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工信办案〔2022〕131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25022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05 16:34 信息来源:厅规划处

张朝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郑新一体化优先发展推动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郑新一体化是河南省继郑汴一体化后又一个具有省域意义的重大战略,对推动河南高质量发展、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参与国际竞争、引领中原区域协调发展将发挥更大作用。围绕推进郑新一体化优先发展,我们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产业发展方面。近年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落实《郑新一体化发展规划(2019—2035年)》,强化政策扶持和工作指导,着力推动新乡市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发展,助力新乡市打造装备制造、食品制造、生物与新医药、轻纺等四大千亿产业集群,培育智能传感器、智能装备、5G等重点产业链。2021年,新乡市共有21个项目获得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支持4287万元,项目数量、资金额度均居全省第1位;认定卫华集团、河南起重、银金达、豫氢公司、华兰生物等为省先进制造业集群重点产业链盟会长单位,心连心、新乡化纤、华兰生物、新航工业等10家企业入选省制造业头雁企业和重点培育企业名单,新乡化纤、北方车辆仪表、巨人起重机等6个项目入选河南省首批5G应用场景示范项目。近年来,先后支持新乡市创建国家级和省级智能工厂(车间)66个、绿色园区(工厂)26家,全国质量标杆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等19项,资金支持超亿元。挂牌成立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5家、产业研究院3家,数量均居全省前列。支持新乡市加快无钴超晶格新型正极材料、全固态锂离子电池、纳米碳硅复合材料等重大技术产业化进程。

  (二)产业协同方面。以智能传感器、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等发展为牵引,支持郑新发挥各自优势、协同发力,推动新乡市发挥芯片设计制造等优势,积极融入中国智能传感谷建设,打造“一谷两基地”发展格局;推动郑州宇通、日产等整车企业与新乡市氢能、动力电池、汽车空调、转向器、滤清器等零部件企业深度合作,实现整车制造与零部件供应协作分工。支持原阳县、平原新区发挥区位优势,吸引郑州环境容量有限、产业面临转型升级的县区合作共建“飞地园区”,先后承接现代家居、纺织服装、食品加工、印刷包装、新型建材等20多个支撑带动作用强的产业转移项目,形成了金祥家具、中原家居等一批集群式产业园区,引导新乡企业利用郑州交通区位、科教资源、人才聚集等优势,在郑州设立科技研发、销售运维中心,着力打造郑州研发设计+新乡生产制造、郑州总装集成+新乡零部件生产等模式,加快形成郑新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统筹考虑吸收您提出的建议,着力统筹推进郑新产业一体化发展。

  一是加强产业集群和产业链建设。支持新乡市立足本地产业基础,发展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起重机械、动力电池、卫材、绿色纤维等优势产业,大力培育装备制造、食品制造、生物与新医药、轻纺等4个千亿产业集群。将新乡市农机装备、起重机械、先进高分子材料、智能传感器、智能家居等30条产业链纳入河南省重点培育优势产业链,组建工作专班,完善推进机制,制定工作方案,健全支持政策,壮大新乡优势产业链发展。

  二是加大对重点企业支持力度。充分利用好工业和信息化部门专项资金,加强对新乡市重点企业和项目的资金支持。对新乡市重点企业和项目进行实地调研、现场指导,调动企业项目入库及申报的积极性,促进当地工业投资及技改投资增长。支持新乡市工业企业申报技改示范类专项,对技改示范项目最高给予1000万元补助,对头雁企业实施的重点技改项目给与最高2000万元补助。培育壮大新乡市市场主体,加强对华兰生物、海滨药业、拓新药业等企业培育,支持申报省头雁企业,支持驼人医疗、北方车辆、华兰生物等企业争创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支持神州精工、科隆新能源、天力锂能等争创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以优质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三是强化特色产业对接与招商。立足郑新比较优势,坚持双向协同发力,发挥原阳县、获嘉县、新乡县和平原示范区等县区毗邻郑州的区位优势,积极承接郑州产业转移,组织开展专场产销对接、产业转移活动,搭建两地企业合作平台,探索发展双向“飞地经济”。引导郑州装备、汽车、电子信息等行业企业将生产制造环节向新乡转移,鼓励新乡企业将研发设计、品牌营销等非生产制造环节有序向郑州转移,获取更大发展空间。举办专场招商引资对接活动,支持原阳县金祥产业园等园区产业结构调整,积极引育预制菜、高端装备等优质企业入驻,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感谢您对郑新一体化工作的关注与建议,诚挚欢迎您对我们今后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2022年7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