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工信办案〔2022〕115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25065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01 10:14 信息来源:厅规划处

致公党河南省委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建立产业园区联盟提升产业能级的提案”收悉,围绕建立产业园区联盟提升产业能级,我们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产业园区发展方面。为推动产业园区集聚发展,印发了《河南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方案》,重点培育10个重大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重点产业集群式发展,形成规模化竞争优势。初步统计,全省以地市为主的千亿级产业集群数量已达到了25个,郑州电子信息集群、洛阳装备集群列入国家重点支持建设的中部地区产业集群,郑州市获批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许昌市成功创建智能电力装备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洛阳智能农机装备集群入选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为完善园区产业链环节,成立先进制造业集群重点产业链“双长制”,初步形成装备制造、现代食品、新型材料3个万亿级产业集群、19个千亿级产业链,目前已启动地方特色优势产业链建设工作,初步遴选80个特色优势产业链。聚焦产业链短板弱项,我们牵头组织编制了30个重点产业链图谱清单和招商清单,为园区系统性招商提供了有力的参考和指导。

  (二)产业链企业培育方面。重视产业链“链主”企业及上下游中小企业培育,认定全省首批80家头雁企业,带动省域内2000余家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累计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211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7家,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700余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达到31家(个)。新认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928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15家。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土地、融资、用工、产销等方面的各类问题6.7万余个。发布制造业企业“白名单”,支持企业612家,实施“育鹰计划”支持企业229家,制定中小企业纾困帮扶30条政策措施,新增减税降费255亿元。组织开展中原领军型企业家培训、“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培训等活动,累计培训企业家600余人次。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统筹考虑您提出的进一步规范、完善产业发展规划和产业图谱等建议,积极与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等有关部门沟通协作,促进产业园区提质增效。

  一是研究制定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提升工作方案和示范基地评价指南,组织开展新一轮全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申报工作,结合全省开发区整合改革情况,重新命名一批示范基地。

  二是以省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为基础,优中选优,从中遴选一批产业规模大、创新能力强、融合水平高、绿色转型快的示范基地,建设一批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并给予相应的政策奖励。

  三是积极做好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的推荐工作。根据国家工作安排,从示范基地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中,选取一批园区作为重点培育对象,为明年国家级示范基地申报和创建打好基础。

  感谢贵单位对产业园区工作的关注与建议,诚挚欢迎您对我们今后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2022年7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