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全国区块链产业“优等生”河南驶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23-03-24 10:55 信息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全国区块链产业“优等生”河南驶入快车道

      除了有产业基础、发展环境、产业应用等优势外,还有海量数据资源、丰富应用场景和广阔市场需求,河南凭借着这些硬核实力成为国内区块链产业“优等生”。

  作为具有巨大潜力的新一代前沿信息技术,区块链领域吸引着国内外科技公司抢滩登陆。河南省区块链产业园区也吸引了国内区块链头部企业和相关配套企业的入驻。去年8月底,工信部正式复函河南省工信厅,支持郑州市创建国家区块链发展先导区。河南区块链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

  大河报·豫视频科创河南记者从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到今年年底,河南将建设3个以上省级区块链发展先导区,打造全国一流的区块链产业园区,引进培育15家以上区块链骨干企业,高水平创建国家区块链发展先导区,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持续拓展应用场景,不断完善区块链产业生态体系,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平台】

  豫信链打造区块链开放生态系统

  办理住房公积金业务过程中,个人数据安全成为不少民众最为关心的问题。业务数据和管理数据面临着丢失、泄露、人为篡改等风险隐患,前台业务办理也有着主机故障、网络故障所导致的中断风险。

  郑州市公积金中心公积金数据共享平台,则能避免上述问题的发生。该平台基于多节点、多链、多机构的设计思想,结合公积金目前的流程特点,构建分布式去中心化节点网络。基于底层跨链网关,实现各链之间的数据共享交换,解决目前公积金办理流程中用户个人数据无法确权与监督,个人数据流转过程中数据安全无法得到保障的问题。

  作为区块链底层架构技术方案供应商,郑州盛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专注于数字资产服务在政务、金融、文旅等领域的应用,在区块链内核、共识算法、国产化等领域具有领先优势。

  郑州盛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潘东向科创河南记者介绍,公积金数据共享平台是基于豫信链的生态应用,基于豫信链的底层区块链能力,实现公积金数据共享流转。

  科创河南记者了解到,豫信链是贯彻落实河南省数字化转型战略部署,在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下,由河南省区块链产业联盟联合信息工程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工大、中原工学院、河南省区块链研究院、盛见科技等龙头企业共同打造的河南省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

  豫信链是建立在标准区块链基础设施上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公共服务平台,通过模块化架构和标准化组件,能够快速自定义、构建和部署区块链应用场景。

  郑州盛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潘东说,豫信链也是全国领先的区块链开放生态系统,聚集了国内外众多优秀的个人开发者、区块链厂商、业务软件厂商,优化区块链标准功能、扩展业务系统功能、贡献多种应用开发工具。

  【技术】

  价值和信任传递的最好工具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印发的《关于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区块链成为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发展数字经济,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省工信厅负责人说,区块链是我国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突破口,与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5G通信等共七个新兴技术,被列为国家七大数字经济重点产业。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告诉大河报·豫视频科创河南记者,区块链是一个信息技术专业术语,它是一个分布式的共享账本和数据库,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全程留痕、可以追溯等特点。是分布式数据存储、多中心的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和加密算法等多种技术在互联网时代的创新应用模式。

  河南趣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磊则说,归根结底,区块链技术解决的是信任问题。

  “区块链是一种密码技术的创新应用。”河南中盾云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珂说。保障数据安全是区块链技术的天然属性,数据上链后,所有数据均不可更改。这也决定了区块链是价值传递、信任传递的最好工具。

  宋向清说,根据区块链技术和产业特点,区块链产业版图分为四大部分,分别是基础设施层、技术拓展层、行业应用层、生态服务层,“与其他信息技术不同,区块链若要发展,是一个生态的事情,不是单独一个行业、一个区域能独立完成的”。

  【园区】

  中西部区块链产业发展新高地

  2022年8月6日,河南省区块链产业园区正式揭牌,园区的宗旨是打造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区块链产业园区,截至目前,园区已汇聚省内外数十家区块链产业头部企业和相关配套企业,成为河南乃至中西部地区区块链产业发展的新高地,获评河南省大数据产业示范园区培育对象。

  根据河南省工信厅编制的《河南省重点产业链图谱》,区块链生态服务层,包括园区/孵化、人才培养、行业组织(开源社区)、测评认定、投融资、数字化转型咨询、标准制定等多个方面。

  中原科技城未来产业发展局负责人介绍,针对入驻企业,园区将给予多方面的资金和政策补助。企业入驻园区后,可以享受到最高三年房租补贴的租金减免。此外,园区对于经营方面也有奖励,根据企业的营收情况,最高给予100万元的奖励。对于首次获得风险投资的初创区块链企业,园区将按照实际投资额的10%给予奖励,单个企业最高奖励100万元。

  河南省区块链产业园区负责人马迪介绍说,园区主要以区块链为特色,紧盯行业知名企业总部及区块链平台型企业开展招商工作。

  中原科技城未来产业发展局负责人说,在省工信厅信息化与软件服务业处具体指导下,河南省区块链产业园区已与近40家国内知名区块链企业达成入驻合作意向,其中全国百强7家,正式入驻企业近20家。

  接下来,中原科技城将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在河南省区块链产业园区,培育10家准上市公司、建成10个以上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块链赋能平台,再引育100家以上头部及配套企业、打造成具有河南特色的国家重点区块链产业集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