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河南经济体制改革不止步 十大改革案例直击热点破解难点

发布时间:2023-03-23 09:34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

 改革是最大的红利,我省在探索改革和总结改革经验上一直没有停下脚步。3月21日,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经省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同意,我省公布了2022年度河南省经济体制改革十大案例。

  改革的重点是什么

  经济体制改革千头万绪、问题繁杂,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应抓住重点、精准施策。总体来看,2022年度河南省经济体制改革十大案例呈现出三个特点。

  改革聚焦解决“痛点”。比如,重建重振省科学院解决我省科创短板,省财政直管县改革提升财政资金使用质效,工业用地“标准地”解决了工业投资重“前端”轻“后续”问题,信用体系建设让“活水”流向实体经济,这些改革对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引领作用。

  改革聚焦发展大局。比如,开封作为国家自贸试验区文旅型自贸片区探索文化产业开放,洛阳作为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大力发展“风口”产业集群,安阳作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这些改革探索,为国家全面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提供了河南经验。

  改革聚焦社会热点。如创新实施疫情防控与经济运行双线嵌合机制、“24小时不打烊”企业智能审批服务新模式、“三帮一”助企机制等,增强了经营主体的获得感,取得的经验具有复制推广价值。

  这已是省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办公室连续第四年组织开展年度经济体制改革案例评审。回看四年改革经验,无论是2019年的“招才引智”、2020年的拧紧农业灌溉的水龙头、2021年的“万人助万企”,无一不是着眼大局、直击热点、破解难点,为经济社会发展打开新局面。

  重点改革带来了啥

  改革重在落实,解决一项实际问题,能释放出发展活力。

  在郑州航空港区郑州光力瑞弘电子科技公司,首批物联网设备近日已经出货,一季度已锁定了“开门红”。“我们新兴产业抢占市场突出‘快’,去年疫情防控最吃劲的阶段,也没有挡住我们抢工期的步子。”企业负责人回忆起去年5月的情景记忆犹新,“当时政府把我们列入‘白名单’企业,实施闭环管理、无接触物流、核酸上门,保障了企业生产正常进行。”

  2022年,我省创新实施疫情防控与经济运行双线嵌合机制,让省内很多“光力瑞弘”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牢牢掌握经济发展主动权,确保了经济大盘稳定。

  而重建重振省科学院为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强支撑,省财政直管县改革避免了财政拨款被层层截留,工业用地“标准地”改革促进了工业企业提质增效,信用体系建设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一项项改革举措,成为普通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红利”。

  为了营造“人人谋改革、人人抓改革”良好氛围,下一步,省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办公室将推动各地各部门认真学习借鉴十大案例的经验做法,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聚焦人民群众关切期盼,纵深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