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主战场 勇当排头兵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传达贯彻全省新型工业化暨重点产业链培育推进大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3-10-23 22:09 信息来源:厅产业政策和法规处

  10月23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指示,传达全国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和全省新型工业化暨重点产业链培育推进大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事宜。党组书记、厅长李建涛指出,全厅全系统要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聚焦推进新型工业化、打造重点产业链,义不容辞当先锋,尽锐出战打头阵,步步为营抓落实,久久为功求实效。

微信图片_20231023185132.jpg

  一是找准定位、强化担当。当好“施工员”。坚持制造业立省强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拓展战略视野、强化攻坚定力,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引领,加快构建高能级先进制造业体系、高效能协同创新体系、高质量优势链群体系、高耦合数智融合体系、高成长优质企业体系、高水平开放合作体系,把省委、省政府擘画的“路线图”变成“施工图”,“规划图”转为“实景图”。当好“组织员”。切实履行重点产业链培育牵头抓总职责,坚持以思想之变引领发展之变,把工作重心从前期的顶层设计调整到推进“大落实”、夺取“大突破”、实现“大跃升”上来,力争重点产业链建设“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推动制造业当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的压舱石、顶梁柱。当好“战斗员”。以“链长+专班”为指挥部,以“方案+图谱+清单”为作战图,以“链主+协会+联盟”为倍增器,挂图作战、照单作业,以钉钉子精神将任务一件一件落实、问题一个一个攻克,力争本厅担任责任单位的3个产业链率先破题起势。当好“服务员”。进一步完善“万人助万企”包联服务机制、问题办理机制、助企强链机制、产业协同机制,将包联对象向重点项目、重点园区、重点创新平台等全方位延伸,将服务触角向“三化改造”“六新突破”“双招双引”等全过程拓展,充分发挥6个助企强链专班和18个服务工作组的作用,持续提升市场主体诉求办理效能,引导各界力量融群入链、同频共振。

  二是紧盯关键、狠抓落实。在链群培育上发力下劲。主动服务国家重大生产力布局,推动我省更多项目和企业进入国家大盘子。贯彻落实重点产业链三年行动方案和推进实施方案,聚焦重点项目、重点企业、重点园区等,尽快突破一批、见效一批。组织开展集群竞赛,力争三年内创建10个左右国家级产业集群。健全产业链供应链监测、预警、保障体系,加强关键产品和战略资源生产能力储备。在产业创新上发力下劲。强化产业研究院、制造业创新中心、创新联合体等一体联动,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体系。加快推进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完善帮扶促进机制,力争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争取一批重大技术纳入国家攻关体系,一批共性技术举全省之力尽早突破,一批关键技术通过市场化机制有效攻克。把“六新”突破贯穿新型工业化全过程,组织专项攻坚,健全标准体系。在数智融合上发力下劲。组织落实“一转带三化”行动计划和“三化改造”支持政策,力争用3年时间实现全省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全覆盖。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加快推进智能工厂、智能车间建设,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加快省元宇宙科创产业园、中原数据要素生态产业园建设,推动卫星及应用产业健康发展,深化人工智能创新运用。围绕重点产业链加快布局5G网络、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在绿色发展上发力下劲。深入实施绿色制造工程,完善绿色制造服务体系,加快绿色技术应用推广,建设一批以绿色设计、绿色制造、绿色产品、绿色供应链管理为一体的绿色制造产业链。积极推进废旧资源循环利用,开展工业废水循环利用试点示范,构建新能源汽车废旧电池等废旧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在企业培育上发力下劲。深入实施头雁企业培育行动、龙头企业提质增效专项行动,加强专精特新等优质中小企业梯次培育,加快推进小微企业升规入统,形成链群企业共生共赢的良好局面。引导民营企业加快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鼓励有条件的民营企业实施股份制改造。面向全省企业家组织开展全覆盖、差异化培训,每年培训企业家1000人次以上。在双招双引上发力下劲。加强产业链招商,用好“图谱清单”,分链完善“四库”,一体推进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抓好产业转移对接活动签约项目跟踪落地,提高履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突出按图索骥、靶向引才,精准引育高端创新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在产业治理上发力下劲。研究制定我省推进新型工业化实施意见,建立健全重点产业链培育督查通报制度、考核评价制度和新型工业化推进机制。发挥产业政策导向功能,推动产业政策与金融、财税、创新、投资、环保、人才等政策协同发力,根据各产业链特性研究制定更有针对性的差异化扶持措施。加快推进7个产业联盟组建工作,全面梳理各重点产业链上的行业协会组织,根据需要新建一批、改组一批、整合一批。

  三是冲刺收官、提前谋划。努力完成全年目标。牢牢抓住四季度这一关键期、攻坚期,跑表计时、加力冲刺,针对短板弱项精准施策、靶向攻坚,促进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重点企业运行向好,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及早谋划明年工作。系统总结今年工作的亮点成效和经验不足,深入研判内外形势,以抓落实为主线,全面贯彻全省新型工业化暨重点产业链培育推进大会精神,谋划好明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工作思路、奋斗目标、重点举措。全力抓好安全生产。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摆正安全和发展的位置,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持续加强行业安全生产,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坚决打赢岁末年初安全防范这场硬仗,推动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

  在郑厅领导、二级巡视员、总经济师、机关各处(室、局)主要负责同志、安全生产监察员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