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 | 河南新蔡:营商“强磁场”力促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8-16 信息来源:学习强国

  2022年8月2日,正值盛夏时节,走进位于河南省驻马店市新蔡县产业集聚区的河南佳诺威木业有限公司,车间内机器轰鸣,生产线高速运转,一派火热的生产场景。

  “以前,我们企业因用电负荷较大,会出现供电不足导致机器自动停止作业的情况。县领导到企业现场办公,让电力部门在最短的时间架设了一条10千伏双回路专线,保障了用电需求。”看着眼前马力全开的生产场景,佳诺威木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芳深有感触地说:“政府为企业营造好的发展环境,我们只管铆足干劲忙生产、开足马力赶订单!”

  杨芳的亲身感受,正是新蔡县打造营商环境“强磁场”力促高质量发展的真实写照。

  新蔡县县长李勇告诉记者:“‘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新蔡县坚持项目为王、企业为先,牢固树立环境就是软实力、环境就是生产力的观念,不断打好服务企业组合拳,全力打造营商环境‘强磁场’。”

  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契机,新蔡县全力助企惠企,落细落实“惠企”政策,助推优化营商环境提质增效。县委书记邵奉公、县长李勇等县四大班子领导带头深入包联企业,走进车间,面对面谈、实打实问,摸清找准企业发展的重点、难点和堵点,千方百计帮企业拓市场、破瓶颈、解难题。

  受疫情影响,河南浙锻机床有限公司遇到融资难题。该县“万人助万企”工作专班明确专人帮助企业与银行对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新蔡支行根据企业资金周转情况,仅用一周时间,就为企业授信并投放一笔3年期贷款1000万元,解决了企业实际困难。

  服务好不好,企业说了算。新蔡县驻企干部注重打好服务企业组合拳,用心用情为企业做好服务,做到企业忧在哪里、急在哪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乐居户外用品有限公司远离中心城区,给员工上下班带来极大不便。为破解员工出行难题,该县协调相关部门为厂区开通了公交车,设立了公交站台,员工上下班既节省时间又安全便利。

  在优化营商环境中,新蔡县建立了企业反映和解决问题的“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回应和解决企业的困难,确保企业反映的问题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着力实现优化营商环境再提速。据了解,“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以来,该县共收集企业问题379个,解决377个,问题解决率99%,打通了企业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

  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新蔡县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聚焦优服务、增效能,进一步筑牢了服务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店小二”意识,努力打造公平公正、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突出抓好“互联网+政务服务”,按“最多跑一次”标准,从具体事项入手,大力营造政府“亲商”、全民“安商”、社会“护商”的良好氛围。认真落实企业服务日、企业宁静日等制度,做到企业有呼必应、有难必帮、无事不扰。建立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把政府服务绩效交给企业和群众评判。深入推进网上审批、“一网通办”“一证通办”等改革,行政服务效率全面提高,政务服务事项基本实现网上可办,办结时限平均压缩94.45%,行政许可事项实现受理即可办结占比99.25%。

  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到新蔡投资兴业,有效推动了一批投资规模大、市场前景好、带动效应强的高质量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目前,该县已形成以花花牛乳业、龟鹿药业为龙头的食品药品产业集群,以佳诺威木业、奥田电器为龙头的现代家居产业集群,以亚特汽车产业园、浙锻机床为龙头的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在今年驻马店市产业集聚区一、二季度观摩中,新蔡县获得了全市第三名、第四名的好成绩,被市委、市政府授予“产业强市先进单位”。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新蔡县委书记邵奉公说,“我们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意识,切实为企业发展保好驾、护好航,着力激发更多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真正让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好,为全面建设魅力水城、繁荣新蔡,实现新蔡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