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2年河南省减轻企业负担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09 11:40 信息来源:省企业服务办公室


  2022年河南省减轻企业负担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部署,重点围绕“稳增长、减负担、增活力、稳预期”精准发力,扎实做好减轻企业负担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对制约企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开展专项治理,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提振市场信心,激发企业活力,为持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突出稳字当头,激发企业活力。以减轻企业负担工作为重要抓手,推动落实减税降费等助企纾困政策,优化涉企服务,帮助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渡难关、复元气、促发展,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突出问题导向,降低成本负担。围绕助企纾困政策落实中的堵点卡点,以及企业反映较为集中的涉企违规收费问题、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重复检测认证等问题,聚焦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推动解决。

  突出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加强部门协同、上下合作,发挥监管合力,及时总结推广各地、各部门减负工作经验做法,形成减轻企业负担工作全省上下一盘棋、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二、重点任务

  (一)聚焦稳定经济运行,推动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见效。

  1.加快实施新的减税降费组合政策。实施新的更大力度减税降费政策。聚焦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落实好重大技术装备等进口税收政策,为更多制造业企业提供税收利好,降低企业负担。进一步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力度。加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免力度,将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100万~300万元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省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财政厅、税务局,郑州海关按职责分工负责)

  2.着力降低企业要素成本。深入推进煤炭、电力、天然气等能源资源重点领域价格改革,加强和完善垄断环节价格监管及成本监审。完善电力市场化交易机制,鼓励工商业用户直接从电力市场购电。继续实施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进一步提高我省高速公路网通行效率和服务水平,促进企业物流降本增效。深入推动精准稳健的电信资费引导举措,支持企业降低经营成本。将符合条件的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及相关企业纳入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及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名录,支持国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的推广应用。加强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与评估,引导平台面向中小企业开展试验检测、成果评价和信息服务。(省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财政厅、交通运输厅、电力公司、通信管理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3.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促进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提升融资可获得性和便利度。做好延期还本付息和信用贷款支持政策的接续转换,用好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推动持续扩大普惠小微贷款投放,加大对首贷、信用贷款的投放力度。指导金融机构准确把握产业政策,对符合国家和河南省产业规划、满足授信条件的企业和项目给予合理的金融支持,不盲目抽贷、断贷。鼓励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住宿、餐饮、零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困难行业企业,根据实际情况统筹采取下调利率、减免服务收费、调整还本付息安排、扩大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等方式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依托省金融服务共享平台常态化开展线上银企对接,每周固定时间进行金融产品直播和银企线上对接,提升金融供给与企业融资需求适配性,加强考核激励,提高对接质效。加强对银行支持制造业发展的考核约束,2022年推动大型国有银行优化经济资本分配,向制造业企业倾斜,推动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继续保持较快增长。运用省级融资担保基金风险补偿机制,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扩面、增量、控风险,更好为小微企业融资增信。发挥产融合作平台作用,深入开展“科技产业金融一体化”专项工作和“补贷保”联动试点。依托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加快推进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住房公积金缴纳、水电气费等涉企信用信息共享,提升银行服务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能力。(省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财政厅、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河南银保监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聚焦重点领域,开展系列专项整治行动。

  4.针对涉企违规收费开展专项整治。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建立协同治理和联合惩戒机制,坚决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部署。针对交通物流、金融、水电气暖、行业协会商会、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等领域涉企违规收费问题,由相关部门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和联合抽查。(省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民政厅、财政厅、市场监管局牵头负责,相关部门按职责分工负责)

