(国际)传感器创新创业大赛于2022年3月30日开赛,共收到作品近400项,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150多家单位、1000余名高校学生、教师、科研人员和工程技术人员参与大赛。经大赛评委会评审,共评选出90项优秀作品进入决赛。8月21-22日,90项优秀作品将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一绝高下。届时,大会还将举办中国(国际)传感器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典礼及优秀作品展示。

  展览区情况:“2022世界传感器大会科技成果展”,8月21-23日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2A、2B馆举办,接近12000平米展出面积,以传感器研发创新为核心,以传感器系统集成与应用为切入点,涉及传感器应用、标准发展和相关元器件,产业链上下游的关联企业同台展示。截至目前,共有传感器相关企业206家参展,其中世界500强西门子、江森、华为、三菱、百度云、亚马逊、明电舍等将盛装亮相。

  在此我谨代表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诚邀业界嘉宾莅临“2022世界传感器大会”,最后预祝大会胜利召开。谢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网记者

  我们知道郑州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传感器大会。想了解一下,这三届大会对郑州市相关的产业发展产生了哪些推动作用?另外,我们将如何做好2022世界传感器大会保障工作?谢谢。

陈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陈红民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非常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一直以来对智能传感器产业以及传感器大会的关注。在工信部、中国科协及河南省政府指导下,河南省工信厅、河南省科协、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等五家单位联合,2018年创办世界传感器大会,2019年连续主办,2020年因疫情影响暂停,2021年升格为省政府和中国科协主办,在业界和国际国内产生了较大影响、引起了强烈反响、赢得了各方认可,品牌影响力、辐射带动力、产业集聚度、业界关注度持续提升,促进了传感器产业的发展和产业生态的构建。可以说,传感器产业已逐步成为全世界认识郑州、关注郑州的一张新名片。在新闻媒体等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关心关注下,2022世界传感器大会将于今年8月21日-23日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隆重开幕,这对我市来说,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艰巨。

  2022世界传感器大会以“感知世界 智创未来”为主题,以“立足中原、辐射中国、引领国际”为理念,以“强产业、强合作、强品牌”为目标,以“国际化、智慧化、专业化”为特色,交流全球传感器科技、产业和应用的最新成果,促进政、产、学、研、用、金、媒等环节的合作,打造全球传感器产业规格高、规模大、影响力强的品牌生态盛会;构建技术先进、应用繁荣、产业链完善、营商环境优化的传感器产业生态发展系统;助推建设全国重要的特色智能传感器产业基地,建设国际知名的智能传感器应用示范城市。近年来,郑州市加速推动大会与产业融合发展,以连续三届成功举办世界传感器大会为依托,培育了一批创新能力强、竞争优势明显、产品应用广泛的企业,“大会举办地”逐步向创新高地、制造高地、人才高地、开放高地转变,智能传感器产业呈现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发展后劲更加有力,发展环境更加优化的“一持续两更加”的高质量发展态势。

  一是产业规模持续壮大。三届世界传感器大会后,我市智能传感器产业呈现加速集聚态势,培育了以汉威科技为代表的国内龙头企业,集聚了光力科技、新天科技、中电科信息、日立信、安然测控、思维自动化、辉煌科技等一大批具备较强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形成了涵盖气体、气象、农业、电力电网、环境监测、轨道交通等多门类传感器产业链,广泛应用于智慧城市、工业应用、智能家居、农业气象、医疗卫生、汽车电子、消费电子等多个领域。2021年全市传感器核心及关联产业规模约300亿元,产业链相关企业超过6000家。其中:郑州高新区聚集传感器相关企业3011家,拥有4家智能传感器上市企业,产业规模已由50亿元壮大至150亿元,年均增长45%。在2020传感器十大园区排名,郑州高新区位列第五,中部第一。

  二是发展后劲更加有力。一是引龙头。三届传感器大会累计签约项目35个,协议总金额合计超过275亿元,涉及中国电子、卡斯柯信号、紫光股份、哈工大机器人、深圳昊博、罗克韦尔、上海松柏传感技术等业界龙头企业,涵盖气体传感、压力传感、位移传感、激光传感等领域,一些专业化企业也不断向郑州集中。二是育中小。近年来,郑州市培育专精特新企业1791家,现有专精特新企业中有600余家与传感器产业相关,占全市35%,产业发展后劲充足,为智能传感器产业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拓空间。建设传感谷启动区,总投资60亿元,占地约337亩,由国际著名设计公司担纲总体规划,引入美国、香港、深圳等先进园区规划理念,打造智能传感谷发展先行区、郑州智能传感器产业引领区、创新科技转化发布示范区、智能传感物联应用共享体验区。计划2023年建设完成,拟入住传感器相关企业约1000家,就业人数3万人,年收入200亿元。

