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工信办案〔2022〕108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25079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01 10:05 信息来源:厅规划处

任丽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设计产业发展打造“设计河南”的提案》收悉,经与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要发展工业设计、工业软件、建筑设计、创意设计等,打造设计河南。设计河南建设是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河南省更多产品产业成为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关键环中高端的必然要求,是加快构建现代创新体系、现代产业体系、现代城乡体系的迫切需要。

  近年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打造设计河南的决策部署,加强顶层设计,组织起草了设计河南建设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和设计河南建设行动方案(2022—2025年),明确了未来一个时期设计河南建设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您的意见建议很有针对性和指导性,具有重要参考意义,在起草规划和方案的过程中,您的建议已充分吸纳,下一步,我们将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聚焦重点领域,统筹推进设计河南建设。一是做强工业设计,坚持把工业设计作为设计河南的重中之重,以工业设计赋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做优建筑设计,以创新设计打造生产、生活、生态相互融合的城市空间;三是做精文旅设计,坚持把文化作为设计的“根”和“魂”,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四是做美乡村设计,提高农业农村领域创意设计水平,赋能乡村产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

  (二)实施六大行动,构建设计产业发展新高地。一是实施提升设计创新能力行动。支持企业加大研发设计投入,促进国内外先进创新成果在河南成功应用转化,加快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和研究院培育建设,深化设计在社会各领域的渗透融合应用。二是实施设计主体培育行动。打造一批设计能力强、知名度高、影响力大的头部企业,提升中小设计企业专业服务能力,厚植河南文化元素,塑造河南设计品牌形象。三是实施平台载体建设行动。支持郑州打造设计之都,提升设计园区建设水平,吸引和聚集设计企业和设计产业生态链上下游企业,促进设计产业聚集发展,鼓励省内各类开发区加强创新创业基地、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服务平台建设。四是实施数智融合发展行动。加大设计软件和工具开发应用,深化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等技术融合应用,提升设计数字化水平,加快设计产业与制造业、建筑业、文化旅游、现代农业、教育、体育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五是实施设计人才引育行动。将设计人才纳入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范围,重点引进海内外一流设计人才和团队,支持高校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优化设计专业课程,培育复合型高素质设计人才。六是实施深化开放合作行动。大力引进高端设计机构,鼓励国内外一流设计企业和科研院所来豫设立研发设计机构。积极承办国内外具有重大影响力赛事、论坛、博览会等活动,高水平举办全省工业设计大赛、建筑设计大赛、文化旅游创意大赛、乡村创意设计大赛等活动,宣传推广我省设计品牌形象,提升设计河南影响力。

  (三)强化政策扶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研究出台支持设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企事业单位加大设计投入,落实好研发设计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加强工业设计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加大对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打击力度。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为设计企业提供综合金融产品和特色金融服务。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普及设计理念。依托“万人助万企”活动,组织开展工业设计进园区、进企业等,做好典型案例、支持政策等宣传推广工作,营造全社会了解、关注和支持设计河南建设的良好氛围。

  感谢您对设计河南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再提宝贵意见。

  联系单位及电话:省工业和信息化厅0371—65507675

  联系人:李昌磊

  2022年7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