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工信办案〔2022〕125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250566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01 15:10 信息来源:厅消费品工业处

张焕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破解医用口罩污染大力发展可降解材料产业的提案”收悉。根据我厅职责答复如下:

  如您在提案上所说,医用口罩所用材料无纺布,上游原料是以聚丙烯(PP)为主的不可降解树脂材料(塑料原料),所以,口罩本质上是与不可降解塑料制品一样的。在疫情持续蔓延形势下,口罩的长期大量使用给生态环境保护和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增加了新的挑战。

  按照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为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加快可降解材料研发制造和产品替代,近年来,我厅积极把握可降解材料产业发展历史机遇,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在新型材料领域重点培育发展可降解材料产业。2021年,我厅推动出台《河南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行动方案(2021-2025年)》,提出积极培育新型材料集群,壮大可降解材料产业链,利用现有产业政策、专项扶持资金等,着力支持集群和产业链重点企业、项目、载体平台等发展建设。今年6月,为推动全省材料产业优势再造和换道领跑,夯实先进制造发展底盘,我厅起草了《加快材料产业优势再造换道领跑行动计划》,在“先进化工材料-可降解材料”领域,明确提出“大力发展聚丁二酸丁二醇酯、聚羟基乙酸、聚碳酸亚丙酯、聚乳酸等可降解材料,加强产业化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建设全国最大的生物可降解材料产业基地”,现已报请省政府,拟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发布实施。二是促进可降解塑料全产业链发展。为促进可降解塑料产业链上中下游协调发展,协同推进我省乃至全国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我厅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河南省可降解塑料产业培育行动计划(2022-2025年)》,对可降解塑料产业进行全面梳理,明确重点发展领域、产品和技术,拟通过加强政策、资金、金融、科技、税收、市场监管等方面支持,引导产业提高创新能力、健全产业链条、培育骨干企业、壮大产业集群,推动全产业链快速壮大、协调发展。

  下一步,我厅将结合您的建议,围绕推动可降解材料(塑料)产业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要制定完善产业发展政策,加强顶层设计,通过方案化、项目化推动政策落实见效;二要贯彻实施“三品”战略,尤其要在下游制品行业,拓展可降解材料制品应用领域,积极开发包括医用口罩在内的日用和产业用制品,扩大市场空间;三要营造产业发展良好环境,推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立法,配合市场监管部门执法监督,加强全社会宣传引导,打造支持可降解材料及制品产业发展的社会环境基础。

  2022年7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