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工信办案〔2022〕130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25047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05 16:33 信息来源:厅技术创新处

尊敬的汪德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强化企业创新 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结合我厅职能,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125074号提案所反映问题的整改工作情况

  我厅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工作的重要讲话和省委相关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产业创新平台建设,全面落实创新驱动战略,构建产业创新体系。

  针对“科技创新投入力度不够”这一问题,我厅与省科技厅等单位共同研讨后认为,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在目前我省财政总体实力依旧偏弱、政府各类政策性支持短期内难以大幅度提升的情况下,提升我省R&D占比的关键是要进一步激发企业加大技术研发投入的积极性。根据省委领导指示,我厅配合科技厅等单位共同印发了《推动全省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工作方案》,为推动此项工作深入开展,随后印发《关于企业创新活动全覆盖纳入万人助万企活动的通知》,将规上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活动全覆盖纳入“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大力支持企业持续有效开展以研发活动为核心的技术创新活动。

  针对“企业缺乏稳定的资金支持”这一问题,我厅联合财政厅共同印发了《河南省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以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推进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现代化。同时积极推动银企合作,与有关单位共同印发了《河南省“专精特新贷”业务实施方案》,在国内率先推出了“专精特新贷”,现已遴选确定两批合作机构,认定工商银行河南省分行等20家银行、河南农开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等13家担保机构、中鼎开源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24家天使风投创投基金为“专精特新贷”合作机构,有效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打造金融服务各梯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专属平台。

  二、1250474号提案所提建议的落实工作谋划

  在加大资金投入方面,一方面我们将与省财政厅共同协商对现行的《河南省省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进行修订,在政策性资金下达、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方面力求更精准、更直接;同时积极吸收以往的经验和成果,强化与金融机构、产业引导基金管理机构的联系沟通,力求在“政产学研金”合作互动方面再有新突破。在推动工业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积极向省直有关单位提出意见建议,力求在较短的时间内能够呈现一批示范性成果,为后续工作全面铺开提供借鉴。

  在政策支持引导机制创新方面:一是认真总结在推动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建设工作中的经验,积极与工业和信息化部沟通协调,力争在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方面再有新突破;二是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在省产业研究院建设方面与省直单位强化协调沟通,尽快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力求我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深化合作方面尽快形成一批有影响的成果;三是进一步强化与省教育厅、科技厅等单位协调沟通,共同营造有利于产业科技创新和企业技术创新的良好政策氛围,积极主动为企业解决技术创新和产学研用合作方面的各类个性化问题;四是结合我省实际,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管理暂行办法》要求,进一步强化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支持,为其提供全成长周期的帮扶服务,尽快使我省形成一批具有河南产业发展特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为引领我省产业转型提升的重要力量。

  2022年7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