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今年底河南打造逾20个区块链应用示范项目

发布时间:2023-03-24 10:58 信息来源:大河报

  【大河报】今年底河南打造逾20个区块链应用示范项目

       经济人口大省市场广阔

  科创河南记者了解到,目前河南省区块链产业园区已入驻了包括趣链科技、数秦科技、布比科技、盛见科技、数链科技等国内知名的区块链龙头企业,以及格尔软件、天融信、观安信息等区块链关联企业,初步形成了区块链产业集聚和生态体系。

  那么,究竟是哪些因素吸引了众多区块链企业的入驻?河南在区块链领域有着哪些优势和长处?

  区块链技术是发展数字经济不可或缺的关键技术和基础产业之一,在赋能实体经济、提升公共服务方面具有重要作用。陈磊说,河南作为经济大省、人口大省,拥有海量数据资源、丰富应用场景和广阔市场需求,发展区块链具备良好基础。

  潘东说,他们看中的是河南拥有全国性优势的文化、交通物流、金融物流等行业,是一个较大的区域性中心市场。

  科创河南记者了解到,去年8月底,工信部正式复函河南省工信厅,支持郑州市创建国家区块链发展先导区。这也为河南发展区块链技术提供了国家层面的政策优势。

  省工信厅负责人说,河南区块链产业发展基础良好。理论研究优势明显,省内拥有信息工程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工业大学、中原工学院(前沿信息技术研究院)、中电科27所、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嵩山实验室等一批科研院所和创新支撑机构,网络安全、密码算法等研究处于全国先进水平。

  同时,发展环境持续改善,成立了河南省区块链研究院(河南区块可信链技术研究院)、区块链产业联盟等机构。建设的河南省区块链产业园区,集聚了多家国内区块链领军企业、众多优质项目、创新成果和高端资源。河南省设立了信息产业发展基金,支持国家大数据(河南)综合试验区建设,支持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

  【短板】

  高层次人才短缺

  科创河南记者在调研区块链行业发展时发现,河南区块链产业也存在着短板和弱项。

  目前,河南的人才引育不足。首先是高层次人才短缺。河南现有引培政策较为空泛,省内相关岗位薪酬较低,高端人才引进难,企业培养的骨干型人才留住难。

  其次是专业人才培育不足。河南普通本科高校中,仅有郑州西亚斯学院获批开办区块链工程本科专业,其他开设相关专业或课程的高校,也普遍存在优质师资数量少、引进难的问题。

  这也导致了区块链融合创新能力不足。省内高校、科研院所、重点企业等机构协同创新机制不完善,成果转化率低,技术研发与应用服务结合不够紧密。

  “高层次人才目前是最为棘手的问题。”李珂说,河南还是应该多想办法,吸引和留住更多的高端人才,为区块链产业发展提供最为根本和基础的支撑。

  为了解决高层次人才不足问题,作为区块链独角兽公司趣链科技的全资子公司,河南趣链科技有限公司设置周期为三个月的研发岗,安排总部的高层次人才来河南的子公司轮岗,进行技术的研发等工作。

  针对于此,李珂说,他们也希望政府能出台更为具体的政策,政府的金融补贴项目能够优先考虑本土企业,或者向本土企业多做一些倾斜,助力河南区块链业态更好地发展。

  【政策】

  创建省级区块链发展先导区

  目前,河南的区块链技术还存在典型应用缺乏的问题。《河南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和信息化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推进区块链技术在金融、数据交易、信息保护、溯源、政务、物流等领域应用。

  为了更好地发展区块链,今年,河南将推动郑州市加快国家区块链发展先导区建设,完善提升省区块链产业园,完成“河南链”省级和试点市级区块链公共基础平台开发部署,在电子证照、不动产登记、农产品溯源等领域推动一批典型示范应用。

  2023年河南省即将出台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专项工作方案,也明确了今年的工作任务和发展目标。到今年年底,全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水平进一步提升,基础理论研究和关键技术创新取得新突破,建设5个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5个区块链技术创新平台;场景应用取得重大进展,打造20个以上应用示范项目。

  产业集聚发展态势进一步凸显,建设3个以上省级区块链发展先导区,打造全国一流的区块链产业园区,引进培育15家以上区块链骨干企业。

  今年,河南将推动“河南链”“豫信链”等基础平台建设,鼓励本土骨干企业面向智能制造、民生服务、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领域建设行业联盟链,打造应用服务平台,完成“国网链”河南省从链三期平台、河南电力“能源碳链”试点建设。

  同时,进一步优化产业生态,建设区块链发展先导区。支持郑州市高水平创建国家区块链发展先导区,建设全国领先的区块链技术孵化中心和产业创新高地。

  鼓励有条件的地市创建省级区块链发展先导区,强化政府、企业、高校、研究机构协同联动,推动校企共建区块链专业和学院,促进形成开放友好的技术生态、多方协同的产业生态和高质量发展的人才生态。

  【他山之石】

  四大区块链先导区各有千秋

  科创河南记者了解到,全国来看,广州是全国首个获批创建区块链发展先行示范区的城市。苏州、郑州、武汉、昆明,则先后获批国家区块链发展先导区。

  业内人士指出,从地区选择来看,四大区块链发展先导区,分处我国东部、中部、西部三大地区,分散性较强,又均处于城市集群集聚带,具有较强的辐射带动效应和广阔的协作空间。

  虽然相对于北上广深等综合实力强劲的城市,这四个城市不是区块链当下发展的第一梯队,但城市群推广的战略意义较为凸显。通过区块链技术试点的以点带面,将实现区域间要素流通与协作的应用空间广阔。

  具体来看,苏州以相城区为核心,高新区和工业园区为应用示范区,以沿沪宁线的“产业发展带”和沿苏嘉杭高速的“融合应用带”为基准,构建“一核、两区、两带”的发展格局,通过积极的产业布局发挥区块链的潜在价值。

  作为中部地区信息技术发展的领军城市,武汉将推动区块链企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2021—2023年引进区块链领军企业20家以上,培育从事区块链技术及产品研发的创新企业100家以上,形成2个以上区块链底层平台品牌,10项以上区块链标准及应用规范。

  昆明区块链发展,更多关注的是实体的融合应用,旨在以本土农业为重点产业,以本地特色应用场景为抓手向外延伸,推动构建产业生态,尤其在普洱茶溯源、特色农产品追溯和智慧农业领域应用独树一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