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漯河:做好招商引资“后半篇文章”

发布日期:2022-08-31 信息来源:经济日报

  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求下,各地招商引资形式正由大包大揽转向精准发力,聚力产业链助推地方经济发展。为此,河南省漯河市把绘制招商图谱作为精准招商的金钥匙,实行“一区一策、一链一策”“共性问题出标准、个性问题点对点”的编制方案,力求让招商图谱成为精准招商的有效抓手、招商人员的“作战地图”,切实增强招商引资实效性,取得了良好成效。

  招商引资是项目建设的“源头活水”,优良的营商环境则是一个地方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因此,各地需要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环境,想方设法让企业进得来、安得下、留得住、发展好;要当好服务企业和项目建设的“店小二”,真心诚意为企业排忧解难,厚植良好的发展生态、发展土壤,有效保障招引项目高效推进。此外,如何统筹兼顾“招引增量”与“服务存量”也是能否持续发展的关键。有些地方片面理解“招商引资”,习惯对外来企业搞区别对待,不利于优化营商环境,有可能出现“招来女婿气走儿”的局面。服务好现有企业,才能更好地“把根留住”。

  新形势下,为取得招商引资的增量效果,更需要用优质服务帮助企业搞好发展,打造对外招商引资的“新招牌”。进而形成“近者悦、远者来”的良好发展局面,为经济发展持续提供充沛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