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动老工业基地向区域 先进制造业中心跨越

发布时间:2022-11-08 16:57 信息来源:安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当前,安阳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正日趋走向纵深,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建设面临新基础、新环境、新条件、新背景。安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迅速掀起学习二十大精神热潮,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奋力推动“老工业基地”向“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跨越。

  一、加快完善“1 +1 +1”政策体系指引。加快完善以《构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加快建设区域先进制造业中心的实施意见》为总纲、以《安阳市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为引领、以《安阳市实施换道领跑战略工作方案》为导向的“1总纲+1规划+1战略”政策体系总纲和指引,推动安阳制造在更高水平、更高层次上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二、加快构建“344+N”先进制造业发展体系。一是主导产业集群引领。率先实现精品钢及深加工、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高端装备制造三大主导“大而优、大而新、大而强”。二是传统产业高位嫁接。推动精细化工、食品制造、纺织服装、绿色建材四大优势传统产业与前沿技术、跨界创新、颠覆模式“高位嫁接”,跨入新兴与未来产业“新赛道”。三是新兴产业抢滩占先。加快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四大新兴产业建链优链扩链融链,形成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和安阳特色的新兴产业生态体系。四是未来产业前瞻布局。推动大数据融合创新、人工智能、氢能和储能等现有产业未来化,强化前沿新材料、生命健康科学、未来网络等未来技术产业化,建成区域重要的未来产业先导区、示范区。加快构建“主导产业为引领、优势传统产业为基础、新兴产业为支柱、未来产业为先导”的高能级“344+N”先进制造业发展体系。

  三、加快形成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矩阵。全力实施 “八大行动”,加快形成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矩阵。一是集群强链提升行动。按照“一群多链、聚链成群”的原则,持续增强制造业群链竞争力,打造现代化产业链,推动五链深度耦合。二是创新高地建设行动。建设创新平台,培育创新企业,强化制造基础能力,突出科技成果转化,实现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研发机构和研发活动全覆盖。三是技术改造深化行动。深化技术高端化、产业智能化、制造绿色化改造,推动规上制造业企业技术改造全覆盖。四是数智融合赋能行动。布局新基建产业,主攻智能制造,发展服务型制造,提高“两业”融合水平,培育壮大新制造经济。五是优质企业培育行动。突出培育产业链基础力量的创新型中小企业和产业链中坚力量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产业链的重要节点形成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大力培育产业链供应链关键环、中高端的制造业头雁企业,重点培育一批产业链生态主导型“链主”企业。六是项目投资支撑行动。强化签约项目加快落地、落地项目加快开工、开工项目加快建设、在建项目加快投产、投产项目加快达效全生命周期服务,扩大先进制造业投资。七是绿色低碳制造行动。建设绿色制造体系,开展绿色设计,强化绿色供应链建设。全面推进绩效分级差异化减排。深化节能技术改造。稳步推进重点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八是开放合作发展行动。加强开放合作谋划引导,瞄准产业前沿和技术前沿,持续深化跨区域开放合作,加快先进制造业集群引进和培育,形成更具竞争力的产业布局、更有活力的开放格局、更加科学合理的发展新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