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审计厅七个结合助推惠企政策落实落地

发布时间:2022-09-30 18:14 信息来源:省“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专班

  今年,省审计厅坚持做到七个结合,在审计项目实施中助推各项惠企政策措施落实落地。一是与省委“万人助万企”活动要求相结合。重点关注各地区、各部门是否成立“万人助万企”活动领导小组,是否制定符合本部门实际的实施方案,是否采取有效落实措施等内容纳入审计范围。二是与关注“放管服”改革政策落实相结合。紧盯“放管服”改革中涉企简政放权、涉企简化审批是否应放尽放等内容,重点关注各单位是否从制度上巩固和拓展“放管服”改革成果,是否对取消和下放的行政许可事项进一步完善监管措施等。三是与关注减税降费、助企纾困政策落实相结合。经审计发现,140户纳税人未按规定享受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优惠875.13万元,8户纳税人未按规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261.15万元;地方政府(含所属部门、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新增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11.55亿元。四是与“三个一批”活动相结合。经审计发现,个别单位在实际工作中重“汇总统计”,轻“协调推进”,对于推进“多评合一”“区域评估”“联合审验”“联审联批”等手续代办较为缓慢等问题,也发现一批涉嫌虚假申报、开工到位资金不实等问题。五是与关注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相结合。重点关注了中央财政直达资金情况、助企纾困政策资金落实情况“四保”企业(项目)白名单政策落实情况等。六是与解决企业重大问题特别是历史遗留问题相结合。审计组通过报送审计重要信息的方式,帮助平煤集团企业解决了长达10年未得到有效解决的问题。七是与信访举报相结合。重点是重视信访举报反映问题线索的核查及后续工作,特别是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等涉及企业问题的线索,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