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铸造中国“芯” 开拓“芯”市场

发布时间:2022-08-22 08:39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

铸造中国“芯” 开拓“芯”市场

  8月20日,省政府与龙芯中科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同时,龙芯中科还和郑州市、鹤壁市、许昌市签署了具体合作协议。龙芯中科有哪些优势?合作会给河南带来什么?

  龙芯中科是“中国芯”的代表,国内自主CPU的引领者、自主生态的构建者。通过长期积累,该公司已拥有一系列自主专利和知识产权,处于国内通用处理器行业的领先地位。

  仪式上,省政府副秘书长魏晓伟代表省政府和龙芯中科董事长胡伟武签约,双方将在集成电路、基础软件、先进计算、信创生态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胡伟武表示,龙芯中科拟在河南设立龙芯中原总部,建设研发创新中心,导入面向信息系统和工控系统的系列CPU,以及配套芯片研发创新。郑州市在协议中明确,支持在郑东新区设立中原区域总部,建设龙芯研发创新中心和生态适配中心。

  省政府将优先支持龙芯产业创新发展,支持龙芯拓展河南市场,建设应用适配中心;推动龙芯CPU在河南省电子政务、能源、交通、金融、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应用;选择有条件的省辖市打造龙芯生态示范基地,逐步在全省推广,助力构建龙芯产业生态。

  目前,龙芯中科和鹤壁市的合作已经启动。7月8日,胡伟武带队到鹤壁市商谈龙芯生态产业园项目。根据双方的协议,未来将在鹤壁全域打造基于“龙芯”平台的国产计算机应用信创工作样板,吸引带动龙芯产业生态链上下游企业聚集,推动鹤壁信创产业布局逐步完善。

  我省和龙芯中科合作,还有一个目标是构建先进计算产业链。河南近年通过培育黄河鲲鹏、超聚变,引进浪潮、紫光等,计算产业快速发展。围绕布局先进计算产业链,龙芯中科将积极引进与龙芯CPU配套的内存、硬盘等产业化项目落地;形成基于龙芯CPU的主板生产能力,满足PC、服务器、工控设备等产品需求;联合黄河科技集团信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等本地整机企业加强龙芯CPU生态的整机系统研发,推动本地整机企业积极打造龙芯生态,提升河南先进计算产业竞争力。

  目前,龙芯中科基于信息系统和工控系统两条主线开展产业生态建设,我省和龙芯中科的合作也涉及打造工控及密码特色产业,以自主可控龙芯CPU为核心,开展工控芯片产业合作,赋能河南工控产品能级提升。

  同时,我省也希望结合龙芯产业生态推动河南软件企业培育,通过将河南软件产品及服务引入龙芯上下游产业链,助力河南软件企业开拓全国市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