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河南建设中长期规划和行动方案出台 打造中国设计新典范 构筑设计产业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2-09-08 16:14 信息来源:河南政府网

设计河南建设中长期规划和行动方案出台 打造中国设计新典范 构筑设计产业新高地

  记者9月7日获悉,为加快设计河南建设,充分发挥设计产业对创新驱动发展、赋能产业升级、繁荣中原文化、焕新城乡面貌、创造美好生活的先导性、战略性和支撑性作用,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了《设计河南建设行动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设计河南建设中长期规划(2022—2035年)》(以下简称《中长期规划》),推动我省加快形成高能级设计产业体系和赋能体系,努力建成引领中部、辐射全国、链接全球的设计产业发展新高地。

  “河南人口众多,产业基础坚实,文旅资源丰富,既为设计产业发展提供了无限的创意源泉,也为设计产业在赋能各领域高质量发展中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负责人说,“设计河南”的提出,是我省历史上首次将设计上升到战略层面,具有深远的意义,必将激发和汇聚全省加快发展设计产业、建设设计河南的强大动能。

  目前,我省设计产业在总体规模、区域特色、人才储备、企业实力、赋能效应、活动载体等方面具备了建设设计河南的基础条件,正步入蓄势突破、跨越提升的新阶段。《中长期规划》提出,要把设计作为创新驱动的重要先导与引领,以设计产业创新发展厚植创新驱动发展的动力源泉与支撑,以设计创新引领和赋能现代化河南建设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设计领域包罗万象,如何重点突破、彰显河南特色?《中长期规划》提出,坚持把工业设计、建筑设计、文旅设计和乡村设计作为设计河南建设的主攻方向,着力构建以融汇中原文化为底蕴、以赋能产业升级为要务、以创意美好未来为根本的具有鲜明河南地域特色的设计产业新体系。

  《行动方案》提出了近期目标,到2025年,设计在各领域得到广泛深入应用,设计河南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建成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0家、省级300家,引进培育国内领军设计企业50家,建设特色设计园区(基地)50个;打造一流设计学院10个,引进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设计大师10名,培养优秀设计师1万名;郑州设计之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全省设计产业规模达到5000亿元,初步建成引领中部、辐射全国、链接全球的设计产业新高地。

  《中长期规划》还展望了2035年设计河南前景:涌现出一批全球一流的设计大师和头部企业,设计对各领域的赋能作用得到全面渗透、充分发挥,郑州建成一流“设计之都”,洛阳建成“设计之都”,设计河南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设计新典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