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精特新”奖补近2000万!焦作市切实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发布日期:2022-08-24 信息来源:映象网

  映象网讯(河南广电融媒体记者 孟宪超 许宁)8月17日上午,焦作市举行惠企政策直达快享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焦作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建军就焦作市工信系统支持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等相关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了权威发布。温县科工局党组书记、局长梁继宇,中站区科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亚萍,多氟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行政部长梁鸿军就现场记者提问作答。

  李建军在发布会上介绍说,焦作市工信系统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和焦作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把落实惠企政策作为当前最重要工作来抓,切实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指导工业企业用好用足各项惠企政策,全力以赴稳市场主体稳工业增长。上半年,焦作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高于全省(5.4%)平均增速0.5个百分点。

  李建军进一步介绍说,近年来,焦作市深入推进“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大力引导企业走“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培育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专精特新小巨人—制造业单项冠军”的发展道路, 培育了一大批发展速度快、创新能力强、产品质量优、经济效益好的“专精特新”企业。

  今年,焦作市83家企业被认定为2022年度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量全省第4,超年度任务13家。截至目前,焦作市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145家,全省第4;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家,重点“小巨人”企业7家,全省第5;制造业单项冠军2家,全省第6。

  对于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国家、省、市在财税、金融、科技创新、数字化转型、人才、市场等多方面给予支持。去年以来,单就财政资金对焦作市“专精特新”直接奖补一项就达到了近2000万元,其中,星凯电气、三和水工、天宝桓祥等7家企业获得国家重点“小巨人”企业奖补资金1388万元。迈科冶金和皓泽电子获得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资金国家“小巨人”设备、软件投资补助288万元,中原内配、多氟多获得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产品)定额奖补200万元。财政“真金白银”的支持,使企业进一步坚定了发展信心,增强了发展动力。

  李建军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实施企业‘添翼计划’,聚焦‘2122’企业培育,聚力支持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优质企业集群。以‘梯度’为重点,强化企业培育。以‘问题’为导向,强化政策落实。以‘平台’为依托,强化服务力度。支持国家、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提高集聚服务资源的能力,开展‘一起益企’行动,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高质量和特色化服务。同时,着力稳增长、优服务、促发展,助推企业做优做大做强,提高“356”产业集群竞争力,奋战三季度,夺取’全年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梁继宇在发布会上就温县当好企业“办事人”方面的工作进展情况介绍说,今年以来,先后帮助33家企业申报了省、市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规上工业企业满负荷生产等财政奖补资金1910万元。制定了《温县工业行业白名单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和白名单企业保障办法》,确保企业生产经营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不误”,目前,温县白名单企业已全部享受货运通行费优惠20%的政策。下一步,温县将继续加大对工业企业发展的支持和服务力度。

  马亚萍就中站区优质服务企业稳增长方面的工作介绍说,中站区组织政银企对接活动7场,产销对接会3场,获得新增贷款126.93亿元,占全市新增贷款25.83%,居焦作市第一。兑现企业优惠扶持政策资金约1.5亿元,办理留抵退税1.2亿元,缓缴税费8125万元,减免六税两费531万元;为企业争取先进制造业资金3483万元;为31家企业争取满负荷奖励540万元,实现了应扶尽扶、应退尽退、应缓尽缓、应免尽免。

  企业代表多氟多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行政部长梁鸿军就多氟多在应对疫情影响,享受到的相应惠企政策介绍说,近年来,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对公司生产经营、物流运输、外贸出口、项目建设等造成一定影响。为了保障企业正常生产运营,在焦作市各级政府部门支持下,开通绿色运输通道,优化报备通行流程,保障货运通畅(取消来自疫情低风险地区通行限制),确保公司原材料采购与产品销售。

  加强资源整合,完善原材料国内外市场布局,通过锁价锁量,稳定碳酸锂、五氯化磷等原材料供应。优化萤石供应渠道,节约采购金额。利用电子商城,提升数字化运营效率。公司采用多种经营策略,规避风险、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

  疫情期间,企业获得相应政策性资金补贴。2021年,获得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825万元;今年一季度,获得规上工业企业满负荷生产财政奖励资金20万元,二季度满负荷生产奖励已经公示。企业列入省级工业企业“四保”白名单,为企业纾困解难、提振信心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