  三是发展环境更加优化。以召开世界传感器大会为契机,郑州市在产业政策、资金、人才、机制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的文件,全力推进传感器产业做大做强。一是构建系统化政策体系。印发了《郑州市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郑州高新区产业高质量若干政策》,在智能传感器企业做大做强、项目建设、智能制造、开拓市场等方面给予资金支持,近三年奖补企业资金近8亿元。二是建立产业链协同机制。制定了《郑州市智能传感器产业链现代化提升方案》,出台了《郑州市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高新区为核心形成“一核多点”的产业空间布局创新实施产业链链长制,精准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断点,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推动大中小企业、内外贸配套协作各环节协同发展,全市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三是品牌影响力不断溢出。大会为参会嘉宾搭建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交流平台,结合当前全球传感器领域发展的热点问题,精心设计了嘉宾主旨演讲、平行论坛、闭门会议、项目签约等重要活动,得到参会嘉宾的一致认可,大会交流期间提出的很多观点、建议都已经转化或者正在转化为传感器领域进一步创新发展的举措,“郑州看传感,传感看郑州” 的品牌效应已逐步显现。

  下面,由我向各位简要介绍2022世界传感器大会郑州市保障工作有关情况。今年以来,郑州市在工信部、中国科协、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大会组委会统筹指导下,作为东道主,紧紧围绕“优环境、优服务、优措施”的办会宗旨,精心筹划、精心部署、精心推进,大会各项筹备保障工作正在扎实有序开展,为2022世界传感器大会的顺利召开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一是优环境,展现“内涵、品质、颜值”。我们把此次大会作为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全力抓好环境提升工作,展现城市“内涵”、“品质”和“颜值”。一是郑州市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各项机制体制改革创新,主动对接国际国内先进水平,提高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努力打造市场主体最满意的营商环境,荣获全球营商环境友好城市100强、中国城市综合经济竞争力20强、“2021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新一线城市、“机遇之城2021”第11位,实现营商环境迈进全国城市第一方阵的目标任务,为郑州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保障。二是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着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三是对城市主干道及重点区域进行了绿化、美化、亮化,不断增强城市整体景观色彩感;以大会会场以及周边住宿酒店为中心,机场、火车站、机场高速、金水路、中州大道等城市主要进出通道为重点,持续增加环卫保洁力量,营造干净整洁、井然有序的环境;对会场以及交通站场、公园景区、商场周边、城市主干道、高速路口的市政设施进行排查整治,确保市政设施安全达标,全力实现郑州城市管理大改观、大变样、大提升。

  二是优服务,做到“精心、周到、高效”。坚持“保障细致、服务精致”原则,切实做好来郑嘉宾接待工作。一是扎实做好嘉宾食宿、交通保障、用水用电等各项保障工作,为院士、世界500强企业高管安排“一对一”接待领导。二是预定了“落地接待”酒店5家共300余间,开发了酒店订房小程序,并已对酒店相关功能设施完备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切实让参会嘉宾感受到郑州人民的热情好客情怀。三是招募选拔了50名志愿者充实服务保障力量,重点做好院士接待、语言翻译、会议服务、交通服务、观众服务、沟通联络以及安排的其他服务。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优化服务流程,做实做细各项工作,保障各个环节衔接顺畅,为参会嘉宾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三是优措施,强化“闭环、协同、安全”。一是会议专门制定了疫情防控工作作方案,按照闭环管理要求,对会前、会中、会后三个时间段落实防控措施,对所有会场、餐厅、房间以及其他公共场所都严格执行清洁、消毒、通风、病媒生物监测等防疫措施,对所有工作人员及参会嘉宾采取核酸检测、疫苗接种、佩戴口罩及查验健康码、行程卡及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防控措施,并设立体温监测点、健康码查验点、临时医学观察点、医疗救治点。二是压实属地责任,分别制定了技术保障、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有条不紊推进相关筹备工作,全方位、无死角为大会顺利举行提供协同保障。三是制定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工作方案,对会场以及酒店开展监督评估、严格审查菜谱、消防安全、应急救援准备,扎实做好各项安全保卫工作。

