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
推动审批效能再提速

发布时间:2022-09-30 08:30 信息来源:厅行政审批服务办公室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决策部署,系统性重塑行政审批制度,整体性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带动形成一流营商环境,省政务服务中心建成运行以来,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六最”营商环境,切实发挥省政务服务中心引领作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行政审批服务办公室进驻后,以“便捷、高效、共享、优质”为工作方向,深入推进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构建专人对接、精准定制、精细导办、全程跟踪服务体系,让企业和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审批服务的速度和效率。

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 推动审批效能再提速

       强化协作提效率,跑出审批“加速度”。行政审批办发挥集中审批优势,加强与前台窗口人员工作协同,以提升办件效率提速度,推进事项受理、预审、审批办理环节顺畅衔接,坚持“随到随审”、“随报随批”、“限时办结”。在进驻省政务服务中心之前,政务服务事项按照省“放管服效”改革精神将承诺审批时限整体压减64%,自2022年6月1日起,13个高频审批服务事项,实际审批办结时限压减率平均提升到67%以上,累计压缩时间323天。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考核事项,承诺办理时限由60个工作日压减到15个工作日,审批时限压减率75%;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变更事项,承诺办理时限由原来的45个工作日压减到7个工作日,审批时限压减率达85%以上,极大降低了办事企业和群众的时间成本。
       集成办理优服务,推动民众“零跑腿”。秉承“高效服务”工作思路,深入推进行政审批“集成办”、“极简办”,提升企业和群众满意度。全省涉及煤矿特种作业操作人员和安全管理人员共计7万人左右,该类人员煤矿特种作业操作证和安全管理人员合格证,原先须由个人申办。进驻政务服务中心之后,行政审批办改进受理程序,委托相关培训考试机构根据参训人员考核结果,在政务服中心大厅集体申报,变零散申办为批量申办,审批效率提高95%以上。如中国平煤神马集团2022年6月份将本系统668名经培训考核合格人员的煤矿特种作业操作证,到省政务服务大厅一次性申请办理和审批,减少受理和审批667次,实现群众不需要个人申请就能领证,让群众少跑腿或不跑腿,既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又减少了大厅受理工作人员的工作量。

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 推动审批效能再提速

        重塑流程减环节,按下勘验“快捷键”。坚持“一切围绕项目”的服务理念,将既需现场勘验又需专家评审的“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等审批事项,对符合现场勘验和专家评审条件的,打破以往勘验和评审依次进行的模式,“合署勘验和评审”环节,同步形成勘验结论和评审意见。通过强化主动服务和前置辅导,提前掌握现场情况和解决存在问题,助推审批服务再提速。在办理鹤壁煤电股份有限公司第六煤矿新办安全生产许可证时,行政审批办会同相关业务处室采取“合署勘验评审”举措,现场勘验和专家评审等特殊环节办理时限由原来的60个工作日压减到20个工作日,承诺办结时限由45个工作日提前到29个工作日,使该煤矿提前56个工作日复工复产,产出效益达千万元,真正让企业享受到政府审批服务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释放的红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