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工信办案〔2022〕117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25063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01 10:16 信息来源:厅规划处

致公党河南省委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提升我省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根据省委工作安排,去年7月份以来,我们围绕锚定“两个确保”、落实“十大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强链、数字融链、转型延链、多元稳链、招商补链和生态畅链“六大行动”,深入开展产销、银企、用工、产学研“四项对接”,加快推进五链深度耦合,产业链、供应链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抓好顶层设计,强化项目支撑,加快提升产业链。一是绘制图谱清单,梳理短板弱项。出台了《河南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方案(2021—2025年)》,围绕传统产业提质发展、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未来产业前瞻布局,着力培育装备制造等10大先进制造业集群,重点建设智能传感器等30个产业链。聚焦产业链短板弱项,绘制了重点产业链“八图谱”“十清单”。二是强化项目支撑,补链强链延链。大力开展招商补链行动,承接外省入豫项目5679.9亿元。成功引进河南鼎新、超聚变服务器、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宝武镁基新材料等一批重大项目;光力半导体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平煤神马5万吨己二腈、上汽高效节能发动机等一批补链强链延链项目实施顺利。三是推进数字融链,加快转型发展。加快在重点产业链布局各类融合发展试点示范,新增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3家、服务型制造示范9个,新建省级智能工厂(车间)163个、上云企业5万家。推动计划总投资1.5万亿元、4059个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建设,今年1-5月,全省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9%。

  (二)坚持头雁带动,深化产销对接,着力稳定供应链。一是强化头雁带动稳链。出台实施《河南省制造业头雁企业培育行动计划(2021—2025年)》,积极培育百亿级头雁企业,着力打造一批“链主”企业。80家头雁企业和89家重点培育头雁企业本地化采购率达到48%,采购金额超过6000亿元,发挥了稳链的主力军作用。二是强化产销对接稳链。组织开展了钢铁、家居、汽车、智能传感器等产业链供需对接活动,扩大地产品销售500余亿元。指导各地开展产业链产销对接活动488场、签约销售合同金额超过600亿元。其中,开封市积极推动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精细化工等产业链参与产销对接活动,签约金额近200亿元。三是强化外贸出口稳链。2021年,全省外贸进出口超过8000亿元,其中机电产品进出口占全省外贸的67.3%,智能手机、家居、纺织服装、铝材等出口规模位居前列。除郑州市(5892.1亿元)外,三门峡、济源等9地进出口规模均超百亿元,周口市纺织服装出口占到了全省的60%,为稳定全省电子信息、纺织服装、基础材料等产业链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厅将积极采纳您的宝贵建议,围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解决“卡脖子”技术问题、提升全产业链的整合能力与抗风险能力,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一是做强30个省级重点产业链。动态更新30个省级重点产业链图谱清单,在每条产业链精准确定3—5家龙头企业、20家左右原材料供应或核心零部件配套企业、10个左右重大项目,加快补链强链延链,促进重点产业链能级提升。二是培育80个特色优势产业链。研究制定我省加快培育千百亿级特色优势集群产业链的实施方案及评价办法,支持各地加快培育千亿级传统优势集群,提升一批百亿级新兴与未来产业链,结合产业链规模、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等,重点培育80个省级特色优势产业链。三是强化产业链项目支撑。强化产业链招商,着力引进产业链头部企业、关键配套项目、创新平台与人才等,提高集群产业链、供应链与创新链的完整度。结合换道领跑关键支撑项目建设,重点实施1000个投资1亿元以上的补链强链延链项目。

  (二)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发展。一是提高产业链研发平台覆盖率。持续实施“创新强链”行动,推动创新型产业链建设,以重点实验室、制造业创新中心、中试基地、技术创新中心、产业研究院等创新平台为主,加快布局产业链协同创新网络。二是加快补齐创新链短板。聚焦30个重点产业链和特色优势产业链的创新短板弱项清单,结合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实施,将一批重点攻关技术纳入“揭榜挂帅”项目、省级重大科技专项,力争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卡脖子”技术。三是培育技术支撑力量。支持华为、中机六院等数字化服务商强强联合,制定专项优惠政策为全省制造业企业提供项目咨询、建设、运营管理等数字化服务。鼓励百度、航天云网等国内知名数字化服务商在我省设立区域总部或分支机构。

  (三)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安全。一是发挥链主企业稳链作用。大力培育链主企业,加快培育一批千百亿级“控链”企业。支持链主企业优先参评省制造业头雁企业,发挥链主企业作用,开放供应链,扩大与供应链企业的合作,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融通共赢发展。二是畅通产业链供应链衔接。深入开展“多元稳链”行动,着力破解产业链供应链的堵点痛点难点。深化产销对接,推动每个重点产业链组织开展3—5次对接活动,加大省创新产品政府采购力度。大力培育一批产业链供应链综合服务商,积极创建一批国家级、省级供应链省级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提高示范企业对供应链稳定的贡献度。三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建设集群“产业大脑”,强化重点产业链的预警监测与分析。加快供应链物流体系建设,推动现代物流业与产业链协同一体化发展。强化重点产业链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和监管,守牢安全生产底线。

  (四)增强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水平。一是加快产业链数字化转型。落实细分行业数字化转型指南,加快在重点产业链建设一批智能工厂(车间)。持续实施企业上云、上平台提升行动,推动产业链协同上云。开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揭榜挂帅”活动,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优秀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打造一批数字化集群或产业链。二是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赋能。坚持网络、平台、应用三位一体发展,运用5G等技术加快工业园区和制造业企业内网升级改造,完善工业网络基础设施;重点培育一批细分行业、特定领域和产业集群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强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推广中心建设,打造以平台为核心的生态圈。三是开展数字化转型示范区遴选工作。针对省级以上开发区开展数字化转型示范区遴选工作,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开发区管理服务、企业生产运营中的应用,提升开发区数字化管理、智能化运营水平,促进企业“链式”转型,推进全省开发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

  2022年7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