  5.进一步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问题。贯彻落实国务院对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的部署,印发河南省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全面摸排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大型企业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问题线索,并督促相关地市和部门指导拖欠主体制定清偿计划,推动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问题及时化解。严格执行《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推动各级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大型企业及时支付采购中小企业的货物、工程、服务账款。推动各级政府、事业单位限期清理拖欠大企业账款,防止因其拖欠导致大企业被动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问题。扩大保函(保险)替代保证金范围。发挥行业协(商)会作用,研究不同行业企业的合理账期,通过行业自律推动账期回归合理水平。加强大企业应付账款管理,对滥用市场优势地位逾期占用、恶意拖欠中小企业账款行为,加大联合惩戒力度。严格执行《政府投资条例》,指导督促各地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审核,没有落实资金来源的一律不得开工建设。依法处理大型企业未按规定在年度报告中公示逾期未支付款项信息或隐瞒作假的行为。(省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民政厅、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市场监管局,省政府国资委,河南银保监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6.组织开展对涉企检测、认证等事项的清理规范。各行业主管部门和各地区要积极采取措施对本领域内的检测、认证等事项开展清理规范,取消没有法定依据的事项,研究探索实施涉企检测、认证等事项的清单化管理。进一步规范涉企示范创建和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严格执行相关清单制度,防止增加市场主体负担,切实发挥好评价和示范创建的引导和督促作用。(联席会议相关成员单位、各地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分别负责)

  7.加强问题督办和查处。督促各地、各有关部门严格执行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和保证金清单制度,坚决制止各种清单之外乱收费行为,加大对违规单位当事人和负责人的问责力度,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形成震慑。在国家和河南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部门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等审计项目中,重点关注深化涉企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减税降费助企纾困等政策落实情况,推动完善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增强微观主体活力。(省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财政厅、审计厅、市场监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切实解决企业面临的堵点痛点问题。

  8.持续深化涉企审批制度改革。加快形成与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相适应的准入机制、审批机制、社会信用体系。持续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完善市场主体登记制度,全面推行营业执照电子化。加快推动出台深化电子电器行业管理制度改革的意见,从精简准入管理、优化流通管理等方面进一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与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互联互通,优化工程建设审批,加强信息共享。(省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市场监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9.持续加强便企惠企服务。鼓励各地、各有关部门借鉴浙江等省份开展的涉企政策“一指化”查询、惠企政策精准匹配等减负服务电子化的先进经验,编制各领域、各地减负惠企政策清单,推动“一站式”服务、“一网式”办事向“集成式”服务深化。深化实施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对清单内的行政许可事项要逐项制定实施规范,明确许可条件、申请材料、中介服务、审批程序、审批时限、收费、许可证件、数量限制、年检年报等内容并向社会公布。推动各地进一步健全完善110与12345热线对接工作机制,细化转接工作规范,促进110与12345热线高效联动。(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各地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分别负责)

  10.持续改进完善重点领域监管。着力抓好保供稳价。加强价格监测监管,持续密切跟踪大宗商品市场供需和价格走势,精准实施供需双向调节,做好市场预期管理,依法整治投机炒作行为,促进大宗商品价格回归合理区间,减轻企业负担。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扎实推进创新试点工作,健全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流程监管机制。深入推进公平竞争政策,进一步清理招投标等领域不合理限制,持续完善招标投标法规政策和标准规范,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依法依规全面推动企业信用状况综合评价、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相结合,推进“互联网+监管”,运用大数据等技术开展智慧监管,提升监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强化部门协同监管和社会多元共治。分领域制定简明易行的投诉受理规则和标准,形成行政执法和应急响应的联动性,依法依规加大对涉企侵权行为的打击和处罚力度。(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各地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分别负责)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展改革委、财政厅负责总体指导和组织协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要抓好工作衔接和督促检查。各地减轻企业负担领导小组负责本辖区减负工作的组织实施,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各项重点任务的责任人和时间表,定期向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报送信息,反映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意见建议,确保按时完成各项任务。

  (二)明确实施步骤。一是印发2022年河南省减轻企业负担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年减轻企业负担工作进行动员部署。二是组织开展全省减轻企业负担调查和专项督查,重点检查各地惠企减负政策落实、涉企违规收费问题整治、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等工作。三是积极参加全国减轻企业负担政策宣传周活动,重点推动减税降费、清理拖欠、整治乱收费等政策落地。

  (三)营造良好氛围。各地、各部门要充分发挥“万人助万企”活动作用,加强对企业服务工作的宣传报道,挖掘企业服务工作中的好人、好事、好案例,研讨如何做好企业服务工作,努力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企业成长、支持企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围绕企业反映的共性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专题调研,研究制定具体政策措施,不断提升企业服务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