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大赛 ——5G+虚拟现实技术开发应用分赛在新乡举办

发布时间:2023-10-17 10:02 信息来源:厅电子信息处、人事处

  10月14—16日,2023年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大赛暨第二届全国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大赛——5G+虚拟现实技术开发应用赛项河南选拔赛在新乡举办,大赛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教育厅、总工会和共青团河南省委员会主办,新乡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新乡市教育局、新乡市职业教育中心等单位承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翔出席大赛开幕式并致辞。

2023年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大赛 “5G+虚拟现实技术开发应用分赛”在新乡举行

  李翔指出,近年来,虚拟现实与人工智能、5G、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融合,围绕硬件、软件、内容应用等产业链环节已初步构建了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省积极抢抓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战略机遇,前瞻性开展顶层设计,印发了《河南省元宇宙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同时在工业、消费、文旅、教育、健康等领域培育了一批典型应用场景,对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

  李翔强调,我省目前虚拟现实专业人才培养相对滞后,尤其是既掌握虚拟现实相关技术,又懂得工业行业知识的高技能综合性人才较为匮乏,已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重要瓶颈。本次大赛旨在为企业技术人员、职业院校师生提供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技艺的平台,以赛促学、以赛促训,加强我省虚拟现实产业领域的高技能人才队伍培养。

  此次大赛由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两部分组成。参赛选手在虚拟现实技术的基础上,结合特定的工业生产环境,使用计算机视觉追踪、渲染处理、感知交互、虚实融合等技术,通过开发平台搭建、交互设计编码、远程协作通信、虚实画面融合直播等任务,开发创新虚拟现实工业应用场景。大赛共吸引全省30余支职业院校及企业组成的教师、学生和职工队伍,近百名队员参加,通过大赛选拔的优秀队员将代表河南省参加全国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大赛总决赛。

2023年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技术技能大赛 “5G+虚拟现实技术开发应用分赛”在新乡举行

  赛事同期还举办了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论坛,有关专家围绕虚拟现实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混合现实与文旅数字化创新、元宇宙认知及产业培育思路等方面进行了主题演讲和研讨交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