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沈天良出席河南省煤矿智能化技术创新联席会议机制启动会议

发布时间:2022-09-29 11:25 信息来源:厅煤炭发展服务处

  9月27日,河南省煤矿智能化技术创新联席会议机制启动会议召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沈天良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沈天良出席河南省煤矿智能化技术创新联席会议机制启动会议

  会议强调,煤矿智能化建设是煤炭行业践行安全发展理念的必由之路,通过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实现“少人则安,无人则安”,着力解决安全与生产的深层矛盾,是煤矿的生命工程;通过装备智能化升级,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人力成本,走出发展困境,是煤矿的效益工程;通过改变传统开采和管理方式,有效改善井下作业环境、减少体力劳动、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切实提升从业人员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是提高矿工生活质量的根本途径,也是落实“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发展理念的必然要求。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沈天良出席河南省煤矿智能化技术创新联席会议机制启动会议

  会议指出,煤矿智能化建设是国家近年来确保能源安全的重大举措,省政府高度重视煤矿智能化建设,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出台政策文件,组建工作专班,规划建设目标,制定建设标准,设立专项奖补资金,全力推动全省煤矿智能化建设工作。全省煤炭行业积极响应号召,高位谋划推动、锚定目标任务、克服重重困难,自2019年至今已建成智能化采掘工作面147个、省级智能化煤矿12处,建成的智能化煤矿和采掘工作面劳动强度大幅降低,直接工效显著提升,安全生产全部实现“零事故、零死亡”。

  会议认为,我省煤矿智能化建设虽取得一定成绩,但仍存在思想认识不足、发展不均衡、专业力量弱等问题,需要科技创新发力赋能。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联席会议机制平台优势,推动资源开采、装备制造、信息服务等行业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磋商合作;聚焦科技创新工作,加强实时风险评估和智慧灾害处置技术攻关,加快突破掘支平行作业等技术瓶颈,研究推广机器人替代等先进技术,提升煤矿本质安全水平;完善联席会议工作制度,定期交流会商,联合研发攻关,推动成果落地,实现互利共赢,以科技力量助推全省煤炭行业安全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各煤炭企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智能化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常抓不懈,加大资金投入、抢抓建设进度,及时分析解决存在问题,确保按时完成建设任务;要做好顶层设计,科学制定方案,充分研究论证,严格施工标准,高质量完成建设目标;要完善常态化运维管理制度,做好建设和生产衔接,制定考核激励政策,提升日常运维水平,管好、用好智能化系统,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杜绝建而不用,搞“花架子”。

  会议讨论了联席会议机制工作方案,组建成立智慧矿山总体规划、智能采掘等八个专业技术工作组,各工作组组长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河南能源集团、平煤神马控股集团、河南理工大学、中赟国际、郑煤机等联席会议机制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