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工信办案〔2022〕107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25095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01 10:04 信息来源:厅规划处

民进河南省委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快郑州都市圈一体化发展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发展势头强劲,对周边城市的辐射带动效应持续增强。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为内核建设现代化郑州都市圈,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重大决策,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具体行动,有利于更大范围统筹资源要素打造高质量发展共同体,形成支撑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源。围绕加快郑州都市圈一体化发展,我们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提升产业基础。在《河南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中,明确要发挥郑州国家中心城市作用,加快与许昌、新乡、焦作、平顶山、漯河等地融合发展步伐。当前,郑州都市圈内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现代食品产业集群在国内处于前列,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尼龙新材料、氢能及储能等新兴和未来产业发展迅速,百亿级以上企业近40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占全省的近8成。

  (二)增强产业协同。积极推动都市圈内产业协同发展,支持都市圈内各市发挥区位优势,吸引郑州环境容量有限、产业面临转型升级的县区合作共建“飞地园区”,承接产业转移项目。支持打造豫西转型创新发展示范区,以洛阳为中心,带动三门峡、济源示范区,加快老工业基地转型,加大技术改造力度,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增效。支持郑州燃料电池汽车应用示范城市群建设。

  二、存在问题

  在加快郑州都市圈一体化发展方面我们做了相关工作,但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制造业占比持续降低,稳增长压力大。我省制造业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从2012年的46.2%下降到2021年的27.9%。都市圈内新乡等地规上工业增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开封等地制造业规模甚至低于商丘、周口等传统农区地市。二是资源型产业比重较高,转换赛道任务重。我省钢铁、玻璃、耐材等资源型产业新型化率约在30%左右,主要产品以中低端为主,开封(11.9%)、济源(8.7%)等地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24%),推动提质发展尤为紧迫。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统筹考虑吸收您提出的加快编制专项规划等建议,引导郑州都市圈“1+8”市制造业空间重组、链条重构、优势重塑,构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一)聚焦规划引领,推进协调发展。研究编制郑州都市圈“1+8”市制造业发展行动方案,科学确定各地产业发展方向,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明确都市圈制造业协同发展目标和路径安排,构建高质量、可持续、迭代发展的先进制造业体系。支持都市圈内各地比较优势,坚持双向协同发力,积极承接郑州产业转移,探索发展双向“飞地经济”,通过开展产销对接、产业转移活动,搭建各地企业合作平台,鼓励各地企业将研发设计、品牌营销等非生产制造环节有序向郑州转移,获取更大发展空间。

  (二)聚焦创新驱动,增强发展动能。积极配合科技部门出台相关指引和政策推进都市圈内产学研协同布局,支持都市圈内建设一批中试基地和技术创新中心,支持都市圈内“链主”企业联合产业链内上下游企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共同参与组建创新联合体,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形成高效强大的共性技术供给体系,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共性技术和“卡脖子”技术,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感谢贵单位对郑州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工作的关注与建议,诚挚欢迎您对我们今后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2022年7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