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丨河南太康:“夜经济”推动消费复苏

发布日期:2022-08-16 信息来源:学习强国

  7月盛夏,傍晚夜色渐浓,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人民广场南路的特色美食街也越来越热闹。

  位于特色美食街中间位置,城关镇居民赵月英正在售卖烤面筋。“我每天上午准备食材,忙活到18时30分摆摊,到23时左右收摊。”赵月英说,她每天晚上出摊5个小时左右,能卖出去七八百串烤面筋。虽然苦点累点,但是收入还不错,“比俺孩子上班的工资还要高哩。”

  疫情常态化防控下,如何促进消费,繁荣经济?2022年6月份,太康县委、县政府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并结合城区布局和居民群众需求等情况,围绕吃、购、娱等夜间消费活动,先后在县前街西段、广场东路和商贸新街,以及全县各乡镇着力建设一批特色美食街和小商品夜市广场。

  “每个夜市广场面积都达3000平方米以上,全县25个夜市广场可容纳2000个左右摊贩开展各类经营,每天18时到23时开放,可极大满足摊主夜间经营需求。”太康县城市管理局城建监察大队负责人说。

  重启夜间经济,避免不了出现人群集聚,无形中会增大疫情防控风险,带来一系列环境卫生、食品安全、交通、噪声扰民等民生问题,给城市和乡村治理带来新难题。如何最大限度避免这些问题?太康县未雨绸缪,针对夜经济出台应急预案,对进入市场人员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严格控制市场内人流量,时刻提醒顾客购物时与他人保持距离,购物即选即走等。

  同时,太康县商务局、市场监管局、城市管理局、公安局和各乡镇党委政府等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部署,对夜市广场进行亮化,完善夜间交通、安全、环境、经营等配套措施,每天选派值班人员到夜市驻点服务,开展治安巡逻、调解消费纠纷、疏导交通、清理垃圾,引导商户和群众文明经营、文明消费,形成“热闹不吵闹,利民不扰民”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夜间消费的便利度和活跃度。

  由于夜市消费方便实惠,太康夜经济一开始便迅速得到广大居民、企业和商户的青睐。40多岁的居民钱高中此前在符草楼镇开了一家饭店,受疫情影响,生意一直不温不火。听说镇里准备开夜市广场,他把握住时机,在夜市上选了一个摊位,卖牛羊肉烧烤。“收益不错,现在每晚营业收入都有近万元呢。”钱高中说。

  8月1日21时,记者来到太康县广场东路——小商品夜市广场,只见道路两侧摆满各色各样的商品,衣服、玩具、书籍、宠物、日用品、花卉盆景……琳琅满目,应有尽有。“每到傍晚,消费者就开始涌入这里,商户叫卖声此起彼伏,热闹是每晚的常态,逢节假日更胜一筹。”看着眼前热闹的夜市场景,太康县商务局局长李然增说。

  太康县商务局数据显示,小商品夜市广场商户达300余家,平均每晚一家商户的营业额在300元以上。开放夜市既增加了商户收入,又点燃了时尚夜生活,成为居民下班后娱乐休闲的好去处。城关镇居民鲁雪说,白天工作忙碌没时间陪家人逛街买东西,晚上吃完饭没事,又凉快,她就和家里人一起来夜市逛逛,顺便挑一些商品买回家。“即使不买,走走也很惬意。”说起城乡夜经济的便利和好处,鲁雪赞不绝口。

  近2个月来,太康夜市广场上2000多家商户实现销售额1.1亿元,同比3月份至5月份,夜间消费增速达300%,比白天高出近27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