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工信办案〔2022〕129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25050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05 16:32 信息来源:厅技术创新处

尊敬的王淑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青年科技工作人员与企业需求精准对接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关于您提出的“搭建多维度信息交流对接平台”“广泛征集地方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需求,分行业分领域实时征集企业技术攻关难题”的建议,2022年3月5日,我厅下发通知,通过微信小程序征集规上工业企业产学研合作具体需求。3月18日,省全覆盖工作专班联合省科技厅、教育厅发布了《关于推进规上工业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的通知》,集中发布了第一批2036家企业的产学研合作需求,57家高校可转化科技成果375项,83家科研院所的211项科技成果和296家科研院所的研发资源信息,发布了可提供研发资源的353家高校、科研院所名单以及128名科技服务团专家名单。今年以来,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开展产学研合作3558次,对接高校、院所3389次。在人才平台方面,我省持续推进院士工作站、科学家工作室、中原学者工作站建设,发挥人才平台服务企业发展的作用。

  关于您提到的“科技对接服务会”方面,省科协、科技厅、工业和信息化厅共同发布了《关于开展“百会链千企”科技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组织百家全省协会对接全省千家企业,开展“百会链千企”科技志愿服务活动。

  除此以外,省科协、财政厅发布了《关于申报2022年度科创中原五个一工程项目的通知》,通知中“一企一协同创新”项目与“一业一科技服务团”项目都是通过联合相关全国学会、科技人员等开展协同攻关,解决企业的技术难题。

  下一步我们将吸取您的建议,进一步完善需求征集,细化至项目、技术,以便实现精准对接;丰富科技对接服务会,并扩大宣传;实施好“车载移动显示用超薄高亮全彩LED模组协同创新”等22个一企一协同创新项目,组织好“河南省化学学会服务高浓度难降解有机废水处理产业科技服务团”等12个一业一科服务团项目,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

  关于您提出的“采取多种方式推动人才服务企业”“与企业共建新型研发机构、设立联合实验室、合作开发项目等方式”等建议,2021年河南省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汇聚一流创新人才加快建设人才强省的若干举措》,明确提出“支持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合作建立研发中心、中试基地等机构”,推动企业和青年科技人才双向奔赴、互相促进。

  此外,自2021年以来,全省围绕一流创新主题培育,开展“万人助万企”“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系列专项活动,有力促进了企业研发“从无到有,从有到优”,2022年6月启动的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暨第十四届河南省创新创业大赛也创下我省历届大赛报名参赛企业数量之最,大赛已成为创新项目快速成长的“加速器”,成为技术和市场高效匹配的“连接器”,对推动技术和市场高效匹配,人员和企业精准对接起到了巨大作用。

  在政策方面,省科技厅深入实施重点引进国外智力计划,组织实施中原英才计划(引才系列),大力引进高精尖缺人才,并研究制定了以《关于加快建设全国重要人才中心的实施方案》,为引领的“1+20”人才引进一揽子政策措施;省科协实施科技创新人才引育工程,着力完善我省科技人才和学会人才梯队建设,大力扶持青年科技人才在创造力黄金期做出突出业绩。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针对企业引进的人才在住房、子女升学、家属就业土地使用优惠政策等方面提供帮助,确保人才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对于服务企业的青年科技人员也会考虑采取您的建议给于引导和奖励机制。

  关于您提出的“拓宽科技服务方式,实现全方位、一站式的科技服务”“形成长期驻派、合作研发等形式”的科技服务等建议,省有关单位持续开展省博士服务团选派工作,50%的成员派入科技型企业,并征集企业需求、组织推荐人选、开展意向性对接等程序,从中央驻豫有关单位、省直有关部门直属企事业单位和省管高校、科硏院所选派博士服务团成员参与实践服务锻炼。此外省科协举办了“河南省青年科学家论坛”,推动跨地区跨领域合作以及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并计划在2022年遴选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类“中原青年拔尖人才”40名左右,遴选工作坚持面向基层、面向一线,注重向长期工作在科研、生产第一线的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倾斜。

  后续我们将持续做好青年科技工作人员与企业需求对接工作,尽快推动新出台的相关政策落实落地,采取多种方式鼓励和倡导青年科技人员将智力资源转化为生产资源,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效能和经济效益,促进企业适应创新驱动战略,汇聚起高质量科技服务的智力力量。

  2022年7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