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工信办案〔2022〕118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25033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01 10:17 信息来源:厅规划处

夏先清委员:

  首先衷心感谢您长期以来对我省工信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为督促重点提案《关于加快建设中国一流企业的提案》顺利办结。省政协副主席、郑州大学党委书记刘烔天亲自带领您和我厅领导赴洛阳开展专题调研。根据刘主席调研讲话要求和有关精神,现将我厅对《关于加快建设中国一流企业的提案》的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关于加快建设中国一流企业的提案》(第1250336号)属于省政协今年下达给我们的重点提案之一,该提案是由我厅单独负责办理。收到该提案后,我厅高度重视,专门指定厅规划处牵头研究办理。一方面我们针对提案内容深入企业积极调研,另一方面我们与省内部分行业协会,专家教授主动沟通对接,深入交换意见。通过对提案的研究办理我们认为,您在提案中精准指出了我省大型企业与中国一流企业相比,整体上还存在着较大差距,“大而不强”“全而不优”“散而不精”等问题非常符合河南大中型企业实际,而您提出的要强化企业创新,大力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加快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指导重点培育企业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提升企业全球竞争力和现代治理能力等对策建议为我省建设国内一流企业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意义,具有很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围绕此次重点提案,结合我省工业企业实际,我们重点做了以下五点工作:

  一、大力实施省制造业头雁企业培育行动,为我省大中型企业建设成为国内一流企业打下“扎实基础”。

  今年5月19日,我厅在前期深入调研我省大中型龙头骨干企业的基础上,起草了《河南省制造业头雁企业培育行动方案(2022—2025年)》,并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该方案提出到2025年,力争在产值规模30亿元以上的传统产业企业、10亿元以上的新兴产业企业、1亿元以上的未来产业企业中,认定一批头雁企业,形成十百千亿级优质企业雁阵。力争新增千亿级企业2—3家、百亿级企业20家左右、10亿级新兴企业100家以上,带动5000家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形成一批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现代化产业链,群链主导力显著提升。

  经过我们的深入研究,我们制定了以下几点工作措施。一是提升企业创新引领力,培育创新龙头企业。引导头雁企业对标世界一流、国内领先创新型企业,加快晋档升级,推动具有一定基础的创新型龙头企业晋级为“独角兽”企业和成为行业创新领导者。发挥创新带动作用,引导头雁企业加大技术创新研发投入力度,主导或参与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截止目前,洛阳智能农业装备研究院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的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被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的河南省智能农机创新中心等16家企业创新中心被认定为河南省制造业创新中心。我们还会同科技厅等遴选了116家创新龙头企业、104家“瞪羚”企业、8387家高新技术企业、1514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累计认定了278家省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二是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强品牌建设。引导头雁企业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三品”工程,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和品牌建设,增加优质供给,打造更多河南制造精品,争创各类质量品牌荣誉,创建世界级品牌。引导头雁企业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合理调整业务流程、组织架构和管理模式,加快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截止目前,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二五研究所等31家企业被认定为全国质量标杆,麦斯克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305家企业被认定了省级质量标杆。三是提升企业群链带动力,塑造产业链竞争新优势。推动头雁企业平台化发展,增强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整合能力,成长为产业链生态主导型企业,增强产业链竞争力和稳定性,着力形成一批产业特色鲜明、配套服务完善、分工合作高效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截止目前,由第一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的河南省农机装备产业研究院、中钢洛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的河南省高温新材料产业研究院、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的河南省高端轴承产业研究院等25家产业研究院被认定为河南省产业研究院。四是提升企业成长支撑力,强化招商引资、夯实项目支撑。积极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重点引进一批产业链补短板项目,提高产业链完整度。支持企业引资与引智、引技相结合,开展集群式招商,形成产业发展集群效应。

