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河南|河南濮阳县:梯次培育壮大创新主体

发布日期:2022-10-10 信息来源:学习强国

  2022年9月25日,在河南省濮阳县亿秒大华科技园及联合创新中心,5条AI智能芯片模组等高端设备生产线刚刚投产,目前一期项目建设的1.7万平方米高端设备制造车间及科技研发、实验室等配套设施,主要生产AI智能芯片模组、监控摄像机智能模块及智能算法故障检测终端服务器等产品。

  河南亿秒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宏排介绍说:“我们这个项目全部建成后,可以年产200万套AI模组,年产值3亿元,利税30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将近200人。可为城市、企业、家庭数字化转型提供一站式智慧物联服务和解决方案。”

  近年来,河南省濮阳县围绕创新驱动战略,创新资源投入大幅增加,吹响了“科技起高峰”冲锋号,打出了“创新成高原”组合拳,不断强化科技创新第一动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赋能高质量发展。同时,立足于濮阳新型化工基地对绿色化工新技术、新装备的迫切需要,濮阳县投资1.5亿元在濮阳县先进制造业开发区高标准建设了濮阳市绿色化工公共研发中心。


濮阳市绿色化工公共研发中心 濮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濮阳市绿色化工公共研发中心负责人郭同新说:“中心将充分发挥公共平台科技研发、中试放大、人才培育、检测检验作用,服务全市化工企业,实现应用研究‘从1到100’的跨越,打通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促进产业蝶变升级。”

  濮阳县定期开展科技型企业“面对面、点对点”服务,分层分档动态建立科技创新企业培育清单,“小变中,中育高”梯次培育壮大创新主体。

  在朗润新材料公司,一期年产6万吨的二硫化碳项目已建成投产,二期、三期医药和高性能子午线轮胎以及高端润滑油添加剂项目正在紧张建设。

  “这个项目采用的是无催化连续二硫化碳反应工艺,二期三期用的是微通道先进工艺,这个在国内是比较先进的水平,另外我们这个工厂是濮阳县第一家智能化工制造企业。整个项目投产之后,可创收30多个亿,上缴利税1个多亿。”蔚林股份濮阳朗润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亚东告诉记者说。

  濮阳县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一号工程”来抓,高标准制定濮阳县“十四五”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出台《濮阳县支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十条意见》等一批硬举措。截至目前,濮阳县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2家、省级创新引领型龙头企业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4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3家,一批成长有序、梯次递进、生态良好的科技型企业队伍初步形成。

  濮阳县中建材超白光玻璃生产线濮阳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2021年,濮阳县财政科技投入超过了1.8亿元,每年列支500万元创新奖励资金,鼓励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等创新活动。”濮阳县委书记周东柯表示,下一步,濮阳县将聚焦科技强县,狠抓科技政策落地见效,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坚定不移走好科技创新“华山一条路”,以科技创新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