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工信办案〔2022〕116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25049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01 10:15 信息来源:厅技术创新处

尊敬的买万国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的提案收悉。结合我厅职能,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关于您提出的以“为中小企业提供更精准、更经济的创新服务,加快中小企业共性关键技术突破”为目的“一个主导产业建设一个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的建议,我厅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决策部署,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完善我省制造业创新体系,已布局建设了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和省产业研究院。具体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一、积极推动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

  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主要是面向全省制造业创新发展的重大需求,以重点领域前沿技术和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供给、转移扩散和首次商业化为重点,充分利用现有创新资源和载体,打造跨界协同的创新生态系统。

  2021年我厅会同省发展改革委、科技厅、财政厅等单位正式认定河南省智能锅炉制造创新中心等4家单位为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2022年2月又认定汉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2家单位为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截至目前,全省正式认定的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总数达到16个;二是组织召开2021年河南省制造业创新中心观摩暨工业和信息化科技工作座谈会,带领全省工信系统科技工作负责同志及创新中心、重点企业代表等100余人参观省物流装备创新中心等三家创新中心,通过观摩和座谈总结和交流工作经验,宣讲有关产业创新的政策;三是加强对制造业创新中心项目的预算绩效管理,对创新中心项目的2021年省级预算绩效运行进行监控,确保绩效目标如期实现;组织创新中心代表单位召开座谈会;组织创新中心单位申报2022年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

  二、加快省产业研究院布局建设

  省产业研究院主要是由龙头(骨干)企业牵头,高校、科研院所和上下游企业等参与,集研发、中试、产业化、工程化于一体,积极探索以产业链、供应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为纽带的多样化组建模式,打造“体系化、任务型、开放式”的创新联合体。其建设任务一是加强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二是加快创新成果转化,三是集聚培育高端技术创新人才。

  根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楼阳生书记先后就产研院建设作出的重要批示,按照省委提出的“建设国家创新高地”要求,我厅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优势产业领域首批组建河南省尼龙新材料产业研究院等10家产业研究院。2021年10月16日上午,楼阳生书记出席揭牌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2022年1月20日启动第二批产业研究院遴选工作,共收到101家企业的申请,经专家评审等程序,3月22日省高温新材料产业研究院等15家第二批省产业研究院集中揭牌。目前,已累计建设25家省产业研究院,集中在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领域。产业研究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快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研究院推广燃料电池客车458台、185台助力绿色冬奥,现代医药产业研究院研发的小分子抗新冠病毒口服药阿兹夫定片完成Ⅲ期临床试验、即将面市,氟基新材料、智能传感器、农机装备等产业研究院均取得积极进展。

  三、后续工作安排

  我厅将按照“统筹规划、分类施策、突出重点、逐步推进”的原则,聚焦主导产业、兼顾其他领域, 继续推动省级创新中心建设,推动机制创新、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形成引领示范效应;继续加强产业研究院的跟踪服务,依托“万人助万企活动”,解决产业研究院建设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基础零部件及元器件、基础材料、基础工艺等领域,征集行业技术攻关项目需求,支持产业研究院、创新中心等联合开展技术攻关,突破一批重大标志性的技术和产品,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2022年7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