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工信办案〔2022〕106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25026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01 10:03 信息来源:省食品工业办公室

石聚领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重振河南食品工业的提案”收悉。经与省农业农村厅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支持食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强食品产业发展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持续推进全省食品工业高质量健康发展。

  一、加快食品产业链现代化提升

  今年以来,我省食品工业不断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食品产业市场广大,需求量稳定,但受疫情和灾情双重影响,加上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用工等成本不断增加,企业利润被严重压缩,食品产业工业增加值增速下降明显,产业发展趋向缓慢。2022年前二季度,我省食品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6.6%,占全省比重12.3%,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0.9%,占全省比重13.8%。下一步,围绕我厅中心工作,根据食品产业发展实际,研究制定《河南食品产业链现代化提升工作方案》,制作产业链图谱,深入食品产业链课题研究,推进食品产业换道领跑、优势再造。研究制定《河南食品制造业集群培育工作方案》,加强食品产业集群研究,做大做强肉制品、面及面制品、速冻食品、休闲食品和调味品五大特色食品产业集群。按照省政府工作部署,绿色食品产业围绕速冻食品、休闲食品开展食品产业链“双长制”,确定三全食品、双汇集团2家企业作为盟会长单位,推动食品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升。

  二、深入开展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

  2021年6月下旬以来,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亲自谋划和指挥推动下,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全省各级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持续将精力和资源向产业、企业、企业家聚焦,凝神聚力帮助企业解难题、通堵点。一是建立企业纾困360总调度室,以企业为“点”抓具体。成立专门企业服务中心,推行建账、理账、对账、交账、算账“五账法”,开展问题解决清零行动,持续收集、解决企业困难问题和诉求。二是开发政策计算器,以部门为“线”出政策。针对企业反映最强烈的项目审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小企业纾困帮扶等问题,共计出台超60项针对性政策措施,推动本领域涉企问题滚动解决。三是聚焦问题解决及时率,以市县为“面”比成效。结合企业实际,精准施策,推动政策在市县落地、措施在市县创新,市县两级收集问题数、解决问题数分别占全省的94.8%、95.6%。下一步,将继续深化助企纾困攻坚。一是继续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遗留问题专项治理,深入开展产销、产融、用工、产学研“四项”对接,建立完善考核评价机制,上线运行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数字平台,确保问题解决率不低于96%。二是深入推进企业纾困帮扶。健全企业纾困帮扶督查通报制度,完善企业纾困帮扶政策体系,加快政策措施和资金落实进度。

  三、强化食品产业提升研究

  按照省政府关于到2025年要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万亿级现代食品集群要求,研究起草绿色食品集群培育行动计划。下一步,按照省政府要求,把绿色食品集群发展作为一项重大任务,坚持绿色化、高端化、品牌化、智能化,坚持一群多链、聚链成群,坚持政府推动、市场主导,提升综合实力、提升链群能级、提升企业规模、提升创新能力、提升品牌效益。重点做优粮食制品,做强肉类制品,做精油脂制品,做特果蔬制品,振兴酒业、奶业、中药材业。聚焦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等平台载体建设,研究制定相关支持政策措施,与现有助企政策形成叠加效应,做强一批具有全产业链掌控能力的“链主”龙头企业,培育一批细分领域“独角兽”和“新势力”企业,构建食品龙头企业多层次、多维度发展梯队,支撑绿色食品产业发展,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助推食品工业强起来。

  以上答复,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2021年7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