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工信办案〔2022〕128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25046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05 16:31 信息来源:厅消费品工业处

吴鹏斐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将河南打造成全国知名的可降解材料生产基地的提案”收悉。结合省发展改革委回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全省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推进情况

  近年来,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疏堵并举、禁限结合、以禁促省、有序推进”的原则,在省发展改革委总牵头下,我省稳妥推动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取得初步成效。2020年以来,先后印发实施《加快白色污染治理 促进美丽河南建设行动方案》《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关于扎实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通知》《河南省2021年塑料污染治理工作要点》《关于扩大部分塑料制品禁限管理实施范围的通知》《河南省“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实施方案》等文件,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压实各地各部门监管责任,全面落实国家明确的禁限品种、区域和时间节点,逐步有序推动各项禁限塑政策落地。全省范围内,自2020年起,禁止生产或销售超薄塑料购物袋、超薄聚乙烯农用地膜、医疗废物再生塑料制品等3类塑料制品;自2021年1月1日起,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禁止生产含塑料微珠日化产品,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吸管。各省辖市及济源示范区城市建成区,自2021年1月1日起,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一次性塑料餐具。郑州、洛阳、濮阳、许昌等4个试点市,自2021年1月1日起,在城市建成区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提供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旅游星级饭店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县级以上城市的城市建成区,自2022年1月1日起,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提供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不含预包装袋、连卷袋、保鲜袋),餐饮堂食服务禁止提供使用一次性塑料餐具;全省旅游星级饭店等场所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

  二、推进塑料污染治理立法情况

  塑料污染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领域广、环节长、部门多。在实际工作中,仍存在禁限塑管控执法缺乏法律依据、虚标伪标替代产品监管难等问题。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河南省禁止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条例》已列入《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22年度地方立法计划》。

  三、推进可降解材料产业发展情况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安排部署,省工信厅任务分工主要涉及推动可降解塑料产业发展、《废塑料综合利用行业规范条件》公告管理和绿色设计产品申报工作。在推动产业发展方面,我厅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全面开展全省塑料行业摸底调查。2020年,开展了全省塑料制品行业调研,重点对生产淘汰类塑料制品的企业进行产能摸排,引导相关企业及时做好生产调整,促进企业技术装备改造提升和转型发展;2021年11月,针对可降解塑料行业进行了专题调研,形成《河南省可降解塑料产业调研报告》上报省政府。报告梳理了产业链长短板,分析了发展优势和存在问题,提出了产业延炼、补链、强链的措施和有关建议,并对一次性可降解塑料制品供应能力和市场需求进行了初步评估,为我省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实施可降解塑料制品更大范围应用替代提供了支撑。二是加快可降解材料产业发展。2021年,我厅推动出台《河南省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行动方案(2021-2025年)》,提出积极培育新型材料集群,壮大可降解材料产业链,利用现有产业政策、专项扶持资金等,着力支持集群和产业链重点企业、项目、载体平台等发展建设。今年以来,为推动全省材料产业优势再造和换道领跑,夯实先进制造发展底盘,我厅起草了《加快材料产业优势再造换道领跑行动计划》,在“先进化工材料-可降解材料”领域,明确提出“大力发展聚丁二酸丁二醇酯、聚羟基乙酸、聚碳酸亚丙酯、聚乳酸等可降解材料,加强产业化核心关键技术攻关,建设全国最大的生物可降解材料产业基地”,现已报请省政府,拟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发布实施。三是促进可降解塑料全产业链发展。为促进可降解塑料产业培育壮大,协同推进我省乃至全国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我厅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河南省可降解塑料产业培育行动计划(2022-2025年)》,对可降解塑料产业上中下游进行全面梳理,明确重点发展领域、产品和技术,拟通过加强政策、资金、金融、科技、税收、市场监管等方面支持,引导产业提高创新能力、健全产业链条、培育骨干企业、招商合作、壮大产业集群,促进可降解塑料制品拓展应用领域,扩大市场空间,推动全产业链快速壮大、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我厅将结合您的建议,继续按照全省塑料污染治理责任分工,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积极配合省发展改革委、省生态环境厅等有关部门,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推动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日常监管,聚焦重点环节、重点领域、重点区域,推动塑料生产和使用减量。二是加快推进立法。充分借鉴海南、山西等省份做法,制定《河南省禁止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制品条例》,明确全省禁限塑实施品类、实施地区、实施行业、完成时限等内容,为推动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提供法律依据。三是支持可降解塑料产业加快发展。面向有关厅局、地市、行业协会广泛征求《河南省可降解塑料产业培育行动计划》意见,力争尽早成文发布,支持以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等省内重点企业为龙头,以三门峡、鹤壁、濮阳、洛阳、平顶山等能源化工集聚地为重点,加强项目要素保障和企业服务,加快在建、拟建项目建设,尽快形成生产能力,积极抢占市场先机,建设国内有影响力的可降解材料生产基地。

  2022年6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