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工信办案〔2022〕120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125089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01 11:00 信息来源:厅数字化与未来产业处

农工党河南省委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打造新兴产业集群,助推我省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实施换道领跑战略,其核心就是要“在传统产业上高位嫁接、在新兴产业上抢滩占先、在未来产业上前瞻布局”。近年来,我省产业结构调整持续推进,转型发展成效凸显,新兴动能加快成长,战略性新兴产业稳步发展。2021年,全省7大新兴产业呈现中高速增长态势,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增长11.9%、高端装备增长8.8%、生物医药增长12.1%,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34.7%。全省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4.2%,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提升到24.0%。今年1—5月份,新兴产业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同比增长8.3%,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35.5%。产业结构、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工业和信息化水平持续提升。

  下一步我厅将积极采纳贵委提出的宝贵建议,围绕换道领跑战略布局,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提升产业竞争力,决战产业发展新赛道,为实施换道领跑战略提供支撑,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突出抢滩占先,提速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坚持把创新高地建设、集群强链提升等7大行动作为换道领跑战略实施的关键抓手,强化清单化、项目化推进。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7个新兴产业,大力推进高精尖技术抢滩、高性能新品占先等“六高”工程,加快提升新兴产业的主导力。强化新技术研发,强化新装备、新产品研制与推广,推进新标准制(修)定,加快打造5G应用新场景,加快区块链生态构建。

  二是选准新赛道,加快未来产业前瞻布局。以前瞻30年的视野,强化未来产业研究,梳理出目前在未来产业领域具有一定基础或优势的研发机构平台,加快布局未来产业新赛道,推动未来产业“研发+产业+应用”一体化发展,在部分重点领域实现较大突破。积极推进类脑智能产业发展,研究制定我省加快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方案,探索发展量子信息产业,同时,积极谋划元宇宙等未来产业发展新赛道,加快推进省区块链和元宇宙产业园建设。

  三是强化产创融合,抓好产业协同创新。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部署产业链,以重点实验室、制造业创新中心、中试基地、技术创新中心、产业研究院等创新平台为主,加快布局重点产业协同创新网络。聚焦30个重点产业链和特色优势产业链的创新短板弱项清单,将一批重点攻关技术纳入“揭榜挂帅”项目、省级重大科技专项,力争突破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卡脖子”技术。持续深化与国内外高水平院所的合作,吸引高水平研发机构落户我省,积极在我省嫁接和转化一批先进技术创新成果。探索建设一批科创飞地园区,推动与发达地区创新成果共享。

  四是强化协同推进,优化产业发展生态。纵深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开展,切实解决好企业在“八个深化”方面的具体问题。积极利用各类基金支持重点产业链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利用好财政奖补资金优先支持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引导驻豫金融机构加大对重点产业信贷资金的投放力度,确保制造业贷款规模明显增长。健全督导考评机制,积极发挥牵头单位的职能,强化换道领跑战略推进实施的月通报、季考评、半年总结、年度表彰,以调动全省推动换道领跑战略实施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2022年7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