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工信办案〔2022〕113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25056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01 10:11 信息来源:厅技术创新处

尊敬的乔学达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中小企业共享创新平台”的提案收悉。结合我厅职能,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关于您提出的以“分行业组建公共研发平台和创新服务平台”的建议,我厅已开展以下工作:

  一、加快省产业研究院布局建设

  省产业研究院主要是由龙头(骨干)企业牵头,高校、科研院所和上下游企业等参与,集研发、中试、产业化、工程化于一体,积极探索以产业链、供应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为纽带的多样化组建模式,打造“体系化、任务型、开放式”的创新联合体。其建设任务一是加强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二是加快创新成果转化。三是集聚培育高端技术创新人才。

  根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楼阳生书记先后就产研院建设作出的明确指示和重要批示,按照省委提出的“建设国家创新高地”要求,我厅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领域首批组建河南省尼龙新材料产业研究院等10家产业研究院。2021年10月16日上午,楼阳生书记出席揭牌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2022年1月20日启动第二批产业研究院遴选工作,共收到101家企业的申请,经专家评审等程序,3月22日省高温新材料产业研究院等15家第二批省产业研究院集中揭牌。目前,已累计建设25家省产业研究院,集中在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领域。产业研究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快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研究院推广燃料电池客车458台、185台助力绿色冬奥,现代医药产业研究院研发的小分子抗新冠病毒口服药阿兹夫定片完成Ⅲ期临床试验、即将面市,氟基新材料、智能传感器、农机装备等产业研究院均取得积极进展。

  二、充分发挥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作用

  河南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是指经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认定,由法人单位建设和运营,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需求为导向,为中小企业提供信息、技术、创业、培训、融资等公共服务,业绩突出、运作规范、公信度高、服务面广,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服务平台。

  我省已累计认定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132家,其中国家级21家,完成省辖市省级示范平台全覆盖。全省共有33家单位认定为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扎实开展“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行动。截至目前,已为197101家企业提供政策宣传指导服务,通过技术成果转化为9503家企业创新赋能,帮助908家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帮助10795家企业引进人才,为12401家企业开展投融资服务,帮助220家企业开拓市场,为236家企业提供权益保护。

  关于您提出的“强化财政政策支持和创新政策导向”的建议,我厅配合科技厅共同印发了《河南省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以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现代化。除此以外,我厅与省财政厅协调,根据省政府常务会议精神,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对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的建设给予大力度支持,2021年两次共拨付奖励资金9000万元。

  在之后的工作中,我厅将继续加强产业研究院的跟踪服务,依托“万人助万企活动”,解决产业研究院建设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基础零部件及元器件、基础材料、基础工等领域,征集行业技术攻关项目需求,支持产业研究院、创新中心等联合开展技术攻关,突破一批重大标志性的技术和产品,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在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方面,集聚创新资源,推进线上线下服务结合,促进服务与需求精准对接,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发展潜力和转型动力。

  2022年7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