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工信办案〔2022〕123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5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01 15:08 信息来源:厅消费品工业处

赵国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认真贯彻落实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1年10月20日,我厅接到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简称“中轻联”)《关于请明确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工作牵头单位的函》,函件指出,请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明确本地区评选工作牵头单位,并进行指导和监督。我厅高度重视,经反复考察及厅长办公会研究,并报请省政府审示同意,明确了郑州轻工业大学为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河南省评选推荐工作牵头单位,我厅负责指导监督。

  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推荐工作事关我省工艺美术行业发展大局,牵涉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我们本着“依法依规、严格程序”的原则和高度负责的精神,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摸清我省四项因素底数。经与省统计局沟通,河南省规模以上工艺美术企业年主营业务收入约700亿元,从业人员10余万人。经与各地工信部门、省工艺美术协会提供数据反复比较核对,确认1-7届,全省共评选省级大师446人,获评国家级大师12人。

  二、研究确定名额分配方案。在总结上届评选推荐工作经验教训基础上,坚持“遵循国家”原则,按照1﹕2比例,严格采用中轻联制定的数学模型,共计分配各地16个推荐名额。分别是:许昌4个,南阳、郑州、开封、平顶山各2个,洛阳、信阳、焦作、济源示范区各1个,整体上实现既突出重点又广泛覆盖,照顾到了更多地区和品种。

  三、指导牵头单位推进评选推荐工作。认真学习国家评选工作通知和评选办法等系列文件,明确工作程序,指导细化落实我省评选推荐工作。一是成立领导小组。成立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推荐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评选推荐工作组织领导,领导小组由牵头单位、河南省工信厅有关负责人及6个省级相关行业协会负责人组成,下设评选推荐工作办公室、评选组和监督组。二是制定评选推荐工作方案和制度文件。严格按照国家要求,研究制定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河南省评选推荐工作方案、工作办法、工作细则和工作纪律,力争做到科学严谨细致。三是认真布置评选推荐工作。按照工作方案,各地工信部门负责组织实施地市评选推荐工作。我厅向各地工信部门转发了领导小组《关于开展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河南省评选推荐工作的通知》,并于2022年1月21日召开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河南省评选推荐工作视频会议,要求各地高度重视、积极配合、精心组织、严格程序。四是建立评选专家库。按要求征集国大师、院校专家学者和行业管理专家3类评选专家,建立我省评选推荐专家库。五是指导推荐人选资料报送。5月17日,召集相关地市和推荐国家人选召开视频会,从思想和行动上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并指导完善申报资料报送工作。

  由于受疫情影响,原计划的线下评审无法正常开展。经研究,评选推荐工作转为线上举行。4月24日,在监督组人员全程监督下,评选办组织完成了综合素质评分和线上作品评分,按照总分排序,前8名参评者入围拟推荐人选建议名单,经领导小组审议后予以公示,公示结果无异议。按照中轻联要求,在我厅指导下,郑州轻工业大学完成了材料上报、组织作品报送等工作。7月25日,经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终评,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拟入选名单公示,我省5人在列。至此,本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河南省评选推荐工作圆满完成。

  于此同时,我们也在指导河南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牵头组织我省第八届工艺美术大师评选,通过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选树行业领军人物,不断推动我省工艺美术传承创新,促进产业健康持续发展。

  2022年7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