  我们坚信,这是一次深入交流、深化合作的盛会,是一次产业聚焦、企业集聚的盛会,是一次开放包容、共谋发展的盛会,必将对交流全球传感器科技、产业和应用的最新成果,我们将为广大企业和人才为在郑发展,提供优质的制度供给、服务供给、要素供给,着力以一流的政策、一流的生态集聚一流的企业、一流的机构,引导全球资源和要素向中国汇聚、向河南集聚、向郑州发展,助力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建设。下一步,郑州市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及郑州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两个确保”“十大战略”的决策部署,着力构建传感器产业发展信息共享畅通、投融资便利、高端产业集聚、市场主体平稳、金融服务完善、辐射带动效应明显的合作体系,实现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政策链深度耦合,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创新高地、先进制造业高地、开放高地、人才高地,努力打造更高水平的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为中原更加出彩、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最后,预祝2022世界传感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顶端新闻记者

  请问,省科协是如何发挥专家和组织优势,助力我省传感器等重点产业发展?谢谢。

王

  省科协副主席 王继芬

  谢谢你的提问。河南省委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做出了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的重大部署。围绕建设国家创新高地这一全省中心任务,河南省科协作出了“5610”总体安排,明确了新发展阶段科协工作的总体部署:融入创新大局、弘扬创新精神、培育创新人才、助力创新驱动、肥沃创新土壤、服务创新决策。

  科协组织特有的专业和人才资源,是促进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力量。全省各级各类学会作为科协组织的重要组成,涵盖了各个学科和研究领域,使得科协组织具有明显的学科专业优势,同时作为高端人才蓄水池,汇聚了一大批学术水平精湛且具有战略思维的专家和极具潜力的中青年学者,形成覆盖面广、跨学科、跨领域的专家网络,通过智力支持将为河南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注入强大动能,也一定能为实现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科协的贡献。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省传感器产业发展迅速,产业发展总体呈现良好态势,集聚态势已经显现。省科协从发挥专家优势和组织优势入手,积极助力传感器产业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一是搭建更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省科协每年将世界传感器大会列为年度重点工作,积极争取中国科协、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对大会的大力支持,着力引进国内外知名院士专家、国际学术组织等;二是有效发挥科技智库功能。组织河南省仪器仪表学会等开展“河南省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协同发展研究”、“新赛道上加快我省智能仪器仪表产业创新发展”等高端智库课题研究、产业发展研究报告发布等,着力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三是助推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和国际民间科技合作。先后设立传感器相关技术难题协同创新项目、青年人才托举项目和国际民间科技交流项目等,着力支持传感器相关人才创新创业;四是组织开展科技助企服务活动。组织省电子学会、省仪器仪表学会等组建学会专家服务团、产业科技创新服务团等,与汉威集团、威科姆等科技型企业深度对接,联合开展“百会链千企”科技志愿服务活动,着力破解关键“卡脖子”技术等。

  下一步,省科协将总结推广助力传感器产业发展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发挥专家优势和组织优势,服务我省相关重点产业提档升级,为我省相关重点产业加速迈向高端注入新动力,积极助力国家创新高地建设。

  河南日报记者

  刚才介绍了三届传感器大会给郑州带来的变化。想进一步了解一下,作为大会的承办地,郑州高新区将如何借助传感器大会的举办,来促进本地区传感器的高质量发展?谢谢!

红军

  郑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张红军

  感谢记者朋友对郑州高新区的关注和支持。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将其列入十大新兴产业给予重点支持,先后印发《河南省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河南省智能传感器产业链现代化提升方案》,明确提出:“以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建设为引领,搭建核心共性技术协同平台,推动形成智能传感器材料、设备、设计、制造、封装、测试、系统集成和重点应用“一条龙”产业链。郑州市委市政府将以传感器为重点的物联网产业作为高新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予以重点支持,郑州高新区以连续三届成功举办世界传感器大会为依托,发挥“以会助产、以产兴会、产会融合、相得益彰”的粘合、催化、共生作用,着力在政、产、学、研、金、用、媒等要素进行发力,使郑州高新区传感器产业获得较快发展。