  截至目前,2021年我们认定了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等80家制造业头雁企业和中航锂电(洛阳)有限公司等89家制造业重点培育头雁企业。今年我们拟确定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等92家企业为河南省2022年制造业头雁企业,河南万基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等116家企业为河南省2022年制造业重点培育头雁企业,目前正在报省政府批准。通过这些头雁企业的认定,我们将努力推动使其成为中国一流企业,为我省培育中国一流企业打下扎实基础。

  二、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为我省企业建设成为中国一流企业做好“梯度培育”。

  我省的制造业企业95%以上为中小企业,我们经过近几年的不断深入研究,发现我们中小企业普遍存在创新能力弱、“不专不精”、资金短缺等问题。为此我们制定专门措施,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了《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培育建设成为中国一流企业。

  一是发挥财政引导作用,提升企业创新动力。为充分发挥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对我省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采取后补助的形式,在年度投资计算区间内,用于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购置的设备、软件按实际投资给予不超过30%的补贴,最高不超过500万元。2021年,我省共有2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获得奖补资金。二是创新开发“专精特新贷”,加大中小企业金融支持。我厅联合发改、财政、金融监管局、人行等7部门印发《关于印发河南省“专精特新贷”业务实施方案及相关细则的通知》,打造多元化的“专精特新”专属服务产品。针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创新型中小企业,单一企业在所有合作银行中“专精特新贷”业务累计授信额度上限分别为5000万元、3000万元、1000万元。同时,今年以来,我们已累计举办12次线上银企对接,全省金融产品宣讲直播观看量累计超414万人次;各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累计放款13675笔、金额193.71亿元。

  截至目前,我省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7家,国家专项资金支持的重点“小巨人”企业51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028家,已成功创建了30个“单项冠军”,其中有19个“单项冠军”企业和11个“单项冠军”产品。

  三、深入开展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我省大中型企业建设成为中国一流企业“保驾护航”

  2021年6月下旬以来,在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的亲自谋划和指挥推动下,全省各级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我厅作为牵头部门,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抢抓机遇,主动作为,重点帮扶,帮助我省大中型骨干企业纾困解难,做好我省大中型骨干企业的服务工作。为推动我省企业建设成为中国一流企业保驾护航。

  一是省委常委会多次听取专门汇报、作出安排部署,楼阳生书记、王凯省长多次就工作理念、工作重点、工作方法等提出明确要求,36位省级领导同志包联服务企业99家,为全省干部做出了表率。二是围绕我省大中型骨干企业生产经营方面遇到的堵点难点,尤其是针对近年来疫情多发,国外局势动荡等一系列问题带来的不利影响,省领导更是靠前指挥,躬身入企、示范带动,深入企业调研,现场办公解决企业遇到的政策、资金、土地、审批、用工等一系列具体问题,帮助我省大中型骨干企业平稳发展,确保了我省工业实现稳步增长,保住了经济大盘稳定运行。三是省委、省政府从14个省直部门抽调27名人员组成省工作专班,从36个省直和中央驻豫单位抽调181名干部组建18个驻地服务工作组;各市县组织党员干部下沉一线、贴企服务;全省累计派驻干部5万多名、包联企业10万余家,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企业服务网。四是42个省直单位结合职责建立已出台政策执行清单157项、新出台政策推进清单74项,滚动解决本领域涉企问题。全省111个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全部推行“一网通办”,2363个省级服务事项实现“一站式”办理,省级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压缩62.3%,不见面审批和零跑动事项达93.5%。各市县结合实际精准施策,收集问题数、解决问题数分别占全省的95.26%、95.86%。各级包联干部紧扣企业诉求拉单子、建台账、出实招、通堵点,全省累计收集企业诉求68608个,问题解决率98.05%。五是建立“万人助万企”服务平台。通过平台,解决企业生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真正做到了无事不扰,有事解决,为企业减轻了负担。

