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工信办案〔2022〕133号 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61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05 16:36 信息来源:厅技术创新处

尊敬的桂志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国有资产运营推进老厂房改造文化园区的建议”收悉。经会同省文化和旅游厅、郑州市政府认真研究,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加强老旧厂区保护利用情况

  城市老旧厂区记录了工业不同阶段的重要信息,见证了工业发展的历史进程,具有重要的历史、科技、社会和艺术价值。加强老旧厂区保护利用,有利于更好提升城市功能,丰富城市内涵,彰显城市特色。近年来,国务院就加强老旧厂区保护利用发展文化产业出台了一些列政策措施,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强老旧厂区保护利用,促进城市更新和产业升级。一是积极申报国家工业遗产,自2017年以来,组织洛阳市等老工业区申报工业遗产,已有5个项目入选国家工业遗产,包括第一拖拉机制造厂、洛阳矿山机器厂、洛阳耐火材料厂、洛阳铜加工厂、焦作煤矿等。二是推动老旧厂区改造建设文创园区,如:洛阳天心文化产业园前身为国机重工洛阳建筑机械厂,整个园区占地约180亩,建筑面积约5.7万平方米,2017年投资改造运营,项目累计投资超过5亿元。目前,园区有各类商户80余家,营业面积近10万平方米,涉及文创设计、电影、图书、演艺、电子竞技以及餐饮、娱乐、婚庆、住宿等业态;利用瑞光印务公司老厂房改造的瑞光创意工厂,园区占地近40亩,入驻企业110家,建筑以80年代红砖房为主,包含创意餐饮、生活超市、公寓住宿等功能区域。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支持老工业遗产转型文化园区申报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一是发展方向支持,推动老旧厂房改造建立的文化园区坚持以创意生成内容,培育创意要素全面集聚、创新活力充分进发一流生态。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在文化园区的转化应用,满足人民群众对主客共享生活方式的文化旅游空间消费和体验需求。二是资金信贷支持,积极推动财政部门、金融机构等在资金扶持、基金支持、银行信贷、风险投资等方面对转型后的工业遗产园区内的企业和项目进行适当倾斜。三是宣传推广支持,通过国内外论坛、投资洽谈会、项目交易会、文化博览会等平台,加强老工业遗产转型文化园区对外宣传推介,提升其影响力。四是创建指导支持,修订河南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管理办法,加强对老工业遗产转型文化园区规划和建设的引导,指导帮助申报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二、郑州油脂化学厂改造创意园区情况

  郑州油脂化学厂改造创意园区项目,由河南守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利用原油脂化学厂老旧厂房进行改造,已整体投入运营,园区名称为“郑州记忆·油化厂创意园”,已吸引了30多家文创企业入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为郑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我省支持老旧厂区发展文化产业的政策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鼓励社会各方积极参与老旧厂区等工业遗产的保护利用,支持郑州记忆·油化厂创意园等创意园区建设发展,助力河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感谢您对我省工业遗产和文化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