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郑州“夜经济”:流连忘返文创夜市集

发布日期:2022-08-31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

  夜幕降临,霓虹闪烁,熟悉的街角,逐渐高涨的热情吸引人们一探究竟。创意设计、艺术商品、琳琅美食、快闪表演……万众期待中,郑州市二七区瑞光创意工厂文创园为繁荣夜生活而打造的集餐饮、文创、游玩于一体,有情怀、有温度、有沉淀、有文化的瑞光夜市集第二期全新亮相。

  文创是夜市集的核心要义,瑞光创意工厂夜市集充分发挥平台优势,丰富业态,打破夜经济就是小食餐饮的刻板印象,融入文创手作、非遗文化、国潮动漫等多个版块,给市民带来“文创+”新体验。在市集出场的摊位多与文创相关,不仅有插画设计衍生产品,还有复古精妙的手作挂饰和非遗钩针制品、个性张扬的创意饰品、质感厚重的黑胶唱片、简约时尚的原创书籍、憨态可掬的纺织玩偶,这些作品在青年群体中具有广泛的受众,满足了青年人对独一无二、彰显自我的价值追求。

  市集不只是物品买卖,更是一个为青年搭建的聚集地。每天下午5点半,在瑞光创意文创园内,已有迫不及待的青年摊主开始边摆摊边直播。推着粉色三轮车的母女售卖泰式甜品,色彩鲜艳的小车搭配着椰子清甜,把东南亚风情搬到了夜市集上。马里奥手作已经是第三次来到瑞光参加市集,可爱的冰箱贴、复古的扩香石是对生活角落的精心装扮,DIY黏土受到众多游客的热爱。个性手作、创意饰品、潮流美食,年轻的面孔穿梭其中,欣赏彼此手中的新鲜之物,让人流连忘返。

  夜市集每天都会安排驻唱歌手为游客带来音乐演唱,并会不定期穿插舞蹈快闪和其他形式的表演。市集还增设了露天观影区,每天放映一部电影。下午6点,驻唱小哥准时为开市演唱,温热的风把音符吹得悠长,休闲椅上坐满了品尝小吃的游客,凉面酸中带麻、烤肉滋滋冒油、不远处传来捶打柠檬和冰块的声音。

  “太有创意了,夏天的快乐回来了。”夜晚,不少市民被各种潮流摊位、精致物件吸引着走进市集,这里吃喝玩乐一条龙,成为城中亮丽的风景,带动园区人气“聚起来”、消费“活起来”、市民生活“乐起来”。

  “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瑞光创意工厂文创园的华丽蝶变不仅为郑州文化产业增添了一道亮丽风景,更是二七区打造文创产业园区的生动实践。近年来,二七区充分发挥辖区2个省级、6个市级文化产业基地示范作用,以“工业记忆、文化传承、城市更新”为主题,通过资金、宣传、对外交流、政策服务平台不断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服务平台建设,为园区文化企业提供技术、信息、融资、培训、物流等公共平台服务,吸引更多文化创意企业或团队入驻园区,使得文创园区成为更多人认识河南、了解郑州、领略二七区风情的重要桥梁,走出一条结构更优、质量更高、效益更好、优势充分释放的转型升级新路子。

  郑州市副市长、二七区委书记陈红民表示,二七区将继续挖掘二七文创元素、推介文创产品、扶持文创企业、释放文创活力,让文创夜市集成为提振文化消费的有力抓手,逐渐形成行、游、购、娱、食、演的多元化夜间消费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