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炭报】河南:重构中原经济“动力引擎”

发布时间:2022-09-29 10:36 信息来源:中国煤炭报

  河南煤炭资源品种齐全,煤种主要为长焰煤 、气煤 、肥煤 、焦煤 、瘦煤 、贫煤 、无烟煤等,焦煤 、瘦煤保有资源储量均居全国第三 。河 南 煤 炭 基 地 是 国 家 确 定 的 14 个 大 型 煤 炭基 地 之 一, 目 前 开 发 利 用 煤 炭 主 要 分 布 在 平 顶山 、郑州 、焦作 、鹤壁 、永夏 、义马六大国家规划矿区, 形成了以河南能源集团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 、郑煤集团以及神火集团等骨干企业为主体的煤炭开发格局, 建成集地质勘探 、煤矿设计 、矿井建设施工及生产开发 、科研教育 、矿山机械制造 、洗选加工和煤化工 、煤层气开发于一体的较为完整的煤炭工业体系 。截至目前,该省共有各类煤矿 201 处,分布于12 个省辖市 、34 个县(市 、区),核定生产能力 1 .57亿 吨/年 。2012 年 至 2021 年,该 省 累 计 生 产 原 煤12 .24 亿吨 、销售煤炭 13 .98 亿吨 。十年间,河南煤炭行业历经兼并重组 、化解过剩产能两大阶段,累计退出小煤矿近 600 处,退出产能近 1 亿吨 。2021 年,河南能源集团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 、郑煤集团 、神火集团 4 家省骨干煤炭企业实现利润 81 亿元(其中煤炭板块利润 63 亿元),较 2012 年翻了一番 。十年间,河南建成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煤 矿 128 处 。河 南 煤 炭 综 采 机 械 化 程 度 由“十 一五”末的 72%提高到目前的 98%,提升了 26 个百分点;综 掘 机 械 化 程 度 由“十 一 五 ”末 的 43 .5%提 高到目前的 78%,提升了 34 .5 个百分点 。截至 2021年底,该省累计建成 100 个智能化采掘工作面 、12处 省 级 智 能 化 煤 矿,河 南 省 财 政 奖 补 资 金 2 .8 亿元 。通过智能化改造,采煤工作面直接工效普遍提高 1 倍以上,吨煤直接成本降低 30 元以上,巷道掘进成本每米降低 800 元以上 。盾构机在城郊煤矿 、平宝煤业 、丰阳煤矿成功试点应用,陈四楼煤矿 建 成 全 国 首 个 商 用 F5G 矿 山,新 桥 煤 矿 、平 煤十矿等建成“5G+智慧煤矿”。

【中国煤炭报】河南:重构中原经济“动力引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