  四、大力推动企业技术改造工作,为我省中大型企业建设成为国内一流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我们持续开展技术改造工作,重点支持有潜力的大中型龙头企业转型升级、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推动建设成为国内一流企业。今年年初受市场低迷态势持续、新冠疫情多点爆发、国际政治局势动荡等因素影响,加之去年同期超高基数,1—2月全省工业经济运行呈现“探底回稳”趋势,尤其是我厅自从2021年组织了技术改造项目入库培训片区会以来,由于全省工信系统上下的共同努力,上半年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高于全国2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2.3%、高于全国8.5个百分点,新增入统和达规工业企业1221家,技改投资增速由2021年底的-1.2%增长至37.7%,高出全国23.8个百分点,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和技改投资增速中部第一。2018—2021年,累计落实省级技术改造财政补贴资金14.17亿元,其中70%的资金用以支持我省龙头企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撬动技改投资的杠杆作用,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五、组织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为我省大中型企业建设成为国内一流企业奠定“基石”。

  众所周知,企业家是一个企业发展的指挥官,是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基石”,为了培养我省企业建设成为国内一流企业,我们大力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不断提升企业家素质和能力,推动企业家向国内一流企业家看齐。一是健全企业家培训体系。实施中原民营企业家“百千万”培训计划,着力构建具有河南特色的民营企业家培训体系。已建成企业家学院189个、企业大学51个,开展培训1107班次、8.1万人次,初步形成专业化、普惠化、体系化培训工作格局,基本实现愿训尽训、应训尽训。二是发挥企业家帮带制度。培育企业家成长梯队,在全省范围内遴选22名青年企业家成长导师,200人规模的青年企业家库和150人规模的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库,形成了成长导师指导青年企业家、青年企业家帮助年轻一代企业家的帮带制度。实施年轻一代民营企业家成长计划,打造优秀企业家后备梯队。三是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成功举办河南省民营经济100名“出彩河南人”标兵和10名年度人物宣传推介活动。注重企业家党性修养教育,不断促进企业家健康成长。开展金秋送岗退役军人招聘月、民营企业招聘月、大学生就业需求调研等活动,引导民营企业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光彩事业和扶危济困等公益事业。

  虽然我厅近年来围绕我省企业打造成为国内一流企业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我们应该清醒的认识到,正如您所提出的那样,我省还存在着标杆式一流企业和世界500强企业少,创新能力弱,转型升级慢,产业结构不合理,核心竞争力不强,相当部分的企业处于产业链的上游,“大而不强”“全而不优”“散而不精”等诸多问题。

  实现“两个确保”,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有一批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国内外一流企业做支撑和引领,这些对于我们河南尤其重要。下一步,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第二十四次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并按照刘主席在洛阳调研时强调的“一流企业要有一流产品;一流企业是一种理念,也是一个过程和努力打造一流企业”的讲话要点,以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设制造强省为目标,省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等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加快建设一流企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尽快出台加快建设一流企业的指导性意见。引导和培育企业大力开发“拳头技术”或“看家产品”,以卓越的产品支撑企业成为国内一流;引导和培育企业努力提高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美誉度,以卓越的品牌锻造成为国内一流;引导和培育企业不断提高创新能力,以核心竞争力引领国内一流;引导和培育企业不断提高赢利水平,以市场占有率推进国内一流;引导和培育企业不断完善产业链、供应链水平,以现代治理夯实国内一流;引导和培育企业不断提升企业家素质,以政治、文化和人才建设保障国内一流。为此,我们要突出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聚焦主业,推动企业链式、集群发展,走“专业特新”之路;二是强化企业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三是汇集各类创新资源要素,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四是推进产业集聚发展,打造企业优质产品服务;五是增强国内外资源整合,积极稳妥开拓国际市场;六是强化企业人才队伍建设,弘扬企业优秀文化;七是强化“万人助万企”活动,提高政府服务效能。要通过以上举措,努力培育和建设一批国内外一流企业,支撑和引领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7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