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日报】2023年全国农机展在驻马店举行 高精尖智能农机惊艳亮相

发布时间:2023-03-23 09:35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


图片

  说到河南,很多人第一印象是农业大省、粮食大省。实际上,河南还是响当当的农机大省。

  3月18日,遥控装备的操控下,无人驾驶、原地360度旋转……在2023年全国农机展上,一台由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和江苏大学联合研制的纯电动拖拉机,吸引了众多参展者的目光。

  “实现了轮毂电机在农机领域的首次应用。”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总经理王云飞说,该拖拉机采用灵活的分布式四轮驱动系统,根据作业场景需求,可选装轮边电机或轮毂电机,通过对四个驱动电机和四轮转向的组合精确控制,实现同向斜行转向、异向倍速转向和零转弯半径的原地转向等多种行车模式,有效提高整机越障性能、土地利用率和作业效率,更好地适应丘陵山地等小地块的作业。

  据王云飞介绍,整车搭载北斗导航系统,实现自动驾驶路径规划、精确导航、智能避障、大规模协同作业等多种无人作业模式,运用“4G/5G”通信技术接入网络,与云端交互实现智能化作业监控和管理。

  现场一位来自新郑的种粮大户不禁感慨:“没想到咱省造的拖拉机,不仅用上了新能源,还实现了无人驾驶,这才是真正的高科技!”

  在本次展会上,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还对外发布了粮损测试验证平台,实现了粮损测试从物料收集、分类、再喂入、清选、分离、称重全程机械化。

  据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整机试验室主任王健介绍,以往机收损失率的行业标准,主要靠人工检测,主观性比较强。该平台测试指标丰富、检测效率高、可同时开展三台收获机并行测试,覆盖小麦、大豆、玉米、水稻等多种农作物、匹配多种不同类型品牌收获机,现场测试数据实时传输、实时处理。该平台能够对收割机的优化提供指导,为智能农机装备的推广应用提供数据支撑。

  “本次亮相的智能拖拉机和粮损测试验证平台,都是智能农机研发领域的重要突破和创新,填补了我国在这些方面的技术空白。”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会长陈志表示。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总经济师任伟军说:“希望创新中心继续肩负着农机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重要使命,在技术创新方面勇做表率、当好模范生,抢抓新机遇,展现新作为,坚持以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己任,持续研发引领发展、面向未来的新产品、新技术,不断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为农机装备转型升级和农业机械化贡献更多力量。”

  作为农机大省,河南农机装备产业总体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规上农机装备制造企业有200余家,拥有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等研发平台和中国一拖、河南中联重科等一批优势企业。

  没有农业机械化,就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今年2月召开的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强调,用好科技这一利器,加快推进农机装备创新。去年10月份,我省制定实施《河南省农机装备补短板行动方案(2022—2025年)》,着力突破技术瓶颈,加快补齐短板弱项,建设全国重要的农机装备制造基地。

  “我省要坚持以产业急需为导向,实施农机装备补短板行动,加快研制先进适用、高效低损、安全可靠的现代农机装备,打造国内领先的农机装备研发制造基地,形成具有较强综合竞争力的农机制造业集群。”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3月18日—20日,由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和中国农业机械流通协会主办的2023年全国农业机械展览会在驻马店市举办,紧扣“聚焦用户与市场、关注科技和未来”主题,全面展示农业机械化全产业链发展成果,是我国春季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农机宣传、推介、展示和交易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