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闻联播】十大战略进行时•一线问计|锤炼“绿色思维” 赋能绿色制造

发布时间:2023-03-22 09:32 信息来源:河南新闻联播

      


       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底色,“碳达峰”“碳中和”,离不开制造业的绿色发展。对于河南来说,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产业体系,打造一批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存在哪些发展瓶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调研组奔赴基层开展调研。

  早晨8点多,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调研组抵达洛阳后,就一头扎进了企业,第一站是中信重工。

  河南省工信厅节能处处长 李凯钊:那几个电炉,你有没有和国家的能效标准来对标一下?

  今年,中信重工计划通过申报国家级绿色工厂,可要拿到这张“国字号”金名片,指标多、要求高、体系复杂,企业感觉有些吃力。调研组边听边问,对标评分项,从技术创新到节能改造,摸实底、给建议。

  河南省工信厅节能处 王占昍:能源投入这一块,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我想问一下咱有光伏电站没?

  河南省工信厅节能处处长 李凯钊:我也准备要提这个。我看了一圈,光伏没有。

  河南省省工信厅节能处 王占昍:这一项,在评价指标里是0.75分。

  中信重工总经理 张志勇:新建的厂房倒是做方案了,伊滨(厂区)那里。

  调研组把脉问诊,指出厂区在能源低碳化、编制绿色低碳发展报告等方面的不足之处,帮助企业查漏补缺。

  中信重工总经理 张志勇:你学习再好,不参加“高考”不行啊。把事儿干了,然后把该做的一些工作做完。

  调研组第二站是洛阳高新区的涧光特种装备公司,这家专精特新企业主打石油化工自动化系统和环保处理系统生产,但在效能提升、产品的绿色低碳水平上还有差距。

  河南省工信厅节能处处长 李凯钊:要抓紧做一些绿色设计的标准,我们在输送装备、系统解决方案的时候,我们连装备带工艺,保证它生产过程的绿色化。

  涧光特种装备副总经理 赵亚军:应该系统化!原来是碎片化,就是像一个孤岛一样,做一块、做一块。

  河南省工信厅节能处处长 李凯钊: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没有真正理解绿色制造其实是一个系统工程,它是从产品的设计、到采购、到生产、到使用、到回收,全生命周期,也没有重视产业链的绿色化,也就影响了我们绿色制造的创建。调研后,一场《河南省制造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政策宣讲紧随其后。

  【现场】我们如何绿色发展,我们的项目应该建成什么样的水平才是绿色发展……

  调研组结合河南制造业的发展实际,向洛阳各区县工信部门负责人、90多家企业代表,详细讲解了产业绿色发展的实施路径。

  洛阳北玻三元流风机公司负责人 李建森:通过数字赋能,能让我们产品整个升级换代,绿色节能这一块能够获得一个更好的发展。

  中国一拖节能环保部部长 伏忠文:我们将重点围绕非道路机械国五排放产业升级、试制研发,以及氢能源、电动节能技术在农机装备中的应用等方面开展工作。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河南省制造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5年,河南规上工业增加值能耗较2020年下降18%,大宗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57%,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绿色低碳产品供给能力显著增强,绿色制造水平全面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