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工信办案〔2022〕114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25074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01 10:13 信息来源:厅规划处

民革河南省委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实施优势再造战略加速我省传统产业提质发展的提案”收悉,经与省科技厅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做出了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重大安排部署,绘制了“十四五”和未来一个时期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蓝图,优势再造战略是“十大战略”之一,也是推动河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围绕实施优势再造战略加速我省传统产业提质发展,我们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加快“链主”企业培育。出台实施《河南省制造业头雁企业培育行动计划》,积极培育百亿级头雁企业,着力打造一批“链主”企业,大力推动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2021年,遴选出宇通客车、三全食品、安图生物等80家全省首批头雁企业,新天科技、新开普、金冠电气等89家重点培育头雁企业。大力培育单项冠军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等,做强制造业发展主体,2021年,新增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5家、制造业单项冠军8个。设立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大力支持企业实施技术改造项目、建设创新平台、创建试点示范等。

  (二)完善制造业创新体系。组建“嵩山实验室”、“神农种业实验室”、“黄河”实验室等,重建河南省科学院,挂牌成立25家省产业研究院和21家中试基地等。支持以创新龙头企业为主的“链主”企业联合产业链内上下游企业、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共同组建创新联合体,解决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共性技术和“卡脖子”技术。统筹项目、平台、人才、载体等一体化资源配置,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取得了显著成效,矩形盾构、高铁轴承等关键核心技术取得新突破,研制出中国首台高原高寒大直径硬岩掘进机用于川藏铁路工程建设,填补了国内空白、全球市场占有率第一、入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产品。

  (三)调整结构换赛道。一是推动传统产业提质发展。制定并实施《河南省加快传统产业提质发展行动方案》,推动钢铁、化工、建材、有色加快延链,迈入新兴产业“赛道”。精品钢比重提升了约5个百分点,高端智能装备规模超过2000亿元,加快传统汽车向新能源汽车“换道”发展,1—5月份,全省新能源汽车产量占全部汽车产量的比重达到了18.1%,比上年度提高了6.4个百分点。二是提速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制定了《河南省加快新兴产业重点培育行动方案》,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7个新兴产业,大力推进“六高”工程,加快提升新兴产业的主导力。修订完善我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和认定办法,认定和推广重大技术装备产品17个,推动郑煤机首台套示范应用基地等项目建设。三是加快未来产业前瞻布局。制定了《河南省加快未来产业前瞻布局行动方案》,以前瞻30年的视野,强化未来产业研究,绘制了6个未来产业链图谱,推动未来产业“研发+产业+应用”一体化发展,加快氢能与储能产业发展,推动启动规划建设郑汴洛濮氢能走廊,郑州燃料电池汽车应用示范城市群获得国家批复并加快建设。

  (四)推进集群强链提升。出台了《河南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行动方案》及年度工作方案,统筹推进10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和30个重点产业链建设,基本形成了装备制造、现代食品、新型材料3个万亿级产业集群,许昌市成功创建智能电力装备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洛阳智能农机装备集群入选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组织编制了30个重点产业链图谱和招商图谱,分产业链确定短板弱项,引导各地立足本地实际准确定位,融入全省重点产业链,目前已初步遴选认定了长垣医药卫材等80个地方特色优势产业链。推动各地提升产业链现代化发展水平,加快聚链成群,争创国家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和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统筹考虑您提出的积极构建创新体系、加快培育创新主体、加强“五链”深度融合等建议,继续做好优势再造战略落实工作,加速我省传统产业提质发展,着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一)加大科技创新投入。一是加大财政科技投入。积极争取国家层面重大科技项目和工程在河南的战略布局,争取中央财政加大对河南科技创新的支持。落实国家支持社会投入科技创新相关优惠政策。鼓励科研机构、高校与行业领军企业联合开展研发活动,拓宽资金投入渠道。二是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启动开展2022年全覆盖工作专项行动,省市县三级联动,建立企业培育库,摸清企业研发需求。加大对企业的资助,引导企业开展研发活动,鼓励企业开展持续性的研发活动。三是培育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加快建设技术创新中心、中试基地、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平台,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研发、科技成果中试熟化和转移转化。

  (二)着力培育市场主体。一是要大力培育头雁企业。大力实施企业培育工程,支持头雁企业通过创新转型、兼并重组等方式做大做强,支持头雁企业创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二是持续开展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程。研究配套支持政策,推进中小企业晋档升级,每年力争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00家、规上工业企业2000家。

  (三)加强“五链”深度融合。一是积极培育“链主”企业。大力培育链主企业,加快培育一批千百亿级“控链”企业,发挥链主企业作用,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融通共赢发展。二是实施产业链供应链提升工程。深入开展“多元稳链”行动,着力破解产业链供应链的堵点痛点难点。深化产销对接,推动每个重点产业链组织开展3—5次对接活动,加大省创新产品政府采购力度。三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建设集群“产业大脑”,强化重点产业链的预警监测与分析。加快供应链物流体系建设,推动现代物流业与产业链协同一体化发展。

  (四)深化产业项目攻坚。一是推动重大工业项目落地。围绕特色产业集群和主导产业,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大力开展园区招商、项目招商、资本招商等,探索开展“云上招商”“净地招商”“揭榜挂帅招商”等新型招商方式,积极引进一批重大项目落地。二是要扩大先进制造业投资。研究出台扩大先进制造业投资若干意见,实施制造业投资万亿提升工程,按照“三个一批”方式,实施好“三个专项”支撑项目,开展新技改行动,加快企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和服务化改造,推动企业技术改造全覆盖。

  (五)强化服务保障力度。一是纵深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切实解决好企业在“八个深化”方面的具体问题。组织开展“四个100”对接活动,建设河南省“万人助万企”数字平台,实现问题高效闭环办理、惠企政策精准推送、线上供需对接,着力解决企业产销、融资、用工等问题。二是强化人才保障。实施制造业“智鼎中原”工程,强化高端、紧缺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建设高水平企业家队伍。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加强高技能人才培养。完善柔性引才机制,鼓励各地出台更有吸引力的人才激励措施。

  感谢贵单位对优势再造战略工作的关注与建议,诚挚欢迎贵单位对我们今后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2022年7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