  一是强化政策体系。政策是发展的先导。为加快智能传感器产业等主导产业发展,郑州高新区立足于国家高新区初心使命,立足于国家高新区新的发展阶段,以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和“两区四高地”建设为主线,聚焦企业发展需要,从企业落户初创到发展壮大成为产业龙头,按照各类要素作用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特点,提出六大类支持内容,即:引建一流企业(项目)、凝聚一流双创要素、创设一流创新制度、融通一流产业协作、培育一流领跑企业、优创一流发展环境,形成了“引、凝、创、融、领、优”支持政策体系。按要素分类延伸为落户奖励,房租补贴、人才培育、固投及研发补贴,高企与品牌奖励、基金与上市支持等19个小类,84条具体支持措施。

  二是补强产业链条。产业是发展的基础。拟建设MEMS研发中试平台,深度整合智能传感产业链上游资源,实现“创新链、创新资源”与“产业链、产业资源”在郑州的聚集与深度融合,将郑州打造成中部地区最先具有MEMS芯片量产能力城市,计划2年内完成8寸MEMS“制造+封测”平台建设。依托区内龙头企业、高校院所成立河南省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和智能传感器创新联盟,有效促进智能传感器领域的研发创新、人才聚集、资源整合。2021年,首批揭牌的河南省智能传感器产业研究院、河南省智能传感器中试基地落地高新区,为全省智能传感器产业研发创新、成果产业化提供支撑。围绕产业链,培育科创链,先后引进浙江大学中原研究院、中科院微电子所、中科集成电路与信息系统产业创新研究院、中国计量院郑州分院等新型研发机构,为传感谷发展提供创新源泉。

  三是构建人才体系。人才是发展的关键。联合郑州大学、龙头企业及研究院所成立了郑州大学集成电路学院,以集成电路产业发展需要为牵引,构建集创新平台、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产业服务、人才培养、智库咨询等功能于一体的示范性实体学院,推动引领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正在按照计划逐步落实集成电路学院建设。联合吉林大学共同组建了智能传感研究院,致力于传感器与MEMS方面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通过学科平台与科研项目合作,实现人才交流、研究生联合培养,为传感器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四是赋能应用场景。应用是发展的牵引。强化智慧城市建设解决方案、产品、技术的输出,打造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模式,以高新区全域人口作为真实场景,实现数字模拟和情景预判,引入阿里、新华三、华为等领军企业,为企业提供智慧交通、智慧燃气、智能制造、智慧环保、智能家居等领域提供应用场景,促进区内智能传感器企业进入头部企业生态链,实现“搭船出海”。截止目前,汉威科技在智慧燃气方面应用,已在厦门、郑州等多地形成智慧燃气示范区,累计服务用户已超过2000万户;日立信智能电网终端产品在电力行业仪表配套市场份额达到50%左右,光力科技瓦斯抽采管网监控系统市场占有率90%左右。

  五是夯实金融基础。金融是发展的血液。打造“中原中小企业成长指数服务平台”高地,精准服务“金融需求端”,累计服务企业7000余家,助力企业融资67亿元。基于“创投集群+ 中小企业指数平台+ 金融超市”的智能融资模式,打造一站式全金融产业链服务平台,成为中部地区最具活力的创投集群之一,引入142家创投机构,管理资金规模约800亿元。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改制一批、辅导一批、挂牌一批、上市一批、融资一批”七个一批,“支持成熟企业上主板、支持硬科技上科创板、支持‘三创四新’企业上创业板、支持高成长企业上北交所,”四个支持的上市推进格局,形成累计18家上市公司、78家新三板企业、764家四板企业、37家省重点、90家市重点上市后备企业的上市梯度培育体系。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平萍

  谢谢各位发布人的详实介绍。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如果记者朋友还有其他关注的问题,发布会结束后,可以与省政府新闻办联系,对接相关发布部门进行采访了解。

  媒体朋友们,为积极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未来产业发展新优势,不断提升河南智能传感器产业的集聚力和竞争力,推动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2022年世界传感器大会即将拉开帷幕。我们相信,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指导下,今年大会一定会更加出彩。在此,希望新闻界的朋友们持续关注世界传感器大会的成果成效,聚焦“感知世界· 智创未来”主题,突出亮点特色,丰富宣传报道,把河南加快产业创新发展的新成果传播出去,把我们大力打造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的新标志塑造起来,为深入实施“十大战略”,加快实现“两个确保”营造良好氛围!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发布人!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