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2022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9-01 15:13 信息来源:厅办公室

  一、我厅承办建议提案的基本情况

  2022年我厅共受理省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06件,其中建议89件,提案117件,主办126件、会办80件。建议提案内容主要聚焦在五个重点领域:一是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主要是发展氢能储能、生命健康、前沿新材料等未来产业,壮大装备制造、食品、服装等传统产业,推动集成电路、区块链、卫星产业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支持产业转移,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大省等。二是加快制造业技术创新。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耦合,聚焦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支柱产业,组建省产业研究院、培育认定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加快“设计河南”建设,落实装备首台套支持政策等。三是持续推进万人助万企。在纾困解难上真帮实扶,推动中小企业纾困帮扶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深入实施头雁企业、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企业培育行动,推进“专精特新贷”,开展“小升规”政策宣讲,推动小微工业企业升规入统等。四是加速推进融合创新。主要是加快发展电子商务、物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5G、大数据等新兴业态,加速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加强和创新网络信息管理,利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加快推进转型升级等。五是努力推进绿色安全发展。主要是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大气污染防治、资源循环利用、电子垃圾科学处理、节能环保产品研发、新技术新材料推广应用等。

  二、我厅建议提案的办理情况

  根据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有关要求,我厅把建议提案办理作为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途径和机遇,作为联系基层、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以代表委员满意为标准,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跟踪督查为手段,不断规范建议提案办理机制。

  (一)统一思想,落实责任。我厅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推动工作的有力抓手。今年省两会建议提案交办会后,厅领导立即组织召开厅内建议提案交办会,传达学习省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会议精神,并就办理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全厅认真落实会议精神。根据会议安排,我厅建立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责任制,由分管厅领导牵头、20个承办部门一把手负责,任务层层分解,责任落实到人。在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厅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过问办理情况,指导办理工作的重点和方向,要求大家要创新工作方法、主动作为,搞好协调和衔接,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落实。

  (二)健全制度,规范程序。把建立良好的工作机制作为办好建议提案的保障。一是登记分办。实行集中受理、统一分办,建议提案归口厅办公室集中受理,专人专案登记,针对提出的问题、建议,细致地分类、统计,对建议提案反映的重点、热点问题进行梳理,并与承办部门会商,提出明确的分办建议。分办意见报厅领导审定后,召开集中交办会,一次性交由承办部门办理,进一步严格了程序,提高了效率。二是专办会审。各承办部门针对建议提案的不同内容,分别确定1名专办员,详细审阅建议提案内容,提出答复的初步意见,然后提交本部门集中审议。对重点建议提案采取部门集体会办的办法,建立由厅一把手领衔,分管领导负责的办理工作小组。办理工作小组结合工作实际,深入调研,做好初步答复意见,在充分征求代表、会办单位等各方面意见后,在取得代表委员肯定,经审慎研究后才正式答复,保证了建议提案落到实处。三是跟踪督办。把办理工作纳入重点督查范围,实行全过程跟踪督办,厅办公室明确2名督查员,按照办理工作进度,定期督促检查,及时询问工作进展情况,根据时间节点适时向厅领导报告;分管厅领导多次抽查部分建议提案办理情况,解决存在问题。四是质量保证。对答复意见实行先行调研、层层把关。各承办部门坚持办前分析和调研,通过实地查看、走访座谈、协商研讨等形式,把握实际情况,研究制定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积极回应代表委员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每一份建议提案答复意见形成后,对涉及法律法规和宏观政策的内容,统一由政策研究与法规处审核;涉及部门职责交叉的建议,由部门之间先行协商会签;格式、体例和文字由办公室统一把关。对重点建议提案,厅长亲自审阅,逐件把关。

  (三)主动沟通,强化互动。我厅把沟通协调、相互配合作为办好建议提案的有效手段,通过“请上来”“走下去”,共同调研、会谈走访、上门沟通等形式加强沟通协商,主动听取、充分采纳代表委员意见建议。主办件在办理前主动与代表、委员联系,了解其意图和想法,需要办理的事项,解决什么问题;办理中根据代表、委员的意见,结合相关政策和工作实际提出办理意见;办理后继续关注办理的落实情况,并保持与代表委员的联系,更好地实现“提”与“办”双方的良性互动,形成工作合力。主要做好三个方面的沟通:一是与代表委员的沟通,通过上门沟通、书面沟通、网上沟通等多种方式,主动说明办理工作情况,充分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努力使每一件建议提案的办理都能让代表委员满意或理解;二是加强与省人大选任联工委、省政府督查室、省政协提案委的沟通,争取工作上的指导和帮助,及时协调解决办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三是加强与省直单位(部门)的联系。凡我厅主办的,主动与有关协办部门(单位)沟通、协调、交流,通过座谈、电话、书面反馈、走访等多种形式,听取会办单位建议意见;我厅会办的,也切实做到认真配合,尽早提供会办意见。

  三、我厅承办建议提案的采纳情况

  截至7月31日,我厅2022年承办的建议提案已全部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委员。在建议提案办理过程中,我厅始终将其作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作为推动工作、服务决策的过程,将代表委员的意见纳入年度工作安排,将办理成效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发展上。

  通过办理建议提案,我厅进一步了解到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愿望和建议,增强了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密切了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增强了与社会各方面的沟通,推进了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有力地促进了全厅和全系统的各项工作。在今后工作中,我厅将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探索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新思路、新方式,不断提高办理水平,切实提高问题的解决率和代表委员的满意率,认真接受人大、政协监督,不断加快我省新型工业化和信息化进程。


  2022年8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