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配合开展第十一届全国减轻企业负担政策宣传周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05 11:43 信息来源:省企业服务办公室

  一、活动主题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减税降费、“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减负在行动”为主题,围绕前期惠企减负政策落实、涉企违规收费整治及防范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等专项行动工作及成效,加强政策解读和宣传引导,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激发企业活力,推动政策落实,协调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平稳运行。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突出重点,推动政策落地。聚焦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减负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专项整治行动有关部署安排,通过实地调研、现场办公等方式,及时协调解决政策落实中的堵点卡点,加快政策效应释放。

  (二)坚持正面宣传,稳定社会预期。创新宣传方式,积极主动发声,加强政策权威解读,加强经验宣传推广,促进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提振企业信心、稳定社会预期。

  (三)坚持问题导向,回应企业关切。针对国务院大督查、全国减负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专项督查、涉企违规收费联合检查、全国企业负担调查发现的问题,强化跟踪问效、协调促进整改,坚决制止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切实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对严重损害企业权益的违规问题,适时公开曝光形成震慑。

  三、活动安排

  (一)举办线上咨询和政策宣讲,帮助企业答疑解惑。省企业服务办将配合国务院减负办开展线上咨询,解读惠企减负政策措施,积极解答有关政策法律问题。各地、各成员单位可通过多种形式进行政策法律宣讲,帮助企业知悉政策、享受政策。

  (二)梳理惠企减负政策清单,编印政策手册。系统梳理近年来国家出台的降本增效、助企纾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等一系列政策举措,向企业、园区免费发放政策汇编,精准推送惠企政策。

  (三)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整治行动专题宣传报道。按照《河南省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聚焦交通物流、水电气暖、金融、地方财经、行业协会商会和中介机构等重点领域,进一步宣传经验做法、典型案例以及取得的成效,适时曝光违规收费典型案例。

  (四)发布全国企业负担调查评估报告。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发布《2022年减轻企业负担调查评估报告》,并对报告进行宣传解读。针对报告反映的问题,省企业服务办督促有关地市和部门协调推动解决。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做好宣传周各项工作。省企业服务活动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各地企业服务办要按照本届宣传周活动要求,结合本部门、本地区实际精心策划,周密安排,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并于12月13日前将宣传周活动总结报省企业服务办。

  (二)加强企业服务,切实帮助市场主体解决实际困难。进一步畅通问题反映投诉渠道,及时了解企业困难和诉求。对照《2022年减轻企业负担调查评估报告》反映的问题,研究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对策措施,立即行动,帮助企业解决当前实际困难。短期内难以解决的,要从体制机制上研究完善政策措施;需从省级层面推动的,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企业诉求、提出具体工作建议。

  (三)加强舆情跟踪,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对相关宣传内容严格把关,严格落实信息发布审核制度,确保各类宣传报道活动规范有序开展。加强舆情分析研判,做好舆情监测和应急处置,共同营造支持企业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

  联系人及电话:陈锋奇0371-65509952

  电子邮箱:hngxtjf@163.com

  

  2022年12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